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淄川区昆仑镇洄村村翟妹:巾帼拳拳心向党,党旗飘飘映巾帼

2021年01月07日 11:43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12月28日,淄博市淄川区昆仑镇洄村村翟妹同志被表彰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

2020,春节-疫情-命令-决胜,成为2020年的最美的逆行。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来势汹汹蔓延全国,当所有人还沉浸在欢度春节的喜庆氛围中的时候,有一个人已开始急切而坚定地迎向疫情。从除夕开始,她没给自己放过一天的假,全身心地置身于迎战疫情中去。她就是淄博市淄川区昆仑镇洄村村两委成员翟妹,一位坚定的疫情“逆行者”。

不忘初心,冲锋在前为群众。腊月二十八,昆仑镇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后,翟妹凭借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第一感觉就是疫情传播的严峻形势,这又将是一场关乎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硬仗。村两委立即召开工作会议,建立专项防控小组,做好疫情防控统筹安排。同时利用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以及村级工作群向大家宣传春节期间减少聚集、聚餐,不串门拜年,让居民充分认识到疫情的严峻性和迫切性。要求大家听从指示,服从命令。大年初一一早,当家家户户还沉浸在团圆喜庆的气氛中,翟妹的身影已出现在村内的道路上,面对仍出门拜年的人群,她及时上前劝阻,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细致的做好解释工作,一天下来嗓子都干哑了。

干部先行,党群一心战疫情正月初二,镇政府召开疫情防控紧急工作会议,传达了中央、省、市、区会议精神,根据最新要求,封堵道路、摸排村外人员作为当前的重点工作。全村共有居民1510人,加上不明确的外来驻村人员,全村交通路口较多,面临的排查封考堵压力巨大。翟妹深知,要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单单靠村干部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就必须要全民发动起来,人人参与进来,坚持群防群控、依靠群众。全镇会议结束后,她立即发动党员、村民代表,组成一支3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为防疫情输入封堵路口8个、只保留1个应急出口,并设立24小时值守的党员示范岗,为进出社区的居民登记、测温,在社区内张贴并发放温馨提示、致居民的一封信等宣传材料1600余份,悬挂条幅12条,形成浓厚的防疫、抗疫的良好氛围,并在社区微信群宣传防控知识,引导居民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切实有效的增强了群众对疫情防控的信心。

不计得失,身先士卒巾帼色。作为一名主抓此项工作的村两委成员,不仅要统筹安排,更要身体力行,自接到上级防疫任务起,翟妹废寝忘食地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物资供应、人员值班调配,各项工作的协调等等事项,她都事历亲为。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她每天只能睡2、3个小时,24小时手机不敢离身。在这样超负荷的工作状态下,她经常忙到忘记吃饭,随便一个面包或者一碗泡面便打发一餐。她说:“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村干部,在这种极其严峻的形势下,我必须毫不动摇地冲在前头,必须死死地抓实工作,最终要赢得这场斗争的胜利。”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难免也会碰到一些不配合的居民,但翟妹总是耐着性子,不厌其烦的做着宣传解释。有一位武汉返乡居家隔离的人员,起初对隔离要求、措施不满意,不配合工作人员居家贴封。得知消息后,翟妹立刻电话联系该对象,并亲自上门做工作,和他足足聊了近半个小时,安抚他的情绪,告知疫情的严重性和危害性,最终使他正确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抗击斗争中,翟妹同志表现出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吃苦在前,勇敢逆行,用担当精神诠释着党员初心,用实际行动谱写着家国情怀,将党旗牢牢插在了疫情防控阵地上。(中共淄博市淄川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