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心”为诀强实干

2020年11月07日 11:18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历史总是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前进的,勉励干部要提高“七种能力”,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增强干事创业能力。习总书记的话催人奋进,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要以“心”字为诀,涵养实干能力,为做好基层各项工作注入源源不断的激情和力量。

  尽小者大,增强实干能力要有一份“细心”。“欲要看究竟,处处细留心。”“去年有多少人娶媳妇儿?”习近平总书记几年前曾在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这样细致入微地问道,在他看来,村里男青年娶媳妇儿的这种细微小事,恰恰是检验当地扶贫工作有没有取得实效的“试金石”。工作扎实不扎实、到位不到位,就藏在这些细节里,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实干贵在细心。上头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纷繁复杂、千头万绪,想要更好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就需要凡事都要多一点细心。在项目巡查的时候多一点细心就可能消除萌芽中的安全隐患;在破解“急难险重”的时候多一点细心就会事半功倍;在扶贫时多一点细心就会让贫困户心里乐开了花。慎微者著,党员干部要学会在“显微镜”下做工作,把群众小事、身边微事当作我们工作的大事、要事,深耕细作、精益求精,才能送去“及时雨”,达到“春风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锲而不舍,增强实干能力要有一份“恒心”。“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调研的足迹更是遍及大江南北,遍及社区、乡村、山区、林区、学校、企业、军队等,山一程水一程,身心深入基层百姓中。这份日复一日的恒心,为的就是真正了解百姓所需、群众所想、人民所盼,让举措更贴近实际,让决策能有的放矢。“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是做不成事的,“滴水穿石”“愚公移山”才是执着坚持的真理,实干贵在有恒。工作在基层,人口普查熬夜加班,帮贫困户修电灯扫庭院,连夜整理完善档案材料,顶风冒雨巡查房屋安全,为旧村改造连续挨家挨户做工作......基层的日夜,是无缝衔接连在一起的,基层的工作,就是围绕人民群众的点点滴滴。这个过程,需要党员干部日复一日的坚持,但只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毅力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干劲拼劲,必能不负时代和人民重托,在广阔天地展现出耀眼夺目的奋斗光芒。

  碧血丹心,增强实干能力要有一份“赤诚心”。“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领导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忠诚始终是第一位的。毫无疑问,对党绝对忠诚是生命线,是抛开一切杂念做好工作的根本点,唯有赤诚葆实干。在革命战争年代,无数英模人物为了党和新中国,抛头颅洒热血、不畏生死显忠诚。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基层工作面临的挑战和诱惑也在不断增多、不断变形,怎样心无旁骛地跨越“娄山关”、闯过“腊子口”、啃下“硬骨头”、涉过“深水区”,靠的就是党员干部始终如一的忠心和定力。党员干部秉持为党为国为民之忠心,认清界线、坚守底线、不越红线,才能“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炫于无色之惑”,专注于实干与奋斗的激情和热情才能持续保持“丰水期”,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在基层党的建设、乡村振兴、项目建设、脱贫攻坚、常态化抗疫等工作中躬耕不倦、干出实效。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十四五“的巨轮将起航,党员干部用细心把握群众微事,凭恒心做好基层琐事,以忠心永葆赤诚本色,才能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动力,在民生事中倾血汗、在改革攻坚路上竞风流,用实干担当、团结奋斗的初心力量,带领人民群众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昂首挺胸阔步前行。(淄博市淄川区松龄路街道 高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