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身正气 两袖清风 三字箴言 四方盛誉

2020年12月24日 09:43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几十岁月百家受益,千古流芳万世传颂。“做王渔洋一样的人”正成为许多有志青年和年轻干部的远大志向和人生目标。逢此佳时,淄博选调声平台上线“王渔洋政德教育大讲堂”激发全市选调队伍活力和动力。观而后悟,正气、廉德、勤政、务实、爱民等一系列优秀品质在王渔洋的身上尽显无遗。他一身正气为人有担当,他两袖清风一生勤俭廉,他笃三字箴言“清、慎、勤”,他心怀人民受得四方盛誉传扬满天下。

一身正气,勇对腐败下战书王渔洋为官数十载,始终尽职尽责做事,尽心尽力为民。面对贪污腐败、官商勾结,他挺身而出,顶住各方压力,坚决肃清整顿,最终查清贪污腐败分子,从而使当地面貌焕然一新。王渔洋勇对腐败的决心和毅力,使得当地百姓免受压迫,他的一身正气,也为我们当代青年干部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两袖清风,一身清廉永流传清廉是做官的基本要求。习总书记也多次强调:“心中要有敬畏,知道什么是高压线。”王渔洋在主管铸钱之任后,面对旧例“铸出钱币都要向主管官员呈送样钱”这一行贿行为,他坚决抵制,大力革除,在岗期间,从未接收过一文“样钱”,做到了两袖清风、一尘不染的清廉之官,为每一位党员干部树立了一座“廉”字丰碑,也让我们更加产生了面对利益诱惑不为所动的定力。

三字箴言,一生贯彻清、慎、勤清是做官要廉洁,慎就是为官要谨慎,懂得分寸和自我约束。勤就是做官要勤于工作,为官不为、庸政懒政也是一种腐败。清、慎、勤三个字高度凝聚了做官为民的重要标准,王渔洋向我们生动诠释了一心为民,一生为民的光辉形象,指引我们始终坚持民本思想,以群众的满意度为工作第一标准,绝不能玩忽职守。

四方盛誉,赢得生前身后名王渔洋自二十六岁为官,累官至刑部尚书,政声清明,人品高洁,成为著名的清官廉史。他的“手境”洋洋洒洒五千字,被后人反复学习研究,赢得四方赞誉。他的事迹和精神,向我们展示了榜样的力量,为我们点明了奋斗的目标。

做一个大写的人,做一个人民的官,王渔洋用其一生做到了,也为我们做出了典范,“做王渔洋一样的人”超越了一句口号,它正成为一种精神烙印,镌刻在每位青年干部的心上,在壮志满怀的现在,坚守正气、笃行廉德、守清慎行、一心为民,在新时代抓住新机遇、面对新挑战,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淄博市淄川区洪山镇  许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