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组工动态 >本地动态

淄川区融媒体中心:党建+媒体 融出新动能

2021年02月25日 08:40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20年,淄博市淄川区融媒体中心面临县级融媒体建设、疫情防控宣传舆论引领、经济持续下行带来的媒体运营突破三大严重挑战,任务繁重复杂、形势空前严峻,压力陡然增加。区融媒体中心班子沉着理性应对,按照“抓党建就是抓核心动力”的工作思路,实施以“党建+媒体”为核心的融媒赋能工程,不断提升班子凝聚力和队伍战斗力,形成了党建引领开路、工作披荆斩棘的崭新局面。

党建+媒体,就是发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和重要启示,以党建统领“媒体融合、融以至用”的建设、创新、运营全过程,贯穿“策、采、编、发、评”全流程,实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关键节点和重要岗位全覆盖,让一个个党员聚合而起的战斗堡垒自觉担当职责,感召引领广大干部职工队伍发起“集体冲锋”,培育锐意改革进取、舆论宣传引领的媒体新动能。

党员突击队—疫情“试金石”验出党建真成色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淄川区融媒体中心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靠前指挥,迅速成立党员突击队和青年突击队,作为全区第一梯队打响疫情宣传主动仗,牢牢占据宣传舆论主阵地,发扬 “人马两不歇、一直都在线”的拼搏精神,24小时不间断坚持正面发声、实现了“权威快捷、广泛覆盖、有效到达”的新闻传播效果,让党委政府的声音持续、有力、稳固地占据舆论场中央,凸显了媒体融合之后迸发出来的影响力、传播力和战斗力。

从1月24日(腊月三十)开始,疫情宣传党员突击队就发布各类疫情动态、防护知识19条,率先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淄川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应对工作对外电话,正式打响疫情防控宣传第一枪。截至1月27日凌晨,在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返岗就位之前,就打出了媒体宣传“组合拳”,抢先发布各类疫情防控消息63条,其中新闻资讯《淄川发布通告:公共交通将暂时停运》点击量突破10万人次,为疫情爆发初期各项防控举措落实落地营造了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争取了工作主动权。

从1月24日至2月19日,27天时间里,淄川融媒总点击量达到289万人次,日均点击超过10万人次,比平时提高4到5倍。发布的资讯《淄川发布公告寻找可能密切接触者》单条点击量均突破403万人次,人口覆盖率超过50%,创造了淄川媒体宣传影响力的新记录。

机关党支部—融合“成绩单”透出党建战斗力

2020年初,淄川区融媒体中心按照全媒思维、全域变革的思路举措,破除原有机构、人员、职责藩篱,在新的党总支及机关党支部统领下,按照“相邻相近、互帮互助”的原则重新划分党小组,对融媒体中心进行了组织变革与重构,成立编委会,下设采编中心、运营中心、技术保障中心和后勤服务中心,建成指挥中心云平台、84平方米的全媒体全景演播室和34平方米的虚拟演播室并投入使用,按时完成了全省融媒体中心建设试点任务。2020年8月,启动电视高清播出系统建设。2020年11月,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融媒体中心建设现场会与会人员来淄参观,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具体工作中,淄川区融媒体中心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要求,凸显“党管媒体、党媒姓党”的初心和“新闻宣传舆论喉舌”的使命,按照”大屏向小屏延伸,小屏向聚合迈进”的理念,重点升级打造“淄川融媒”APP和“淄川融媒”抖音号。目前,“淄川融媒”APP使用用户近10万人,占淄川总人口的15%以上。“淄川融媒”抖音号运行近1年来,粉丝达到70万,已经逼近辖区总人口数,且增粉势头强劲,形成了播放达万千级别的作品矩阵,累计获赞1100万以上,总播放量超过4亿人次,单篇作品播放达到7000万。

媒体宣传舆论引领的能力提升,本质上是“党建引领、全员行动”的良好工作态势,是“思想统一、活力激发”的生动具体外化,是“拼搏进取、事争一流”的顽强过硬作风。淄川区融媒体中心用活用好人才管理机制,锻造一支适应新传播体系的全媒体队伍。对内实行队伍管理“双轨制”,把量化后的考核分数与在编人员的年度考核、职称评聘、人员使用等挂钩,与合同制人员的工资直接挂钩,实现多劳多得,能劳多得,全面激发工作积极性。对外实行“柔性引才”,设立高端人才工作室,引进外部人才定期办公,解决基层高端人才数量不足的痛点。全面革新融媒体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对原有的采编人员、平台、项目等资源进行整建制合并,进行技术叠加、流程重塑、渠道再造等方面的探索,真正实现了“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端发布、多元传播”,采编播效率得到极大提高,媒体融合的成效逐步显现。

淄川区融媒体中心积极参与智慧政务、智慧党务、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满足区内党员干部群众基本需求的政务、党务和生活服务,致力于构建“互联网+媒体+智慧政务+政府数据公开+智慧城市运营”的智能媒体新平台。在“媒体+党务”融合方面,与区委组织部联合开办《淄川党建》,与区纪委监委联办《一键举报》和《微考堂》;在“媒体+政务”融合方面,打通《般阳民生》,群众可以直接登陆留言表达诉求,无缝衔接区政务服务中心,实现网上办事;在“媒体+服务”融合方面,聚合了水电暖缴费、社保公积金等服务功能,涵盖快递外卖、网银影讯等各种生活服务功能。

人员、机构、职责融合之后,淄川区融媒体中心拥有淄川人民广播电台、淄川电视台、“淄川融媒”APP、党报《淄川工作》、抖音号“淄川融媒”、微博号“淄川发布”、淄川区政府网站以及“融媒体—淄川发布”“淄川广播电视”等微信公众号矩阵,形成了“八位一体”传播的新体系,打开了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迭代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体制机制完善创新的新活力正在裂变成新闻宣传、引领舆论的新动能。

党媒举旗帜—传播“好声音”显出党建新动能

淄川区融媒体中心结合淄川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工作重点,自觉发挥党媒本色,坚决贯彻落实脱贫攻坚、老工业区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抢险救灾、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方针政策、决策部署,确保中央和省市区各级决策部署在贯彻落实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不偏离、不走样。在2020年战“疫”报道中,区融媒体中心根据不同时期工作重点,先后策划推出《疫情防控速报》《村居应知》《一线战疫群英谱》《复工复产 淄川在行动》等多个专栏。

淄川区融媒体中心积极对外讲好淄川故事、传好淄川声音,第一时间捕捉新闻价值高、对外宣传示范意义大的新闻热点,及时向省市级、中央级媒体报送,有力地宣传了淄川,扩大了淄川在全省、全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中央、省、市媒体的发稿数量和质量长期位列全省、全市前列。1-10月,在省电视台发稿384条,全省排名第3名;在省电台发稿得分2243分,全省排名第17名;在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新闻》发稿570余条,全省排名第6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发稿2300余条,位居淄博市首位。

融媒体党建赋能,抓党建一抓就灵。在今后的工作中,淄川区融媒体中心将继续强化党建创新引领,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讲政治、抓党建就会促全局、抓党建就能上台阶的理念,全面完善“党建+媒体”工作新格局,为现代化新淄川建设营造更加浓厚的媒体舆论氛围。(中共淄博市淄川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川区:红色阵地释放党史教育效能 淄川区147名驻村第一书记再出发 淄博市淄川区:升级帮办服务 延伸跨域办理 淄川区举办“两新”组织党务工作培训班 淄川区:人才服务暖才心留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