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组工动态 >本地动态

淄博市淄川区寨里镇:响鼓重锤 聚力腾飞 筑梦新寨里

2021年01月06日 09:07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20年,淄博市淄川区寨里镇上下坚持“干”字当头,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奋力前行,谱写了一曲砥砺奋进、破浪前行的恢宏乐章。

  1月-11月,镇工业生产总产值完成26.8亿,同比增长49.22%;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34亿元,同比增长2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5亿元,同比增长17%;完成税收3.03亿元,同比减少14.59%;实现地方财政收入1.95亿元,同比减少5.51%。预计全年,完成税收3.26亿元,实现地方财政收入2.12亿元。

  党建引领,全面从严带队伍

  夯实基层组织堡垒。一是打造党建“五个一”工程。深入实施“五个一”工程,着力建强组织、育强队伍、办强阵地、培强实力、增强保障,提升村居内生动力。蓼坞村对标博山区朱南村,聘请市委编办韩峰同志为发展顾问,与洪泉公司组成共建单位,实施蓼坞扶贫车间项目,带动村集体实现稳定增收。二是用活党建产业“双提升”工程。推动落实联村党组织5个,覆盖村居15个、党员479名。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13个,全部实体运行。通过产业发展,激发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形成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党组织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得到增强,实现党建促产业、产业带民富的良好局面。槲坡村领办的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年内预计为村集体增收6万余元;夏禹河村领办的华禹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自5月成立以来收入已达20万元;蓼坞村领办的蓼河养殖专业合作社,引进先进养殖设施和技术,带动20余户村民参与经营,村集体收入每年增加15万元。三是全面完成基层党建重点工作。完成21个村“一肩挑”工作,完成5个软弱涣散村整治,清理规范合同1030份,村集体增收236万元,全面消除村居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下村居。

  强化人才支撑。坚持好干部标准,树立“抓人才就是抓发展”的理念,通过开展“党员活动日”、集中学习宣讲、青年干部交流座谈会等多种活动,搭建干部成长平台,提升干部理想信念和担当作为精神;与中国首席富硒专家王治伦教授合作成立硒研究工作站,助推富硒产业更深层次发展;成立北园府“蓼坞小米”刘波博士工作站,已成功研发蓼坞富硒小米硒片并获得良好的市场效益;中正富硒农场与王治伦教授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已成功研发系列富硒果酒产品并打入全国市场;中稷航空学校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凤田并设立院士工作站,以此为基础建立面向社会的“云航校”。

  打造干事创业队伍。党委班子是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头羊”,全镇上下在各项工作攻坚克难、冲锋在前。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一把手”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在干部队伍中大力倡导“敢于担当、讲究实效、持久用力、狠抓落实”的工作标准,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村居干部队伍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纽带,大力推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精准聚焦解决各村重点难点问题,寨里镇43个村居在脱贫攻坚、城乡环境大整治大提升等一线工作中,主动破解难题,主动谋求发展。特别是面对年初复杂严峻的突发事件——新冠肺炎,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镇党委班子带领全体机关干部、各村居“两委”以及党员群众坚守抗疫最前线,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宣传引导群众联防联控,党群一心、全民动员,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矗立,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汇聚了抗击疫情的“党员力量”。 镇党委书记张继波同志带头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充分发挥“火车头”带动作用,今年5月被评为山东战“疫”最美基层干部。

  咬定目标,躬身入局谋发展

  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寨里镇2020年重点项目计划投资43亿元,其中工业项目9个,农业项目5个,文旅项目4个,城建项目1个。朱水湾轻奢度假小镇、泰溪康养小镇已完成规划设计并展开建设;市体育运动学校飞碟靶场项目已完成立项,相关手续正在办理;首旅集团潮玩基地动物园项目已开工建设;赫侨科技医疗器械、艾马克陶瓷、特变电缆等项目当年共投资3亿元,有序推进建设;中稷航空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凤田成立航空科技研究院,瀚文学校今年已招生教学;莱钢锚链全面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快速发展;管仲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投资完成2.4亿元,已建成投入使用。

