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组工动态 >本地动态

淄博市淄川区召开中共淄川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体会议

2020年12月27日 13:59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中共淄川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2月26日,在区人民会堂一楼会议厅举行。

111.jpg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区委委员38人,候补委员8人。不是区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政府副区长,区政协副主席;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区委办公室副主任;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区委巡察组主要负责人,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镇长(办事处主任),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区直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基层一线代表列席会议。

  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区委书记李新胜、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周婷分别作了讲话。

2222.jpg

33333.jpg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 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听取和讨论了李新胜同志受区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淄川区委关于制定淄川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草案)》。李新胜就《建议(草案)》向全会作了说明;周婷就要抓好即期经济运行调度、抓好市对区考核、严守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底线红线、做好特殊群体帮扶救助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全会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制定“十四五”规划建议的主要考虑、突出特点和重要内容,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提供了科学方向和根本遵循。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出全面部署。全区各级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努力从发展实践中坚定信心,从形势判断中明晰方向,从使命任务中增强自觉,奋力推动新时代现代化新淄川建设开创新局面、再上新台阶。

4444.jpg

  全会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区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区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提高站位、扛牢责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众志成城、精准施策,坚决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实现了“两手硬、两手赢”。坚持打破常规、拼搏实干,持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坚持改革创新、攻坚突破,认真落实省委“九大改革攻坚行动”、市委“十五大重点改革攻坚事项”,积极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老工业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持续增强。坚持决战决胜、善作善成,坚决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更牢、成色更足。坚持人民至上、民生优先,切实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全会高度评价我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十三五”时期,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区人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生态优先、转型发展”为主题,主动走出“舒适区”,积极应对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和风险,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开创了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在全国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绩效考核中4次获得优秀等次,受到国务院通报表彰激励。综合实力显著提升,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汽车制造、生物医药、激光设备三大优势产业集群逐步壮大,数字经济、文旅融合、现代农业等新经济新模式不断涌现,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城乡区域发展均衡性协调性不断提高,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支撑保障作用明显增强,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品质不断提升,乡村振兴持续推进,107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稳定退出,1.4万户、2.5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污染防治成效显著,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改革开放扎实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动能显著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文明实践一系列创新经验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典型,文旅融合成为新亮点;各领域风险得到有效化解和防控,严守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社会大局保持安全平稳;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法治淄川、平安淄川扎实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特别是成功抗击“利奇马”台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六稳”“六保”扎实有效,经济快速恢复增长,“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淄川的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政治生态风清气正、政务生态高效务实、发展生态富有活力、自然生态山清水秀、社会生态文明和谐、干部作风“严细实高”,为淄川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会深入分析了我区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指出从全市和我区面临的形势看,各种积极因素加速集聚,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对接京津冀和长三角、全省“一群两心三圈”区域布局的区位优势明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等战略平台叠加优势带来积极影响;产业基础雄厚、业态门类齐备、市场潜力巨大、创新资源聚集、改革红利加速释放;广大党员干部人心思上、热情高涨、奋发图强,有底气、有能力、有信心在新发展阶段实现转型跨越、更大作为。但同时也要看到,我区发展正处在转型升级的紧要关口,新旧动能转换任务依然艰巨,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能力不足,资源环境约束趋紧,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还需深化,城乡发展仍不平衡,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社会治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领域仍存在短板弱项。全区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危和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强化实干作风,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以确定性工作应对不确定性形势,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中抢得优势、争取主动、拼出未来。

55555.jpg

  全会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我区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竞争力将大幅提升,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迈向发达经济体水平,建成高水平创新型区县和科教强区、人才强区;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建成先进制造业强区、数字强区;城乡融合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城乡基础设施全面改善,建成交通强区,城乡环境更加优美宜居,城区更具品质,乡村振兴取得显著成效;基本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安全保障体系不断健全,法治淄川、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诚信淄川、平安淄川达到更高水平;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全面协调发展,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建成文化强区;基本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建成成色更足的美丽淄川;建成改革开放新高地,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形成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对外知名度、影响力、辐射力明显增强;基本建成现代化公共服务体系,教育现代化、卫生健康现代化达到较高水平,建成教育强区、体育强区、健康淄川,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充分共享现代化建设丰硕成果。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的高效执行体系全面形成,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充分彰显。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持续深化省委“八大发展战略”、市委“六大赋能”,统筹推进产业、城市、生态、社会“四个转型”,加力推进淄川转型跨越、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新淄川建设新局面。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主要是:锚定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聚焦聚力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以“转型跨越、走在前列”为目标定位,壮大综合实力,优化发展质效,激发发展活力,做美生态环境,提高治理效能,改善人民生活,努力建设全国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示范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改革试点先行区、淄博组群式大城市和济淄同城化样板区、人民生活品质持续改善的幸福区,推动淄川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提速。

  全会提出,坚持创新驱动,在加快建设科教强区中增强“硬核实力”。深化科教创新赋能,着力增强创新能力,汇聚创新要素,优化创新环境,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加快建设科教强区,培育增创更多“硬核”竞争力。

  全会提出,坚持实业为本,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中打造“产业高地”。深化产业赋能,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思路,加速推动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未来产业,优化产业发展生态,持续推动存量优化、增量提升、质量变革,加速产业动能转换、提质增效,建设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全会提出,坚持躬身入局,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担当“关键变量”。加快建设高水平开放型城市,深化改革开放赋能,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重视全面促进消费、拓展投资空间,努力在扩大内需、畅通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抢占先机、有效作为。

  全会提出,坚持先行先试,在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中树立“淄川样板”。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改革试点为契机,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完善区域协同发展机制,促进城乡资源合理布局、科学配置,建设精致品质城区,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化城乡综合配套改革,推动城乡能级提档跃升、内涵发展。

  全会提出,坚持民生导向,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中共建“美好家园”。深化生态赋能、文化赋能,坚持把良好生态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完善人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全面提升文化软实力,丰富民生福祉的内涵外延,坚持办好更加温暖的民生实事,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全会强调,推进“十四五”时期的发展,开局起步至关重要。全区上下要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科学精准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抓好重大项目的策划实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风险隐患,守好“底线”“红线”,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全会强调,要聚力稳增长促转型,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聚力突破乡村振兴,打造淄川特色画卷;聚力污染防治攻坚,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聚力提升内涵品质,建设魅力宜居城市;聚力保障改善民生,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66666.jpg

  全会强调,推动“十四五”规划落地落实,实现“转型跨越、走在前列”的新突破,各级党组织是坚强堡垒,党员干部是关键变量。要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层层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监督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毫不动摇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让落实突破成为淄川大地最强音。(中共淄博市淄川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川区:红色阵地释放党史教育效能 淄川区147名驻村第一书记再出发 淄博市淄川区:升级帮办服务 延伸跨域办理 淄川区举办“两新”组织党务工作培训班 淄川区:人才服务暖才心留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