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组工动态 >本地动态

沂源县审计局:“灯塔”领航 铸造“党建强审”工作品牌

2020年12月21日 17:45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沂源县审计局持续深入探索运用“灯塔-党建在线”平台,创新建立“互联网+党建+政务、业务”三位一体工作模式,通过线上线下、党务业务一体谋划、互促共进,推动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水平稳步提升,以“党建强审”引领各项工作提质增效。近年来,该局先后荣获了“山东省审计系统先进集体”、“全市‘灯塔-党建在线’平台十百千‘活力e支部’”、全市“学灯塔、用灯塔”十百千优秀党支部、“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县级基层党建示范点”“县直机关五星级党组织”“ 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优秀单位”等荣誉称号,强党建促融合、强引领促发展氛围日渐浓厚、成效日益显著。

重视推广使用,夯实工作基础。“灯塔”平台上线后,以全县山东e支部系统管理使用试点工作为契机,局党组紧密结合党建信息化建设工作目标和党务业务融合发展工作需要,研究制定了“灯塔”使用工作方案。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灯塔、用灯塔,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专题培训,带动支部成员熟练使用“灯塔”各项功能;由2名党务相关人员担任“灯塔”管理员,结合日常工作持续深入探索“灯塔”各项功能,夯实线上线下、管理员与支部党员在线联系、互相联动工作基础;投资10万余元为管理员及在职党员配备高性能专用电脑和移动办公设备,同步安装灯塔APP客户端和政务办公移动系统,构建了党务业务移动互联、即时响应、一体开展的工作格局,夯实了工作创新、提质增效硬件基础。

规范日常维护,拓展使用成效。充分发挥“灯塔”信息化、规范性特点,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规范、细致、全面、及时上传维护支部及党员信息、通知公告、支部活动、党务公开等相关资料;通过平台数据定期开展自查自纠,分析研究党建工作短板和缺项,并督促支部党员及时在线查阅使用“灯塔”信息,以线上引领线下、线下完善线上,同步一体化落实党组织生活制度、规范党建工作组织程序、完善党建工作档案,切实发挥“互联网+党建”工作实效,全面提升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质量。同时,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拓展平台使用范围,依托“党员教育网”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在“山东e支部系统党务公开”板块及时维护支部活动备案、三会一课计划、党建工作总结等10余项信息,充分运用“山东e支部系统学习园地”板块组织支部党员将学习心得、个人汇报、理论中心组研讨成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研讨材料等在线发布,共同交流学习。截止目前,已累计维护支部活动200余次,发布公告300余条,发布心得体会200余次,党员教育网平均年学习达100余学时。通过不断推广使用,“灯塔”管理员及支部党员均能够规范化、常态化使用“灯塔”各系统协助开展日常工作。

积极探索创新、引领工作提升。以“灯塔”为载体,以党建工作为中心,通过探索创新、统筹融合,发挥党建辐射带动作用,有效推动各项工作开展。一是挖掘使用“灯塔”统计数据,创新开展党员积分制考评管理。运用“灯塔”各项数据对党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参加学习教育、履行党员义务等情况进行量化考核、在线公示;同时,结合“执审为民”党建品牌创建目标和审计业务特点,设置不同岗位类别的“党员示范岗”,合理运用党员积分与业务成果得分评选“岗位先锋”,在全局“立标杆、树榜样、定标兵”,引领和激励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坚守执审为民的初心,发挥模范带头表率,引领共同干事创业。二是运用“灯塔”开展线上共建,推动党务业务融合发展。联合县内党组织通过“山东e支部系统”共建测试题库,将疫情防控、扶贫帮扶及各单位政务相关知识纳入测试范围,督促党员干部增强学习交流意识,拓宽学习宽度和深度,以线上共建为契机推动各单位间取长补短、共建共融,推动党务业务融合发展。三是通过“灯塔”推送发布信息,加强正面引导。及时将“灯塔大讲堂”等学习资源推送给支部党员学习交流,通过“内容发布系统”总结“党建引领抗疫”重点工作,提炼“全面从严治党4LIAN体系”特色工作并在线发布,有效凝聚了工作合力,提升了党建工作成效。(中共沂源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用好“灯塔-党建在线”系统 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效能 用好“灯塔-党建在线”系统 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效能 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商家镇红旗村第一书记张珂:学用“灯塔” 我与支部党员共进步 淄博高新区:宣传新闻中心党支部全体党员集中观看学习 “灯塔大课堂”第十六课 沂源县审计局:品牌引领助力“党建强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