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组工动态 >本地动态

淄博市临淄区:坚定不移推动富民强区“八大行动”落实突破

2021年01月13日 14:15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淄博市临淄区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召开后,全区各镇街道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富民强区“八大行动”安排部署上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明年工作的思路和举措,狠抓落实、攻坚突破,全力推动富强文明智慧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临淄建设。

一、迅速传达学习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金山镇先后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全镇工作部署会议,学习区委十三届十次全体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实施富民强区“八大行动”任务部署,安排明年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号召全镇党员干部不忘初心、不负重托,勇于担当、锐意进取,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敬仲镇组织班子成员召开2021年务虚会,以区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为引领,谋盘定向,精心谋划全镇“123456”工作思路,重点围绕“敬、经、精、净、景、境”六个关键字做好文章,力争工业经济活力迸发、特色农业优质精品、生态环境优美洁净、乡村振兴绘就美景、干部作风境界提升,走出高质量发展的“敬仲实践”。齐陵街道召开班子成员会暨机关干部大会,掀起学习全会精神的热潮,组织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和把握全会精神,以实际行动推动全会精神在齐陵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围绕全会精神,进一步统筹规划、凝心聚力、开拓奋进,2021年重点抓好文旅融合、乡村振兴、动能转换、新城建设和社会民生五大领域工作,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二、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推动富民强区“八大行动”落实突破

一是坚定不移推进“创新驱动”。敬仲镇以创新引领催化剂、再生资源、机械制造等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推动原有企业和项目向安全、环保、高产、优质、节能等方向改造升级,打造主体突出、特色鲜明、集聚度高的工业集聚区、再生资源产业集中区、机械装备制造区。金岭回族镇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推动发展活力创新,年内积极推动齐旺达50万吨苯乙烯产业链一体化技术改造提升、英科10万吨PET 深加工和框类生产、鑫能昆冈年产10000台铝合金轻量化智能装备二期、连城智谷·临淄数字经济孵化中心、清源特种油产品升级等项目建设。持续用力加速企业投融资制度创新,年内积极推动英科环保、文远环保、正本物流等6家企业上市。凤凰镇落实好关心关爱企业家10条,真心实意、发自肺腑为企业“站台”、为项目服务,年内重点抓好永聚医药医药包装产业基地等6个在建项目的投产、蓝帆防护用品300亿支/年健康防护(新型手套)等5个项目的落地开工。

二是坚定不移推进“一体两翼”。凤凰镇充分发挥临淄高铁北站坐落凤凰镇的区位优势,围绕休闲宜居、总部研发、商务办公等功能,因地制宜做好周边区域的开发和各类业态的设置,最大限度发挥济青高铁临淄北站的辐射带动作用,积极配合打造具备“年轻气质”的卫星城。辛店街道做好火车站改造施工涉及的313户拆迁工作,加速启动安置区建设。实施南部新城整体规划设计,稳步推进南二路、横一路、辛安路3条主干道路施工建设。加快推进老旧小区尤其是“三供一业”移交小区公共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启动齐园农贸市场建设、水资源家属楼等棚户区及南二路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闻韶街道立足街道实际,建设4处生活服务圈,推动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依托泰东城、石鼓邻里中心等资源,打造教育培训、电商、社会组织等5处孵化器,吸引商业、贸易、科技等企业入驻,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和经济密度。积极推进闻韶北和华利服装厂棚户区改造、张家老旧小区改造、辛东等片区墙体节能保温改造,进一步优化提升人居环境。雪宫街道稳妥推进临园棚户区改造,全面推动投资10亿元的青亿汽车广场、投资15亿元的西高南侧地产项目落地,塑造临淄西部城区新品质。依托鲁商上地城市广场,打造集酒店餐饮、商务办公、创客空间为一体的全业态生活模式。齐陵街道继续推动总投资5亿元的东郡·蓝山三期、锦绣淄江二期、供销社旧址改造等项目建设,彻底攻克淄河旧村棚户区改造的老大难问题,拆除腾空旧村址,全面建设完成淄河村商业综合体,整体提升东部新城发展品质。

三是坚定不移推进“三区共建”。敬仲镇加强与齐城农业高新区、省农科院的合作,发展蛋白桑、中华香、紫玉米、旱稻等特色农产品种植,因地制宜打造淄河西岸农文旅融合发展区、高效生态数字农业产业园区、特色种植示范区、中医药生态建设示范区“四大功能区”。皇城镇依托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推动“临淄西红柿”、“临淄西葫芦”两个国家地理标志的品牌化运作,打造蔬菜产业“升级版”。凤凰镇借三区共建的有利时机,认真谋划区划调整后的产业布局,依托装备制造产业园、半导体产业园、新医药产业园,做精做强优势产业,让新经济、新模式、新业态在凤凰落地生根,成为“半壁江山”。金山镇发扬“头拱地、向前冲、争第一”的土地平整精神,以最优营商环境招引优质产业,实现碳四、聚氨酯、尼龙新材料等优势产业的聚合发展,预计2023年工业产值突破700亿元,冲击全省第一经济强镇。辛店街道加快推进齐鲁化工区控制区内400余亩土地的项目招商及零星关停拆除企业的“腾笼换鸟”、项目更新 ,做好原毛托工业园片区的产业规划、项目引进 ,开展大武地下水富集区“两区”企业拆除后生态修复的规划设计。

