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十四五:用党员干部之“心”焕基层发展之“新”

2020年11月10日 15:57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未来五年中国发展方向的宏伟蓝图由此而出。作为基层的一名党员干部,我们要学习会议精神,紧跟步伐,突破自我,用真心焕发基层发展的新面貌。“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这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引用的话告诉我们,基层发展不能满足于现状、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而应不断发展、不断创新,用新面貌迎接新征程,达到新水平。“十三五”即将结束,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要用积极的心态迎接“十四五”的“新态”。

为民服务用真心民生福祉真新”。“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民生福祉,人民的幸福生活是基层工作的头等大事。十九大报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我们基层工作需要做的就是肩挑责任,不惧困难,帮助人民解决就业问题、健康问题等,改善居民生活水平,帮助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倾听百姓声音,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解决百姓苦难。寻找新方法,解决新问题,用“心意”,出“新意”,让人民满意,用“真心”焕发人民生活的“真新”。

社会文明新提高,帮助居民健身心。“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十四五”蓝图中提到要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明显提高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广大基层工作者,应当主动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身体力行,为人民做好榜样。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居民健康受到了极大的威胁,我国倾全国之力遏住了疫情的势头,广大基层工作者更应时刻警惕,居安思危。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十四五”会议精神,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总结经验,锤炼本领,提升眼界,既要稳扎稳打,以不变应万变,又要敢于人先,由变达通,创新思维,为“十四五”社会文明程度建设添砖加瓦。

生态文明新进步,生活环境焕新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三五”即将结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在眼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也取得了巨大的成果。“十三五”的结束并不代表生态文明建设的结束。对未来“十四五”时期的生态文明建设,广大基层干部更应做到心中有数,迅速调整状态、转变思想、做足准备。“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文明建设非一朝一夕,党的十九大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广大基层工作者要肩挑责任,找方法,抓落实,让当地生活环境在新的五年有新的模样。

时代在变,初心不变。跟党走,谋发展,为人民,学习十四五精神展望未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断奋斗。(中共淄博市周村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