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组工动态 >本地动态

淄博:25条措施助力打造多彩活力 青年人才创业友好型城市

2020年11月27日 13:56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为进一步增强青年人才的吸引力、集聚力,近日,淄博市推出25条政策措施,从青年人才城市标配、培厚青年人才创业沃土、优化青年人才成长生态、提升青年人才生活品质、加强青年人才服务保障、构筑青年人才荣耀之城等六方面,聚力打造多彩活力的青年人才创业友好型城市。这是该市首次从全域化的城市建设层面,擘画全面立体的青年人才发展生态,加力集聚更多城市发展青年合伙人

打造青年人才城市标配

围绕提升城市青和力指数,淄博市提出叫响“多彩活力”城市品牌、培育城市消费新业态、建设城市动感新地带、丰富城市演艺赛事活动等一系列时尚品质的措施,加快城市年轻元素的布局建设。在全市范围内推出青年人才玩乐十大地标,聘请国内知名大咖、网站和平台策划推出网红景点”“网红美食”“网红打卡快闪等系列活动,培育齐彩夜生活·淄博八点半夜间经济文化品牌新布局酒吧、咖啡馆、时尚音乐餐厅、小剧场等休闲场所40个,打造15个以上特色商业街区,对市级认定的休闲业态载体最高给予10万元支持,新布局滑雪、跑酷、攀岩等青年人才时尚运动场所40处,年内推出10处城市夜间打卡景点。

培厚青年人才创业沃土

打造青年人才干事创业的综合扶持体系,加强青年人才创业资金、创业金融、创业指导支持服务,建设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孵化载体。淄博市每年选择不超过200个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最高给予50万元的重点支持。为符合条件的青年创业者个人提供最高3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大学生和专业技能人员创办的企业可享受最高300万元担保贷款最高额度。此外,该市对毕业5年内全日制大学生,给予最高每年5000元的2年创业场所租赁补贴。对于到淄博创业的顶尖、高端、高层次人才,市财政分别给予500万元、300万元、100万元的项目启动资金。

优化青年人才成长生态

致力于服务青年人才全过程成长,设立青年来淄体验券实施“技能英才”培养计划,鼓励青年人才参加培训和竞赛活动,实施青年见习计划。淄博市对市外高校集中组织来淄参加招聘的本科以上学历应届毕业生,按照每人500元的标准发放来淄体验券,用于补贴住宿、餐饮等费用。每年在四强产业选拔40名优秀技能青年,输送到国外先进制造业企业和实训基地进行技能提升,市财政对每名青年培训费用的50%给予补贴,每人最高补贴10万元对企业职工经培训新获得技师、高级技师职业资格的,分别一次性给予2500元、3000元补贴。对新获得世界技能大赛金、银、铜奖的选手,分别给予30万元、20万元、10万元扶持。对到淄博单位参加就业见习的青年人才,给予不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的基本补助。

提升青年人才生活品质

聚力提升青年人才低成本化、便捷化的生活品质,进一步加大青年人才生活补贴,对淄博市新引进符合条件的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学士本科生,每月分别发放4000元、2000元、1000元生活补贴,连续发放5年,对符合条件的全日制大专生,一次性给予1万元生活补贴。实施惠青安居工程,从2021年起,淄博市在3年内筹建产权型、租赁型人才公寓不少于3万套,其中产权型人才公寓按评估均价的75%面向具有全日制本科及以上的青年人才出售。对符合相关条件的未购买人才公寓的博士、硕士、本科生,在淄博市新购其他商品房时分别给予30万元、8万元、5万元的一次性购房补助。同时,淄博市在加强青年人才子女教育照护、优化青年人才医疗服务、丰富青年人才文体活动等方面也有众多针对性举措。

加强青年人才服务保障

更多关注青年人才的工作、生活、创业服务,淄博市提出要广泛建设“青年驿站”“青年会客厅”,对来淄参加招聘、学术交流、创新创业等活动的青年人才,提供2日免费住宿,并提供政策解读、就业信息、生活资讯等综合性服务,积极搭建青年人才职场提升、婚恋交友、志愿服务等平台。创新建立青年流动平台,根据青年个人意愿、工作专长和成长需求等,确需进行工作流动的,优先推荐到淄博市其他用人单位工作。同时,淄博将青年人才的需求纳入营商环境的优化和打造,将开通高层次青年人才绿色通道服务,并设立企业开办专区,为青年人才开办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构筑青年人才荣耀之城

为加强青年人才归属感、荣誉感,构筑青年人才荣耀之城城市文化,淄博市5月定为淄博青年月,围绕青年人才成长发展,按照有关规定组织开展青年生活节、青年文化艺术节、青年集体婚礼等系列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青年人才发展的浓厚氛围。此外,措施还提出要设立淄博青年创新创业榜,每年选树表扬50名左右创业青年”“科技新星”“技能工匠”“行业精英等各领域优秀青年人才。鼓励支持青年人才参政议政,邀请部分优秀青年人才代表列席市党代会、人代会、政协会等,增加青年人才群体在市、区(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比例。探索开展青年进机关体验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听取青年人才意见建议,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中共淄博市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2020年度中共淄博市委组织部部门决算 淄博市党员教育基地图册 淄博市党员教育精品课程 淄博市党员教育研学路线图集 淄博市委组织部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