四是坚定不移推进“四新壮大”。齐都镇加快推动总投资3.8亿元的遨博机器人及麦格智芯机电科技项目建设,培育经济发展新增长点。凤凰镇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要求,依托一清舜泰产业园、山东腾晖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永聚医药等企业发展,推动智能装备制造、半导体新材料、新医药的进一步提升。稷下街道继续保持发展优势,持之以恒抓好爱特云翔大数据产业园、齐都药业新医药产业、颐高电子产业园等新经济增长点的平稳运行。积极开拓新增长点,在王庄工业园现有产业的基础上,引进更多市场前景好、产业关联度高的企业,打造成稷下街道智能装备制造工业集聚区。

五是坚定不移推进“五个优化”。凤凰镇以重点项目建设和技改提升为抓手,推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扩大以鑫泰石化为代表的传统化工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打造“南有齐翔,北有鑫泰”的高端化工产业格局。朱台镇充分发挥区域产业优势,在完善产业链条上下功夫,重点推动皓泰置业厨具产业基地、中博仓储物流创新示范园、璟熙通风厨房设备、诚意燃气LNG储备站等项目建设,实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辛店街道启动蓝帆医疗、BOC、齐胜工贸等规模以上企业的智能化改造工作,计划2021年底辖区内80%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智能化改造。雪宫街道以鲁华同晖、蓝帆化工等企业为依托,延伸碳四产业链。以联碳化学为龙头,带动周边企业向碳五深加工转型。推进华辰新材料、山河石化等企业深化院校合作,走好“专精特新”发展道路。积极推进新型智能化改造,年内完成10家企业的智能化改造。齐陵街道抓好美陵集团智慧工厂和模锻自动化生产线技术改造、正诺综合性检测设备升级改造等技改项目建设,提升存量经济发展质量。

六是坚定不移推进“文化赋能”。齐都镇提档升级花海项目,突出“花”的元素对整体形象进行完善设计。配合齐故城考古遗址公园项目建设,以“一路、一馆、一园、一胡同”为抓手,探索打造齐文化旅游精品线路。金岭回族镇突出特色优势,加快建设文旅小镇,重点做好薛凤祚故居、乡村记忆馆、历史文化博物馆、锦绣桥等文化设施建设或修复,加快南山生态开发培育乡村旅游、高端民宿等新业态。完成金岭美食文化创新创业园一期建设,搭建啤酒节、美食节等优质节会平台,繁荣“夜经济”消费业态。齐陵街道串联天齐渊、管仲纪念馆、车马馆等文化资源,融入南部山区优良的村风、民风等文明风尚,发展品位游。加快漫云农庄和石海民宿建设,发展体验游。盘活蹴鞠小镇、足球学校等科教资源,筹划夏令营、冬令营等以教育为目的、以旅行为载体的教育旅游活动,发展研学游。

七是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提升”。金山镇整建制实施村(居)供排水改造、旱厕改造工程,彻底解决农村污水排放问题。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建立生活垃圾上门收集、建筑渣土垃圾收集制度,确保垃圾日产日清,推进垃圾分类全覆盖。扎实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大提升大绿化,确保城乡环境整治效果、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提升。朱台镇全力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回头看”信访交办问题的整改,严格执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倒逼企业治污减排、转型升级。积极推进“气代煤”工程,确保按时完成改造任务。稷下街道深化环境整治成果,积极探索“天+地”立体治气体系,落实“三班三巡查”工作机制,对辖区内工业企业、建筑工地进行三班运转、压茬巡检,抓好工地扬尘、企业技改、空气检测等工作,推动经济与生态和谐发展。突出全员治污,动员全体机关干部、村居干部和辖区居民,强化环保观念、参与生态治理行动,共同守护“稷下蓝”。

八是坚定不移推进“厚植民生”。齐都镇打好乡村振兴战,管好用好高标准温室大棚项目,大力度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确保集体收入稳步增收;打造正华元宝枫系列产品、刘家寨富硒梨、韩信雪桃、谭家五彩稻等特色农产品品牌,鼓励引导旭丰农业合作社等龙头企业发展壮大,提升现代农业发展质量。辛店街道扎实做好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涉及的辛店街、朱家、小武等村1421户群众的回迁安置工作,稳步推进其他美丽宜居乡村工程建设。持续抓好7个农业村整治工作,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闻韶街道继续开展红色物业工作,对26家物业公司分四类管理实现优存劣汰。完善居家、社区、机构三级养老体系,提升养老服务水平。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品牌,依托吸纳引进的30余个社会组织,开展全民阅读、消夏电影放映、小水滴四点半课堂等主题活动,预计辐射居民5万余人。

三、党建引领,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敬仲镇坚持抓规范、抓标准、抓常态、抓品牌,让基层党组织成为凝聚党员群众的“主心骨”,让党员干部成为促推社会发展的“领头羊”。实施党员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工程,开展“争星晋级”、争创基层党建示范镇活动,在各项重点工作落实中逐步形成党员带头、全民参与的良好模式,打造“党建+”为引领的乡村振兴“敬仲样板”。金岭回族镇加强机关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确保村居换届100%实现“一肩挑”。金山镇按照“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原则,以党员联系户、机关干部全员划片包户制度为抓手,持续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提升群众满意度。强化城市管理思维,扎实开展争做文明市民活动,着力打造全市治理最优、活力最旺的城镇驻地。辛店街道坚持以市级基层示范镇创建为抓手全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体制建设,强化“红黄牌”日常管理考核应用,抓实“红辛党建”“双联双评”等工作开展,实施好头雁提示工程和党务工作者样板工程,筑牢“睦邻行动”区域化党建模式,推进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中共淄博市临淄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临淄区:“一网三联”联出“五大成效” 临淄区大班子党员领导进行党性体检 临淄区驻村第一书记专题培训班 临淄区召开第一书记工作现场观摩会 临淄区:三个聚力助力老干部幸福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