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组工动态 >本地动态

博山区:创新社会治理 提升群众幸福感

2021年02月02日 10:45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20年以来,淄博市博山区政法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主动适应形势任务新变化,创新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纳入中心工作,社会治理成效进一步彰显

2020年,区委区政府把“聚焦聚力社会治理”列入推动高质量发展“七个方面、十六项重点工作”,集中人力、财力、物力,确保了工作顺利实施。2020年11月,全省部分市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创新座谈会在博山召开;博山区在齐鲁法治文化建设观摩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在全省信访专题研讨班上作典型发言;“八陡镇东顶村精准施策打造和谐村居”入选全省2020年度社会治理创新优秀成果,东顶村作为唯一村级代表在全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新闻发布会上作经验推介;淄博市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论坛在博山区举办。博山区被确定为全国反邪教警示教育宣讲试点区县、全省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规范化试点区县,被省委政法委表扬为优秀调研联系点;区法院被表彰为全国优秀法院;区交警大队车管所荣获“全国优秀县级车辆管理所”;区委政法委被表彰为省级文明单位;区综治中心被推荐为省级优秀综治中心;政法队伍中涌现出了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和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王丽丽、全国法院工作先进个人于杨、山东战“疫”最美警察刘国栋等先模人物。在全省群众满意度调查中,博山区社会治安项列全省66位、全市第3位,连续两年在全省排名分别上升24个位次和20个位次,取得了近年来最好成绩。

突出实战实效,以网格化服务管理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根基

调整优化全区网格为696个,城市社区全部配备专职网格员。疫情防控期间,政法委牵头社会随访和社区管控工作,开发“疫情防控”模块,对人员、车辆出入进行有效管控,相关数据导入综治信息平台,新建调整监控探头110余个,覆盖劝返点达280个。发挥“雪亮工程”和综治信息平台在城乡环境整治、全域旅游和村“两委”换届选举中的作用,推动从被动堵漏洞向主动查风险转变。深化小公约、小民主、小平安、小调解、小服务、小名人、小乡贤、小家训“八小工程”建设,打造示范点25处,东顶村“八小工程”做法在全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新闻发布会上被介绍推广。

坚持底线思维,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全力维护政治安全,严厉打击邪教组织的渗透破坏,打造了“警示教育在楼宇”等警示教育宣讲新模式。圆满完成全国“两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等重要会议、活动期间安保维稳任务。坚持应评尽评,深入推进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2020年共确定评估事项44项,已全部完成评估,通过风险评估工作有效开展,减少了各类风险的产生。坚持以打开路,为村、社区“两委”换届顺利开展保驾护航,依法严厉打击查处操纵选举、拉票贿选等违纪违法行为,对5人涉嫌拉票贿选行为依法查处。

推进关口前移,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依托网格实行“前端工作法”,推进矛盾纠纷前端感知、解纷力量前端整合、信访问题前端化解、善治氛围前端营创,经验做法在市委政研室《决策参考》刊登推广。加强初信初访工作,在区镇村建立初信初访接待室,作为及时受理、依法解决初信初访的工作平台。以有解思维推进信访积案化解,市交办6件信访事项已全部化解。充分发挥于杨法官工作室、家事审判工作室、“智慧民调”应用系统等在快速化解矛盾纠纷中的作用,延伸司法服务触角。推进法治宣传和法治文化建设,开展“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和“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探索打造“两微一抖一H5”的新媒体普法矩阵。

强化责任担当,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严格落实“六清”目标任务,全面完成案件线索核查工作任务,强化重点行业领域整治,营造全民参与浓厚氛围,在“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群众感受调查”中,博山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群众满意度”为100%。截至目前,共侦办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1起,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7个、其他团伙3个,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7584万元;提起公诉11件56人;宣判涉恶案件9件47人;查处“保护伞”案件9件,党纪政务处分13人。2020年,全区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平稳,共立刑事案件760起,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降5.2%,110接报刑事类警情、电信诈骗类警情全市最低,是全市刑事发案最少的区县,连续5年“两抢”案件“零发案”,是全省全市最安全的区县之一。(中共淄博市博山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博山区:“三驾马车”领跑博山文旅! 博山区:绘就绿水青山新画卷 博山区:绘就绿水青山新画卷 博山区:“创新”激发产业活力 淄博市博山区: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