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组工动态 >本地动态

临淄区:出台七项措施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

2022年03月23日 08:56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有关要求。近日,中共淄博市临淄区委组织部下发通知出台七项措施,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强化疫情防护保障。基层党组织要用好下拨党费等专项资金,统筹配置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医疗防护物资,重点做好直接参与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值班值守等一线工作人员的防护保障。对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冠肺炎的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应认定为工伤的,依法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开展一线人文关怀。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一线工作人员的关心关爱,深入一线开展走访慰问,切实让一线工作人员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对身体不适的,要及时安排休息、治疗;对需要进行心理疏导的,要积极做好心理疏导和减压服务;及时帮助解决好老人子女照料、生活用品代购等现实问题,有针对性地解除后顾之忧。

落实轮休调休和健康体检。各级党组织要建立防控岗位轮换机制,采取轮休调休等方式保证一线工作人员及时得到休整,对连续超负荷工作的要强制休息;疫情防控工作结束后,由所在单位及时组织一线工作人员进行健康体检。


注重在一线推优发展党员。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锻炼考验入党积极分子,对在抗疫斗争中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可立即接收为预备党员;对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不满一年的,列为重点培养对象。对冲锋在前、事迹突出的抗疫一线先进分子,鼓励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可以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一线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抗疫一线临时党组织可以接收入党申请,并积极协助申请人工作单位或居住地党组织考察确定入党积极分子

强化职称评聘倾斜政策。对直接接触待排查病例或确诊病例,诊断、治疗、护理、医院感染控制、病例样本采集和病原检测等一线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取得相应职称后,在岗位聘用时予以倾斜,符合相应岗位任职条件的可以按规定聘用。

及时表扬奖励先进典型。注重挖掘先进典型、先进事迹,对在核酸采样、核酸检测、隔离场所管控、重点人员运转、流调追踪、医疗救治、方舱医院建设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按规定及时给予表扬奖励,进一步激励一线人员坚定信心、奋力担当。同时,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受到市委、市政府及以上表扬的集体,2022年度领导班子考核优先评定为优秀等次。

及时发现识别优秀干部。依托应急指挥体系工作组,成立由区分管领导任组长的专项考察组,结合干部日常表现和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现实表现,发现识别一批敢于担当、狠抓落实、实绩突出的干部。对发现的优秀干部,纳入后备干部进行管理,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对表现突出的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及长期在镇、街道工作人员,在招考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时,按照上级要求,及时拿出部分编制定向招考,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予以推荐;对表现突出的社区网格员,会同有关部门及时按程序招聘为社区专职工作者。(中共淄博市临淄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临淄区:“一网三联”联出“五大成效” 临淄区大班子党员领导进行党性体检 临淄区驻村第一书记专题培训班 临淄区召开第一书记工作现场观摩会 临淄区:三个聚力助力老干部幸福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