  全力加速乡村振兴。完成全镇乡村振兴规划并通过专家论证,完成3个乡村振兴示范片区规划。确立“一城两镇三区四业”发展思路,即通过打造淄川北部新城,规划物流小镇和鲁中康养小镇,建设黉山统筹示范区、寨里万亩富硒产业园、十村连片古村落集聚区,依托新型城镇建设、文旅产业、富硒农业和康养产业,推动老工业城镇转型发展。依托天然富硒特色优势,发挥重点项目带动作用,打造淄博市区近郊城乡融合,以富硒产业、乡村文化、生态旅游、美丽宜居为特色的乡村振兴典范。  

  突出打造特色“富硒”产业。寨里镇是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省级农产品质量检测示范镇、市级产业强镇,全镇共有富硒土地2.6万亩。北园府、鲁乡裕等一批获得国家、省、市知名农产品称号的富硒产业品牌日渐声隆,“蓼坞小米”获得国家地理标识认证。目前,全镇共有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32家,入社农户1600余户,从业人员约6400人,富硒产业基本覆盖全域。确立“一二三七八”富硒产业发展思路,即树立富硒核心优势,搭建富硒协会、产业联盟两个发展平台,确立富硒农业、田园综合体、文旅康养三个支柱产业,打造“蓼坞小米”等七个知名品牌,集聚八大龙头企业,通过“富硒+”打造多业态融合,形成上下游串接成链的综合发展模式。

  民生导向,有解思维破难题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寨里镇是全市20个、全区4个重点镇办之一,全镇1527户已脱贫享受政策贫困户,2020年人均收入全部达到5160元标准;已脱贫不享受政策户2158户,均不存在返贫风险;12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经评估已全部达到稳定退出标准;已建成20个产业扶贫项目正常运行,迎接并通过市评估验收。

  全力办好民生实事。协调推进施淄中路拓宽、经十路东延、沾临高速、济潍高速、张南路相关工作,实施胶王路、湖南路全域综合整治,不断优化全镇路网,拉开全镇跨越式发展新框架。投资300万元对孤山、南峪村居饮水管网进行新建、维护;投资450万元完成78户危房改造任务;投资1400万元对黉阳中学、蓼坞中学等8所校舍基础设施改造提升;投资1亿元新建雁阳小学、区实验幼儿园东园,目前已全部投入使用。中稷航空瀚文学校成为全国第一所空军未来航空人计划重点学校,瀚文学校足球俱乐部取得山东省业余足球超级联赛冠军。依托“文化云”培训平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今年全区“热土欢歌”大赛取得双料冠军,全镇形成浓厚文化氛围。

  扎实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工作。成立路域环境、扬尘治理、农村人居环境、企业本色行动等6个工作专班,设立督查、宣传两个工作组,建立一路一档、一企一档、一村一档,实行问题清单销号、巡查通报制度。已投入整治资金1200余万元,城镇面貌不断改善。

  持续抓好安全环保工作。加强对187家有手续企业加强日常巡查监管,对不符合产业政策的“散乱污”场所即查即清;持续推进工业企业扬尘治理、企业“本色行动”和VOCs综合整治,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生产经营单位纳入双向实名制监管,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严厉打击非法开采行为,全镇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疫情防控常抓不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寨里镇党委严格落实市委、区委指示精神,全面宣传动员,加强舆情引导,科学制定措施,迅速集结力量,设立127个主要出入口劝返点和236个流动监测劝返点,全力开展防控,以坚强有力措施“斩断”疫情传播渠道,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2021年是“十四五”时期的开局之年,也是寨里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期,要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融入新发展格局,结合寨里实际谋划实施新的改革举措,发扬上甘岭和长津湖战役敢打必胜、勇往直前的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实现跨越大发展。(中共淄博市淄川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川区:红色阵地释放党史教育效能 淄川区147名驻村第一书记再出发 淄博市淄川区:升级帮办服务 延伸跨域办理 淄川区举办“两新”组织党务工作培训班 淄川区:人才服务暖才心留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