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组工动态 >本地动态

沂源县委组织部:打造模范部门 擦亮组织部门“鲜亮底色”

2020年12月21日 16:59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沂源县委组织部始终把加强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在四个紧抓上下功夫,坚持政治立部、质量强部、从严治部,引领组工干部忠诚忠实、规矩规范、用心用力,着力打造走在前、做表率的“模范机关”。

紧抓“学习”,在“重基础”上下功夫。大兴学习之风,推行组工干部学时制度,完善现有学习形式,坚持集中学习、现场教学和集中研讨相结合。组织机关干部每周五开展1次集中学习,重点学习中央及省市新政策、新理论,常态化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强调多思多想、学深悟透,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不单单就政策学理论,将理论知识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助燃器”。建立组工干部“上讲台”制度,科长轮流领学,把组工干部锻炼成“提笔能写、上台能讲、遇事能干”的多面手。举办青年组工干部论坛,围绕每位年轻干部的自身实际和工作特点,开展交流研讨,进一步提高了年轻干部的工作能力,引导人人争做组织工作的“行家里手”,开阔了眼界思路,提升了专业能力。加强党性教育学习,组织部机关干部到焦裕禄纪念馆、朱彦夫事迹展览馆、王渔洋故居、原山艰苦创业教育基地和朱家户乡村振兴片区等党性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接受精神洗礼,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始终让组工干部保持头脑清醒和立场坚定。

紧抓“管理”,在“求实效”上下功夫。组织开展“爱组工争一流活动”,从完善组织工作运行机制入手,建立健全组织部门议事规则、岗位职责、工作标准、事务管理等方面的制度规定,明确办文、办会、办事等方面的行为规范,不断提升组织部门自身科学发展的水平。修订完善部机关内部考核办法,严格程序标准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评先树优的重要参考,增强服务意识,年底考核时,组织镇办组织委员下评上,对于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及时分析梳理,列出重点任务,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集中力量攻关,实行项目化、清单化、销号制管理,确保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着眼规范内部管理,健全制定了《学习制度》、《请销假制度》和《部机关党员积分制考评管理实施细则》,把机关干部全部纳入动态管理台账,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实现正向激励常态化制度化。加强轮岗交流,坚持把推进干部轮岗交流与防范重点岗位风险、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相结合,引导组工干部在不同岗位经受锻炼,帮助干部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和经验盲区。积极为机关干部心理“减压”、为潜能“增量”,通过参加“红色星期六”志愿服务、精神文明活动,举办羽毛球比赛、趣味运动会、与县直部门、镇办举办篮球友谊赛等方式,激发了组工干部活力,组工干部获得感、归属感切实增强。

紧抓“中心”,在“有作为”上下功夫。始终秉持“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核心任务,深入基层一线锻炼。创造条件让组工干部更多参与重大项目一线考察、干部考察、年底考核等,不断提升组工干部研究思考、整理提炼能力,提高识人用人能力围绕组织工作。围绕全县脱贫攻坚中心任务,选派2名组工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30名组工干部担任扶贫帮扶责任人,通过与贫困村和贫困群众结对帮扶交流,历练过硬作风,培养解决基层实际问题的能力。选派16名组工干部参与化工园区改造搬迁工作,到悦庄镇中张良村,逐户分析难点堵点问题,认真研究工作方法,及时调整工作策略,完成拆迁任务,通过拆迁工作,充分展现了组工“敢啃硬骨头、敢涉险滩、善始善终、善做善成”的拼搏奉献精神,提高了化解难题的工作能力,努力打造了一支“懂大局、懂经济、懂基层”的复合型组工干部队伍。

紧抓“廉政”,在“守底线”上下功夫。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组工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制度,切实加强对组工干部的管理和监督。全方位接收社会监督,提高组织工作公开度和透明度。加大廉政教育力度,通过参加警示教育大会、举办廉洁党课等形式,教育部机关干部正确对待自己的工作岗位,加强自我约束。充分发挥组织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制度监督的作用,进一步拓宽对组工干部的监督领域和范围,把监督延伸到8小时之外,既了解组工干部的政治表现、道德修养,又了解工作表现、生活作风和社交情况,实现监督的全面性和真实性。对发现组工干部存在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及时进行谈话提醒,形成了“人人讲廉、人人要廉”的良好氛围。(中共沂源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沂源县委组织部:召开部机关半年工作点评暨认知迭代报告会 全市组织部长会议召开 全市组织部长会议召开 全市组织部长会议召开 沂源县脱贫攻坚战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