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组工动态 >本地动态

沂源县召开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暨村集体经济增收观摩推进会议

2020年12月28日 15:39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合作社推进会.jpg

12月23日上午,沂源县召开第二轮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暨村集体经济增收观摩推进会议。沂源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尚武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县政府副县长张志东同志主持会议。县委组织部、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分管负责人,省农担公司驻沂源办事处有关负责同志,各镇(街道)分管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作的班子成员、24家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示范社负责人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南鲁山镇水么头河北村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张家坡镇前瓜峪村绿果果蔬合作社、东里镇东可乐山村果品专业合作社,并在东里镇召开了推进会议。会上,印发了《沂源县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示范社材料汇编》,并邀请淄博农担中心业务负责人介绍了“鲁担惠农贷”相关业务。

南鲁山镇2.jpg

会议指出,要充分肯定成绩,在铆足信心干劲上再坚定。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并取得了明显成效。规范化程度持续提升,覆盖产业逐步拓展,销售渠道不断拓宽,集体入股形式多样,经营方式不断创新,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充分彰显了合作社的社会化服务功能。

会议强调,要找准方向重点,在推动提质扩面上再突破。要坚持“不追求数量、更注重质量”原则,围绕产业定方向,围绕土地做文章,围绕旅游谱新篇,全面推动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提质增效。2021年,各镇(街道)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村力争全覆盖、示范社比例不少于行政村总数的30%。要立足强基固本,在增强发展后劲上再用力。要切实抓好产业和项目基础,不断健全完善生产运营体系,确保取得稳定收益。要发动群众再入社,鼓励党员带头入社,带动群众跟进入社,打造“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合作共同体。要指导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挥政策、资金、项目“支点撬动”作用,全面实现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相关县直部门要携手用力,推动各方面打好“组合拳”,切实形成齐抓共管的“整体效应”。要强化示范引领,在宣传推广上再挖掘。要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头雁论坛”、现场观摩会等多种途径,加大宣传力度。要加大政策扶持,吸引在外优秀人才返乡参与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生产经营。要创新体制机制,以构建“大党建”格局为总体思路,以“联村党委”为依托,鼓励探索成立镇级联合社,走区域化、联盟化经营发展路子。

会议要求,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要继续把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作为书记领办党建项目的“规定动作”,盯紧年度目标任务,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工作状态,加强统筹谋划,科学制定措施,大力发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持续推动村集体经济“跨五破十”,不断提升村级党组织组织力,推动全县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实现新发展。(中共沂源县委组织部)

附件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沂源县中庄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发展产业促共富 沂源县:鲁村镇刘家坡村推行“党支部+合作社+N”模式 实现村集体经济和村民“双增收” 沂源县南鲁山镇水么头河北村:“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全面提升村级“造血”功能 沂源县南鲁山镇:支部领办合作社 强村富民壮财政 淄博市高青县花沟镇:全域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按下集体经济发展“加速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