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组工动态 >本地动态

淄博市临淄区:实施“三个聚力” 推动党员教育工作走深走实

2020年12月14日 09:44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淄博市临淄区实施“三个聚力”,积极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努力推动党员教育工作走深走实。

8444b937b24796861ca0b6e2fc6e9d4.jpg

    一、突出重点 ,聚力提升党员教育影响力。一是建强阵地,全面提升基层党员教育工作水平。按照“十统一”标准,先后投入8000万元,推进全区400余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围绕有场地设施、有师资队伍、有培训计划、有管理制度、有经费保障“五有”目标,搭建党员经常性教育平台,有力提升了基层党员队伍的素质能力。二是打造“主题党日+”模式,助推党员教育提质增效。每月固定一天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把主题党日作为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的重要手段,积极打造“主题党日+”载体,采取“主题党日+党性教育”“主题党日+乡村振兴”等形式,推进党员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三是发挥线上平台优势,实现党员教育全覆盖。依托“灯塔”平台党员教育网、灯塔大课堂等组建“网上班级”,根据党员年龄、职业、需求等不同,设置不同班级课程,抓好党员在线自学和学习测试。今年以来全区党员网上学习时长137万余学时,开展学习测试3900多次。

临淄区开展千名干部专业能力精准提升工程.png

临淄区开展千名干部专业能力精准提升工程


二、分层分类,聚力增强党员教育吸引力。一是实施“千名干部专业能力精准提升工程”。组织各镇街道、区直部门科级干部分批次到浙江大学开展专题培训,切实提升干部驾驭经济发展的能力、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干好业务工作的能力,全面提高执政本领,为全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现已培训100余人。二是探索开展村居“书记论坛”。临淄区坚持“平台思维”,分期分批组织村居书记在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实训指导中心开展“书记论坛”,邀请党校教师、担当作为好支书等,围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网格化管理等工作进行培训交流。截至目前,“书记论坛”已开展12期。三是实行党员积分制管理。结合不同类型党员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培训。对村居党员,侧重于加强科学处理村级事务能力培训;对致富能手党员,侧重于加强致富技能培训;对非公企业以及流动党员,侧重于加强党性组织观念、乡土情怀培训。自2015年开始,临淄区实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分为日常考评、民主评议、党支部评定。建立了《党员积分管理台账》,对能够及时参加组织生活,主动开展学习,积极参加公益事业的党员,给予相应积分,由党支部指定专人对党员进行记分,每季度对记分情况公示一次,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三、强化考核,聚力党员教育取得实效。把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各级党组织重要工作职责,并作为基层党建工作年度目标考核以及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专项述职重要内容。区委组织部通过定期到基层调研指导的方式,及时掌握党员教育工作情况;开展党建工作现场点评会,压实责任,对标先进找差距,充分发挥标杆作用,督促基层党组织认真落实党组织生活、党员目标管理、创先争优等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不断拓宽教育培训渠道,切实做到常抓不懈、持之以恒。(中共淄博市临淄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临淄区:完善党员教育内容体系建设 推动党员教育工作走深走实 临淄区:多措并举推动党员教育高质量开展 四化发力提质效 党员教育解难题 ——临淄区优化党员教育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临淄区:完善党员教育内容体系建设 推动党员教育工作走深走实 临淄区:召开镇(街道)党校(党员教育中心)建设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