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组工动态 >本地动态

淄博市临淄区:推进街道(镇)管理体制改革 激发城市基层党建新动能

2020年11月30日 14:24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淄博市临淄区把深化街道(镇)管理体制改革、强化街道(镇)党(工)委统筹协调能力作为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突破口,持续激发基层党建新动能,切实破解了制约基层发展的“小马拉大车”困局,焕发了乡村振兴的动力活力。

1-合.png

体制改革通知

以推进“体系重构”完善治理格局

一是推进简政放权。制定涉及产业发展、城镇规划建设管理、社会管理等系统的职能放权目录,并对下放的事权给予相应财力支持,解决街道(镇)“权小”的问题,目前向省级经济发达镇金山镇下放管理权限99项、其他街道(镇)下放管理权限66项。推行街道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制度,清理各类擅自转移给街道(镇)的工作“责任状”,严格控制“一票否决”事项7项,全面取消区直部门对街道的直接考核,统一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有序取消街道承担的招商引资、协税护税等任务,减少对街道的经济考核指标5项,加大群众满意度在考核评价中的权重,解决街道(镇)“责大”的问题,推动工作向主业聚焦。二是统筹机构设置。健全街道“7办5中心”组织架构,变“向上对口”为“向下对应”,整合规范街道(镇)事业站所,统一设置综合性服务中心,全区街道机构数量精简近40%。从区直部门核减53个编制下沉街道(镇),为街道(镇)核增135名事业编制,坚持用编进人计划优先向街道(镇)倾斜,赋予街道(镇)更大用人自主权,有力夯实了基层工作力量。三是整合优化资源。在综合执法方面,实行综合执法办公室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派驻街道(镇)综合执法中队集中办公体制,统筹辖区内派驻单位和街道(镇)执法力量实行联合执法,各派驻机构接受综合执法办公室统一协调,以派出单位名义开展执法工作,明确若干名执法人员作为各街道(镇)的联络员,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在服务群众方面,加强街道(镇)便民服务中心政务服务流程、标准场所建设与管理、监督检查评价等规范化建设,将基层行政权力、公共服务事项纳入党群服务中心办理,完善省、市、区、镇、村“五级联动”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村级网上服务站点建设,坚持“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jpg

属地管理、综合治理

以规范“属地管理”提升治理能力

一是理顺条块关系。“面”上,将规范“属地管理”纳入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任务清单,深入推进职责事项梳理。“线”上,梳理细化74项区镇“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涵盖自然资源、城乡建设、应急管理等12个领域,逐项划定管理事项责任、完善协同配合机制,实现区直部门和街道(镇)共有事项办理闭环运行。“点”上,制定要素统一、标准规范的属地管理事项“施工图”和“说明书”,颗粒化分解清单事项,明确具体工作运行流程,防止“属地管理”变味走形。二是落实“街呼区应”。依托81890民生热线,搭建“街呼区应”呼叫平台,将属地管理事项和公安、综合执法等12个部门领域政务服务管理信息资源全部纳入平台管理,对日常工作运行监管、网格员上报、群众反应的难以独立解决的复杂事项或突发事项,通过平台向区级职能部门“呼叫”,平台统一受理、派发、督办,由交叉事项主办部门牵头负责,快速调集力量、协同集中攻坚,实现呼叫事项“平台流转——协调联动——办结销号——全程评价——信息共享”闭环运转。三是赋予多项实权。落实人事考核权,按照部门派驻街道机构负责人数量的60%,单列年度考核优秀指标,由街道确定考核等次,考核优秀的优先作为评先树优、提拔任用对象,对不称职(不合格)的提出调整建议。落实征得同意权,将区直部门向街道函告征询作为派驻机构负责人调整的前置程序,街道对拟任人选明确提出“不同意”的,区直部门或组织部门需重新考虑人选,今年已函告征询10人。落实综合管理权,将派驻机构人员的办公经费及劳务派遣人员的招聘、管理等工作全部下放到街道,今年直接划拨财政资金310余万元,下放208名工作人员管理权,实现了执法队伍“区属街管街用”。落实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建议权、规划参与权,按照“谁牵头、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征求意见的途径形式,对应征求而未征求的,由“两办”督查室及时纠偏。

3.png

网格党建治理

以统筹“网格管理”夯实治理根基

一是推进“一网覆盖”。对原有的信访联络、安全环保、农产品质量检验、计生、食品安全领域的网格员相关业务予以整合,把全区细化为911个网格,每个网格只配备一名“专职网格员”,网格员人数由3354人减少到911人,减少了72.8%,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在实现“全覆盖”基础上,更加有序、精细。二是实现“一员多能”。明确网格员作为基础信息采集员、社情民意信息员、治安安全巡查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特殊群体服务员、政策法规宣传员、居民事务代办员、党委政府应急员等八大员职责,形成网格员职责任务清单化管理,打造一支“一岗多责、一专多能”的职业化网格员队伍。三是重构管理体制。在区级社会治理事务中心和街道(镇)综治中心,加挂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牌子,配齐配强工作力量,探索建立专人、专会工作模式,选定专人负责网格员日常具体工作,每月底召开网格员工作专会。将网格化工作经费纳入区、镇两级财政预算,2020年申请区财政资金720万元对街道(镇)网格化管理服务进行扶持。依托每月“主题党日”等载体,建立“党组织+网格”模式,推动在网格上建立党组织。将网格化工作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体系,每月一调度,每季一考核,年底总排名,考核结果与评先树优、绩效奖励挂钩。(中共淄博市临淄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提升网格化管理水平,夯实基层治理成果 临淄区齐陵街道:由“多”到“一” 打造网格化管理新格局 桓台县:“党建+网格”积分制管理推进村级精细化治理 桓台县出台在城市社区推行“1+4”网格党支部体系的实施方案 高青县芦湖街道:立足网格化建设 加强社区管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