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要用好“手中杖”

2020年12月25日 09:08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持杖健走运动风靡全国。相较正常行走,持杖健走不仅可以减轻部分压力,更能使锻炼强度不减反增。可以说是省时省力,又快又好。在日常工作中,青年干部们不妨借鉴“手杖”的使用诀窍,悟出属于自己的一条前行道路。


  紧握“手中杖”,坚定无畏的勇敢气魄。正所谓“敢因恃尔心无虑,便向崎岖步不平”,紧握“手中杖”,再陡的山也登得上,再长的路也行得至。古往今来的优秀人物也都是不畏坎坷,苏轼身处逆境屡遭挫折,仍能写出“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的千古名句;徐悲鸿历经磨难却从未因苦难而恐惧放弃,终成一代大师。前行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面对阻碍和困难,青年干部必须握紧“手中杖”,坚定迎难而上的勇气,不畏惧,不退缩,才能“踏平坎坷成大道”。


  伸出“手中杖”,坚持正确的前进方向。古人曾以“冥行擿埴”形容黑夜里看不清方向仍然拿着手杖点地而行。如今,在户外运动人们也依靠太阳下手杖的影子变化指引正确前进方向。都说青春是迷茫的,青年干部正处于人生上升期,前路漫漫却阅历尚浅,稍有不慎就容易走偏。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面对工作中错综复杂的情况,广大青年干部要坚定地向前伸出“手中杖”,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前进方向,才能不断沿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进。


  拨动“手中杖”,坚守廉洁的立场底线。前进路上有时会杂草丛生,让人看不清脚下的路,需要我们用手杖拨开树枝杂草,提防隐藏的陷阱荆棘。与走路一样,在工作中底线意识不强也会使人误入歧途。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引用“君子为政之道,以修身为本”来告诫青年干部要严于律己,不断加强修身和自我约束。面对工作中暗藏的诱惑,青年干部要时常拨动“手中杖”,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时刻严守廉洁自律的底线,不断修炼辨别是非的能力,才能在前进道路上走得更稳、更远。


  一把平平无奇的手杖,不仅为健走提供了便利,更为我们指明了一条干事前行道路。青年干部应当用好“手中杖”,执“杖”前行,坚持正确方向、坚定无畏勇气、坚守廉洁底线,才能走出一条全新的道路,打开无限可能。(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昆仑镇  曹喻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