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破椅子上的“选调”榜样

2020年11月11日 11:22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讲到:“对焦裕禄,我为什么一往情深地推崇他,就是听到焦裕禄身患肝癌,忍着疼痛工作时把椅子都顶破了,让我下定决心仔细琢磨焦裕禄。”正是这位坐在破椅子上的“选调”榜样,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回顾焦裕禄的一生,跌宕坎坷却耐人寻味,他用时间和生命将“心中装着人民,却唯独没有他自己”实践于行,死后葬在了兰考县的沙丘中,与日同辉,始终心系兰考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将焦裕禄精神概括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和无私奉献,也为我们指明了努力的方向,要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虽不及焦裕禄,但要见贤思齐。

见贤思齐,看齐焦裕禄亲民爱民、无私奉献。“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面前,在群众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焦裕禄这样说,字里行间体现了他心里时刻装着人民,心里时刻想着人民,为群众办实事,解决实际困难。即使身患肝癌,被病痛折磨时,焦裕禄也坚持将止痛剂留给了其他病患,自己坚持用“压迫止疼法”来缓解疼痛,疼到把藤椅顶出了一个窟窿。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们每天都与不同的村干部、群众打交道,学会村语,说能让群众听明白的话,做能让群众满意的事,成为考量我们工作是否合格的基础性条件。因此,我们扎根基层,更应该向焦裕禄这样的好干部看齐,亲民爱民,无私奉献,俯首甘为孺子牛,争做群众的“贴心人”。

见贤思齐,看齐焦裕禄艰苦奋斗、迎难而上。焦裕禄被任命为兰考县委书记时说:“感谢党把我派到最困难的地方,越是困难的地方,越能锻炼人。请领导放心,不改变兰考的面貌,我决不离开那里。”焦裕禄义无反顾地走向了最困难、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埋头于兰考,撸起袖子,甩开膀子,带领干部和群众蹲点调研、整治风沙,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更需要去困难的地方磨炼意志、锤炼品性,在基层工作,将青春年华奉献给基层是无上光荣的,但是意味着更多挫折与风险的考验,做到迎难而上是一件有挑战、有难度的事情,但我们应该摒弃畏难情绪,拒绝畏手畏脚、瞻前顾后,应该向焦裕禄这样的好干部看齐,迎难而上、百折不回,在基层展示我们的青春风采。

见贤思齐,看齐焦裕禄科学求实、真抓实干。焦裕禄走到哪里都是真抓实干,在车间工作时,自主研制了卷扬机、点接触减速器等机器,为车间带来了效率和效益,在兰考治沙时也是秉承着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与乡亲百姓吃住在一起,切实开展治沙工作,并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焦裕禄严抓纪律作风问题,正风肃纪,绝不搞特殊化,对自己的子女要求亦是。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拒绝摆架子、脱离群众,应该树立科学求实、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向焦裕禄看齐,练就过硬本领,锤炼过硬品性,在真抓实干中积累经验,迅速成长。

天上一颗星,地上一个丁,好儿女就要有担当。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挑起我们肩上的担子,争做焦裕禄式的优秀“选调生”。(中共淄博市周村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