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组工动态 >本地动态

淄博市博山区域城镇: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2021年01月04日 10:54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斗转星移,时光飞逝,告别极不平凡的2020,迎来充满希望的2021。站在沧桑历史的又一个山巅,我们看到一幅高质量发展的壮美画卷正在域城大地徐徐展开。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博山区域城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项目建设为主线,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工业强镇、文旅兴镇、宜居新城”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2020年,域城镇圆满完成全镇66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试点任务,全面打好新冠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成立全区首个村企合作型“红叶柿岩”村联党委,先后建成启用新的蕉庄村、徐雅村党群服务中心,在“学习强国”、《大众日报》、《淄博日报》、大众网等主流媒体刊发稿件、视频200余件,全镇党建工作持续巩固提升、迸发活力,“域城镇党委”被市、区党委推荐为“全省干事创业好班子”表彰对象。

       2020年,域城镇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项财税经济指标呈现稳中向好态势。预计实现地方财政总收入3.55亿元,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3.5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2亿元;限上批发零售业完成销售额6460万元,同比增长170%;完成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5.7亿元,同比增长8.70%。2020年全镇共实施重大项目22个,计划总投资64.8亿元,年度完成投资20.5亿元,超额完成预定任务。

       全国地方改革观摩研修班、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现场观摩点评会先后在域城召开。盈科资本携手小米科技生态产业链企业金史密斯年产50万台智能健身器材项目、诚汇金年产1.8万吨高强长丝胎基布等重点项目竣工投产,与南通美莱达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年产13万吨——山东美莱达型芯新材料项目。域城镇被评为山东省优质微电机基地,镇域重点企业,斩获多项国家和省级扶持项目。

       博一新能源(锂电池包热管理关键技术研发项目)入选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重大课题公关项目。山东华成中德传动设备有限公司入选全国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佶缔纳士机械有限公司入选第四批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名单。淄博银仕来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入选工信部2020重点跟踪培育纺织服装品牌企业名录。

       2020年,域城镇文旅产业呈现井喷式发展,“文旅三驾马车”齐头并进,先后入选省级项目名录。红叶柿岩景区入选2020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二批优选项目、岜山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被评为首批山东省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和山东省重大建设项目、九龙峪山地公园(伊家楼村)被评为首批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村。值得一提的是,在红叶柿岩景区建设推进过程中,域城镇历时两个月,圆满完成和尚房村44户村民搬迁安置工作,为项目顺利推进奠定坚实基础。

       同时,不断强化招商引资,与中城开城投建设有限公司签订总投资19亿元“石门古村康养旅居小镇项目”,与淄博电视台、大众网等媒体合作,在全市率先开展农产品电视网络营销活动,组织举办博山区第四届文化惠民艺术季暨首届“域城红嘴香椿”文化旅游节,组织“夹山香椿”“石匣石磨面粉”等特色农产品走近师董会直播间。

       2020年,域城镇切实落实“六稳六保”任务,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性进展。脱贫攻坚、农村清洁取暖、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工作扎实推进。截止12月下旬,镇域良好天数达到248天,同比增加3.22个百分点。加快实施博山中学(北校区)、区实验小学(西校区)项目建设。淄博岜山万杰医院由三级专科医院转型升级为三级综合性医院,医院心脏康复中心顺利通过全国心脏康复中心认证,标志着医院心脏康复中心达到“国家级”水平。博山老年人养护院获评2020年度“山东知名品牌”认证。

       同时,着力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累计完成资金投入3000余万元(整治裸土近100万平方米,立面粉刷80万平方米,种植各类苗木近30万株)。先后实施岭博路、蕉磁路、柳域路改造提升工作,持续改善群众出行环境。突出抓好滨莱高速域城段等重点道路路域环境整治工作,在全市综合整治成效排名中位列第一名。

       回望2020,这方土地上日新月异的变化,凝结着每一位域城人的心血和汗水,凝聚着所有市民的付出和奉献,我们向换发昂扬激情和蓬勃力量的10万域城人民喝彩,向用勤劳双手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劳动者致敬,向奋战在各个平凡岗位创造不平凡业绩的广大党员干部点赞。

      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域城镇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担当、拼搏竞进,奋力开创新时代域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中共淄博市博山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