灯塔-淄博党建 >组工动态 >本地动态

淄博市博山区:摁下政务服务“快进键”,下好营商环境“先手棋”

2020年11月27日 10:27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博山区牢牢抓住市委、市政府实施“一号改革工程”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有利契机,把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先手棋”和突破口,通 过食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改革、“一证化”改革、“一窗通办·一次办好”改革等方式,在“减环节、减材料、优流程、放权力”上持续用力,为老工业城市打赢高质量发展攻坚战提供了硬核保障。

(一)着力在减环节上下功夫,变“现场勘验制”为“告知承诺制”。印发《关于在食品经营许可中推行告知承诺制的实施意见》,在全市率先实施把食品经营许可“现场勘验制”改为“告知承诺制”。申请人在申办食品经营许可证时,只需填写一份承诺书,承诺开业前达到食品经营相关许可条件,即可减免现场勘验环节,并立即领取《食品经营许可证》。

(二)着力在减材料上下功夫,变“一业多证”为“一业一证”。按照一个行业一个“综合许可证”改革思路,组织相关部门进一步梳理“一件事”事项,从餐饮服务、食品销售等区级15个高频事项和镇级10个高频事项入手,探索实施以“四个一”(一条通道、一张表单、一个系统、一张证书)为主要内容的“一证化”改革。特别是通过实施个体工商户证照权限下放和食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度,在全市率先推行镇级便民服务中心“一证化”改革。

(三)着力在优流程上下功夫,变“多窗受理”为“一窗通办”。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大厅建设推动“一窗受理·一次办好”的实施意见》,全面梳理区、镇、村三级能够纳入“一窗受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其中,区级事项1260项、镇级事项192项、村级事项65项。聚焦基层便民服务中心难点堵点问题,将镇(街道)大厅原本归口管理的人员、事项、权限,统一调整到便民服务中心集中管理,探索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积极推进镇级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标准化、智慧化建设,全区10个镇级便民服务中心均达到1000平方米办公要求,政务服务“好差评”延伸到村(社区)便民服务站。

(四)着力在放权限上下功夫,变“跨城跑”为“就近办”。一方面,在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实现“就近办”。按照区镇都能办、权限下放到镇的原则,在全市率先将涉及面广、办理频率高的个体工商户登记、民政救助、残疾证办理等业务权限下放到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通过授权审批、直接审批、网上远程审批等方式,实现“一站办结”。另一方面,在相邻区县实现“就近办”。主动与淄川、周村、沂源三个周边区县签署《区域一体化审批服务框架协议》,实现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等80项事项四区县通办。(中共博山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全市工会工友创业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博山区召开 博山区:绘就绿水青山新画卷 博山区:绘就绿水青山新画卷 淄博市博山区: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 淄博市博山区域城镇:以文明实践“五进”推动基层宣讲工作扎实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