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组工动态 >本地动态

“大数据”审计监督,助推乡村振兴

2020年12月25日 09:00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为解决农村集体总资产怎么样、农村的负债是否在可控范围、哪个村的村集体收入最高、农村管理薄弱的环节在哪里、村干部的“微权力”带来了什么样的后果等问题。博山区将大数据分析与审计项目结合、与审计制度相融合,力求从审计监督角度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有计划、有重点地加强对强农惠农政策和资金的审计监督。

一、主要做法

(一)聚焦新农村,盯紧村居财务管理。一是坚持精准定位,强化建章立制。建立“三农审计”大数据分析中心,涵盖财政、农业、水务、住建、文化、旅游、扶贫等18个部门和10个镇(街道),健全完善部门协调、议事协调等机制。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寻求改革突破。从制度缺陷、管理漏洞等财务管理中亟待解决的问题下手,建立“三农审计”大数据分析平台,通过数据交叉比对分析,对筛选出疑点交由现场审计组进行核实,实现采集数据—交叉分析—疑点落实的“一站式”审计模型,全面展现各村居之间的财务管理情况。三是让“数据”多跑腿,真实反映村级财务数据。“三农审计”大数据平台主要从关注农村资产情况、关注农村债务情况、收支分析、所有者权益分析4大类15个点进行数据分析、交叉比对,对各村财务数据之间的对比交叉分析,通过数据分析,提出合理化建议。

(二)聚焦新农业,深入剖析涉农项目。一是打破传统创新工作方法。“三农审计”大数据分析平台审计监管涉及的新农业不再是局限于种养项目、扶贫项目等传统意义上的农业项目,而是从关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入手,选取近两年来博山区涉农资金投入较大的的项目开展分析。按照资金流向,自财政预算下达相关指标为起始点至具体村集体建设情况纵向分析,涉及四级资金的收支管理和使用情况,以及项目的建设内容之间的交叉分析。二是聚焦民生重点确保资金用到实处。围绕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一事一议项目、农村旱厕改造项目、危房改造项目等群众关注问题,运用“三农审计”大数据分析平台分析,确保民生资金一分一厘用到实处。三是突出信息化提升工作质效。健全项目分析流程,通过该部分数据分析,审计部门提出建议,尤其是对建设内容、资金使用、项目验收的整合,并对项目绩效提出合理化评价,避免审批过程中出现项目多头申报,资金使用出现挪用滞留,项目验收不实等情况的发生。

(三)关注新农民,深挖惠农补贴漏洞。一是运用大数据分析,监管更加精准高效。“三农审计”大数据分析平台将“一本通”数据、村干部信息数据、贫困户信息等形成分析组群,对数据进行交叉对比,对存在问题、工作疑点全部用数据模型呈现出来,为涉农审计打下坚实基础。二是运用大数据分析,切实减少人力物力投入。传统的审计模式是调取大量的财务资料,翻看账簿凭证,人工进行核对,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实施大数据联交叉分析,审计部门3个人仅仅用了20天的时间将全区10个镇办283个村居财务数据、6个涉农资金项目、1600997条“一本通”数据分析完毕,不仅有了面上的总体情况,并且将104个方面疑点涉及55294条信息呈现出来。三是运用大数据分析,实施红线预警。以农村三资平台数字系统、财政预算指标、国库集中支付及乡镇基层数字财务系统为主要数据来源,结合村居电子账簿,依托审计联网数字平台进行具体分析,实现采集数据—交叉分析—疑点落实的“一站式”审计模型,筛选出疑点交由现场审计组进行核实。

二、成效启示

(一)运用大数据进行审计分析,是当前从事审计工作的必然趋势。信息的高度数字化,使传统的审计方法已经很难实现管理层和治理层对及时性的需求。“三农审计”大数据分析平台建立以来,通过大数据分析,查出疑点105个方面5.6万余条,对相关镇办、部门提出合理化建议400余条,推动全区制度建设、制度规范事项3项,规范资金使用6.2亿元。

(二)构建高效快捷的分析平台,是大数据审计的基础。大数据的应用一般呈金字塔状,越是基层,应用效率越低;越是顶层,应用效果越好。这就需要上级党委政府投入一定的人力和财力,建立统一数据分析应用平台,建立省、市、区县局和乡镇“两位一体”的数据管理机构,指导和协调数据管理工作所有的区县局及乡镇实现统一的财务管理模式。

(三)培育平台分析“软实力”,是大数据审计的核心。审计数据分析团队的组建要打破项目与部门界限,充分整合资源,有效分析重要审计对象业务流程和数据结构,综合运用查询分析、统计分析、多维分析以及数据挖掘等技术方法,进行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域、全方位、多角度地关联分析,以发现疑点线索,揭示重大经济风险和隐患。(中共淄博市博山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