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人民至上“红线” 做不忘初心铺路人

2021年01月14日 15:28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还记得2020年全国两会上,总书记来到代表委员们中间,关切询问内蒙古乌兰察布市脱贫群众因病致贫返贫情况,详细了解重庆武隆交通状况,深情嘱托湖北恩施发展好富硒产业……点滴小事间展现出人民领袖深切的为民情怀。

的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已经成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总体理念,已经成为“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条红线”。在中共中央党校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陈希同志用了“红线”一词概括人民之于我党的的地位,可谓恰到好处。我们党从人民中来,必然终归要到人民中去,这就要求每一位领导干部,每一位党员要坚守理想信念的“天线”,托住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底线”,远离违法乱纪的“高压线”,甘做新时代的建设者和铺路人。

守住“天线”,把好前进奋斗的风向标。“天线”是共产党人赴汤蹈火的奋斗目标,是忠贞不渝的前进方向。总书记曾经讲过一个故事,长征路上,部队的火夫同志每天起床后第一件事不是看有没有米下锅,而是先问今天要沿着哪个方向走,可见连炊事员同志都知道目标和道路问题远比吃什么重要。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奋斗目标,从最初的的石库门到如今的天安门,从凋敝的兴业路到繁荣的复兴路,我们党近百年来所进行的一切斗争,多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民族复兴。前进的接力棒传递到我们这一代人手中,我们理应掌握好新时代的斗争逻辑,在学思践悟、细照笃行中经受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加足马力、奋勇之前,在前进的快车道上跑出我辈速度。

托住“底线”,兜紧人民幸福的保护网。共产党人的“底线”就是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久困于贫,冀以小康。丰衣足食、安居乐业是自古以来中华民族的朴素愿望,也是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创造了世界减贫史上的奇迹,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人,下降到到2019年底的551万人,平均每年减贫人口超1000万。今年两会上,总书记和代表委员们谈起自己当年在基层时与老乡们的对话,谈到农民们的愿望从“能吃饱肚子”到吃“精颗子”再到“想吃细粮吃细粮,想吃粗粮吃粗粮”。事实充分证明了,只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没有止步,每一名共产党员就要为之奋斗,把“扶一把老百姓”作为工作的重要导向,兜紧人民生活的幸福网、保护网。

不碰“高压线”,远离拒腐防变的触电器。“高压线”是共产党员拒腐防变的防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清醒认识到,自己手中的权力、所处的岗位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民谋利。十八大以来,时有耳闻高官落马,巨贪、蝇贪伸手必被捉,有些身陷囹圄的贪官“忏悔”时多说“忘记了党的教诲,违犯了党纪国法,背离了人民群众,使自己堕入了罪恶的深渊”,前车已覆,教训足以为鉴。每一名领导干部在从政之初就要树立正确的从政观,扣好从政第一粒扣子,在职业生涯起步之时便要树立纯正动机、正确观念,只有这样方能行得稳、走得远,方能不负群众厚望,不负人民的殷殷嘱托。

放眼万里征程,心怀千秋伟业。回首来时路,中国共产党激励召唤着亿万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今天,我们仍要继续坚守人民至上的“红线”,让中国号巨轮在风浪颠扑中行得稳、走得远。(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万苏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