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组工动态 >本地动态

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聚焦“三力”抓党建 引领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1月12日 08:36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淄川经济开发区以园区党建为牵引,着力抓好非公企业党建,以做实园区综合党委,创新党员教育方式,打造党建示范点为抓手,突出“三力”抓党建,实现了党建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的提升,推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一、创新体制机制,着力提升园区党建“领导力”。成立园区综合党委,设4个产业党总支、34个党支部,共236名党员。选派58名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指导企业党组织以“三会一课”、规范党组织活动场所“六有”标准、“主题党日”活动为主抓手,全面落实企业党组织生活基本制度。探索推行“两新”组织党建公积金制度,为企业开展党建活动提供经费支持。通过通报制度、企业支部书记月例会制度等多种方式,加强党建与企业发展的交流与融合。

二、创新教育方式,着力提升园区党建“组织力”。园区党委每月下发“主题党日”参考方案,各企业党组织结合行业特点和党员实际,精心策划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技能比武、“微党课”、演讲比赛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深入开展“党员先锋岗”、“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我为企业献一策”等活动,鼓励非公企业党员在促进生产、技术革新、助力脱贫、企业文化建设中发挥作用,用党员的带头行动激发员工活力。同时,充分发挥微信党支部、党员教育微信群、学习强国等平台作用,推行微信群线上学、活动阵地集中学、党员个体自学等模式,让党员随时随地融入党组织之中,随时随地接受教育培训,让党员有了指尖“加油站”。

三、培育党建典型,着力提升园区党建“先锋力”。率先在金城医药、七河生物、雷帕得、泰展机电等骨干企业推行“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突击队”,通过加强党的建设助力企业在新旧动能转换。打造开发区党建展馆、雷帕得、川鹰酿造3处新阵地,完善提升七河花菇、北苏社区、泰展机电3处阵地,形成6处共享阵地,实现对党建、文化、体育等场所阵地、活动设施的相互开放,统筹使用,全面推进基层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最大限度地发挥现有阵地的作用,补齐园区党建短板。在培育好典型的同时,定期召开经验交流会,举办现场观摩活动,召开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在党建引领下,园区企业加速提质增效,形成了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良好循环。今年以来,功力机械被省工信厅认定为省级瞪羚企业;齐鲁云商、雷帕得、泰展机电、林嘉铝业、旺泰机械5家被评为市级瞪羚企业;金城医药、隆泰机械2家被认定为市级瞪羚培育企业。雷帕得、功力机器、祥龙测控、佳能科技、七河生物、金城生物、电盾科技7家企业正在申报省级单项冠军。2019年,淄川经济开发区在全省159家省级以上开发区排名中位列第18位。(中共淄博市淄川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川区:红色阵地释放党史教育效能 淄川区147名驻村第一书记再出发 淄博市淄川区:升级帮办服务 延伸跨域办理 淄川区举办“两新”组织党务工作培训班 淄川区:人才服务暖才心留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