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学渔洋精神 传政德家风

2020年12月19日 11:24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中国人特别讲究家风,关于家风,多数没有成文的规定,依靠的是祖辈对小辈的言传身教、身体力行、潜移默化,以期将优良品德在家族中源远流长。而清初文坛领袖、康熙刑部尚书王渔洋从小受良好家风的影响,最终成为了一代廉吏,其政德家风堪称楷模,作为党员干部,要念好“清慎勤”三字诀,学渔洋精神,传政德家风。

“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的恬淡“清正廉洁”立在心头。清正廉洁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也是每一名合格党员最基本的行为准则。要严于律己,自觉遵守党纪国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两袖清风,始终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弘扬浩然正气,筑牢思想堤坝,砥砺高尚情操,坚持“不要人夸颜色好”的政治定力和“只留清气满乾坤”的价值追求,自觉秉承新时代所赋予的责任担当。

“天不言自高,地不言自厚”的谦卑将“慎行谨言”铆进思想。慎行谨言是党员干部的为政之道,也是每一名合格党员不可或缺的政治品格。要冷静思考,杜绝惯性思维,始终保持强烈的责任心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心存敬畏,主动抵制诱惑,以规律的工作、生活习惯来涵养德行。永葆敬畏之心,坚持贴近群众,狠抓工作作风,涵养“高岸为谷,深谷为陵”的态度和“谨慎能捕千秋蝉”的细心,怀着谦卑之心前行在正确的道路上。

“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份才”的实干将“勤勉为政”扛在肩上。勤勉为政是党员干部的成事之要,也是每一名合格党员亲民爱民的根本要求。要结合实际,吃透上情摸准下情,找准上级政策与实际工作的最佳结合点;要厚植实干,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始终为群众谋福利添福祉。勤劳谱写成诗,恒劲经久如燕,善作必将善成,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来真抓实干,才能交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初心答卷。

家风正,则民风纯;民风纯,则社会兴。国是最大家,党员干部唯有念好“清慎勤”三字诀做到坚持为群众办好事、干实事、解难事才能对得起人民赋予的信任和权力,让清正廉洁、慎行谨言、勤勉为政的风气如春风化雨般,吹神州大地。(中共淄川区委组织部  高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