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组工动态 >本地动态

淄博市临淄区:打造“党建+智慧维权”模式 创新消费维权“临淄样板”

2021年01月21日 09:15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淄博市临淄区扎实推进新形势下消费维权工作,紧盯消费维权程序复杂、处理时限长等“老骨头”“硬骨头”,创新建立24小时投诉举报快速回应机制,打造“党建+智慧维权”模式,将温暖送进百姓心坎里,提升临淄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相关工作经验获得《山东市场监管》刊发推广。

微信图片_20210121091235.jpg

       一、坚持党建引领,打造“24小时维权先锋”。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实现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是强化党的领导。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将党建工作和投诉举报工作同部署、同推动、同落实,建立“一把手”负总责、“谁主管谁负责”的领导体制和责任机制,迎着改革的春风形成“中心指挥、科所协办、稽查执法”的三方联动机制,塑造了以党建为引领、党政同发力、上下齐联动的工作格局。二是建设支部堡垒。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工作理念,围绕投诉举报工作,整合消费者权益保护科、餐饮科等投诉量较大业务科室的干部队伍,组建机关第三支部,由消费者权益保护科科长担任支部书记,将消费维权工作贯彻到“三会一课”“两学一做”的学习中。通过开展“当旗手、作标杆”活动,党员亮身份、比奉献,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推动党建工作与投诉举报工作的深度融合。三是打造先锋品牌。围绕“党建+业务”融合机制,着力打造“24小时维权先锋”党建品牌。建立专业的党建维权队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实地走访奥德隆、茂业、泰东城等商超和居然之家、山东巧媳妇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等民生领域关注度较高的大中型企业,真正与企业“面对面”“心贴心”,探讨解决消费投诉热点问题和企业发展问题,着力打造消费维权领域企业与消费者的双赢局面,让企业与消费者都能感受到“市场监管在身边”的暖心服务。

2.jpg

       二、坚持智慧维权,落实24小时回应机制。按照“统一接收、分送转办、快速办理、按时反馈”的工作要求,建设“党建+智慧维权中心”新媒介平台,应用“互联网+政务”模式通过“业务分流”“线上处理”“不见面调解”等完善24小时回应机制,以“四化”融合引领投诉举报处置工作。一是以制度化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分级分类,建立内部处理维权的畅通机制,设立接诉员3名,通过智慧维权中心进行网上转办、微信沟通、电话提醒等多种方式,及时将工单分送承办机构,限定承办机构24小时内回应当事人;同时内部科室建立机动维权小分队,将承办机构反馈的沟通困难、不满意的投诉及时跟进再处理;定期建立案件研讨会沟通交流心得体会,提升干部队伍的职业素养。二是以信息化提升处理效能。强化消费纠纷网上调解,利用微信、QQ、ODR系统等即时交流平台,实现了政府部门、消费者、企业三方异地实时远程调解,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强化信息投诉公示,充分利用“12315”平台,紧盯数据反映出的投诉“重灾区”,针对其在电视、报纸、新媒体发布消费投诉信息公示、消费预警,利用“大数据归集”的信息公示倒逼市场主体提高商品质量和服务水平,促进消费拉动经济的良性内循环。三是以网格化推进快速处理。强化维权网格化建设,商超、汽车4S店、连锁经营单位建立消费维权联络站70余处,维权联络员90余人,开通ODR企业263个,形成覆盖全区的消费维权“网格”,显著提升了投诉举报处理效能。完善企业首问和赔偿先付、消费纠纷和解等制度,提高自主处理消费纠纷的能力,基本实现“一般纠纷不出柜组”“较大纠纷不出商场”。四是以社会化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强化宣传作用,动员广大经营者、消费者积极参与放心消费创建,加强社会共治。利用“3·15”等节日活动,在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地方报刊、微信群等积极宣传放心消费创建内容、目标,发动、引导各行业市场主体参与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强化社会化参与,倡导商家面向全社会公开承诺、诚信经营。

3.jpg

       三、坚持满意导向,力争两个100%。以群众满意为导向,从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事情做起,设身处地为人民,把群众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来办,一件件梳理、一项项落实,力争过程、结果满意100%,推动市场监管服务更有温度、更有厚度、更有质感。一是强化满意考核。以“当旗手、作标杆”和以提高群众满意度为标准推动消费维权工作,突出各承办单位投诉举报快速响应、办结时限、群众满意度、投诉问题类型等情况的公示,对重大、疑难、职能交叉的消费投诉进行集体会商研判,用考核倒逼工作创新,自我加压,谋划路径,寻求突破。二是强化指导约谈。强化行政指导,坚持服务走在监管前,先后对房地产、培训机构、广播电视广告等投诉集中的行业开展行政指导,变“事中事后监管”为“事前指导服务”。强化行政约谈,定期汇总分析投诉举报问题,常态化对被投诉行业主体进行行政约谈,督促经营者诚信守法经营。区局先后对大型商超、药品批发零售单位、转供电单位、电梯维保单位、特种设备建设单位、保健食品会销单位、校园周边食品经营户进行了百余次的集中行政约谈,一些集中投诉、热点投诉问题得到快速遏制。三是强化执法震慑。坚持“主动响应”,及时分析梳理投诉举报线索,主动深挖案源。针对保健食品、预付卡等消费热点问题,特别是对于经营者无理由拒绝、故意拖延消费者合理诉求的违法行为,坚持露头就打、严管重罚、公开曝光,以监管执法震慑违法行为。坚持“逢诉必抽”,针对产品质量、食品安全类投诉,加强与质量、计量、特种设备、食品检验等社会专业机构的工作协调,由第三方检验机构进行抽样检测,保证过程公开、双方公正。四是强化社会共治。坚持开门监管,发挥群众“吹哨人”作用,设立30万元违法线索有奖举报专项资金,核查线索120余起,清理“自流黑”站(窝)点44个,查办食药领域10起典型案例,发动群众、开门整治成效明显。坚持部门协同,发挥消保委牵头理事单位作用,牵头各职能部门、行业协会广泛开展消费维权宣传活动,构建“大维权”共治格局。坚持工作联动,加强与司法等部门工作联系,把消费维权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相结合,引入2名专职人民调解员,进一步拓展了快速维权渠道。坚持服务群众,发挥监管优势作用,积极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五进”活动和党员社区“双报到”志愿服务活动,打造了高效能的“流动科普宣传站”。通过学生、社区群众、行业从业者的广泛参与,市场监管收获了社会认知,获得了群众认可。(中共淄博市临淄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临淄区:“一网三联”联出“五大成效” 临淄区大班子党员领导进行党性体检 临淄区驻村第一书记专题培训班 临淄区召开第一书记工作现场观摩会 临淄区:三个聚力助力老干部幸福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