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

2021年01月22日 08:40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更进百尺杆”。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将我们再次推到谱写新辉煌的新起点上。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一场特殊的基层党建“大阅兵”,也是对基层党务工作者业务水平的一次严峻考验。

  在抓好“规定动作”中细化任务。逐项细化“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民主(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流程、具体要求,按月及时缴纳党费,划定制度落实的操作标准和规范模板。实行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红黄牌制度,对村居党建工作进行一月一考评、一月一调度,对未完成的项目进行扣分处理,对靠后村居进行约谈。让“规定动作”成为基层党组织的“习惯动作”,让党建工作促进党员对初心和使命有更深层次的理解,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在选准“自选动作”中体现特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与时俱进地推进基层党建创新,需要我们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新形势和新任务对基层党建创新提出的新要求、新期待。在进行党建模式创新的探索时,既要根据基层实际坚持党建惠民理念,加强党建以促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还要通过党建引领,整顿软弱涣散村,夯实农村基层党建基础。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头雁”的建设,培养好农村后备人才,给基层注入新鲜活力。

  在解决“突出问题”中改进提高。“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对于查摆出的问题要逐个进行销号处理,贯彻落实好村居党支部规范提升工作,勤于对出现的问题进行自查自纠自省。问题不止要在“规定动作”中找,还表现在对创新工作的及时纠偏。深入调研、分析研判党建模式是否使党员积极参与,是否提高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力。要善于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坚持做到未雨绸缪,提升对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的预见性。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对症下药,增强指导、改正的针对性。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基层党建工作难在坚持,贵在有恒。对党建创新工作进程中已经出现和可能出现的问题,要既敢于出招又善于应招,一步一个脚印,积跬步以至千里。万仞高山,始足于稳。党建工作越是千头万绪、任务繁巨,越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掉链子”。牢牢把握结合村居实际进行基层党建模式创新的正确方向,战略上勇于进取,战术上稳扎稳打。(淄博市淄川区岭子镇 苏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