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专题 >城市基层党建 >经验做法

淄博市高青县田镇街道:筑牢“红色驿站” 守住“微服务”新“街亭”

2020年12月17日 09:41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这么热的天,你们提供的这个‘夏日爱心包’太贴心了,解了我的燃眉之急,而且你们社区这个‘红色驿站’非常新颖,应用工具、饮用水、藿香正气水等应有尽有,太实用了。”坐在高苑社区“红色驿站”里歇脚的环卫工人李大爷说道。

  今年以来,田镇街道坚持党建引领,立足自身实际,创建具有田镇特色的“红色物业”,提升社区治理与服务水平,而“红色驿站”就是“红色物业”建设的一种体现。

  明确服务宗旨,守住红色底线。“红色驿站”建设需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不管是深入小区的“红色驿站”还是建在便民服务中心的“红色驿站”,需始终坚守社区党组织的引导,体现党建元素,遵守服务居民群众的宗旨,满足群众需求。高苑社区在建设“红色驿站”时,召开“红色物业”议事厅联席会议,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综合考量小区规模、小区人员构成、群众需求层次等情况,得出服务群众最优解,以此为依据设定最实用的“红色驿站”,满足最大规模群众的服务需求。

  健全服务机制,确保运行有序。“红色驿站”的良性运行需要健全的机制作保障。在建成“红色驿站”的同时,同步建立“红色驿站”战斗堡垒机制、日常维护机制及全周期问题反馈机制。通过加强党组织的引领作用、运用党员网格化管理激发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筑牢“红色驿站”的战斗堡垒机制;通过落实网格员挂包“红色驿站长”、加强“红色物业”主体作用发挥来健全日常维护机制;通过充分运用线下“红色物业”议事厅联席会议、线上“红色物业”群聊来健全全周期问题反馈机制。

  筑牢服务阵地,开源后备保障。“红色驿站”建立后需做好相应物资的配备及事务性工作承接,以充分发挥服务居民“最后一微米”阵地作用。田镇街道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在辖区内建起多个“红色驿站”,这些驿站“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站内配备有日常应急物品、常用药品,使居民在遇到紧急情况时能够随取随用,而且可作为居民临时歇脚休息的场所。同时,“红色驿站”还开展环境卫生、爱心义诊、帮办代办、志愿服务等活动,居民有任何诉求,都可以到驿站反映,以此推进政务服务“一次办好”,助力“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体系建设。

  “热了有地方凉快、渴了有地方喝水、累了有地方歇脚、不爽有地方倾诉”。展望未来,田镇街道“红色驿站”仍需在网格化管理方面精耕细作,提供更暖心、更贴心的城市“微服务”,以此守住群众服务新“街亭”,助力筑牢基层治理之基。(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订单式”红色物业用“红心”暖民心 淄川区将军路街道:打造“红色物业” 共建“人民社区” 高青县:“红色物业”激发老旧小区治理“新引擎” 淄博市高青县田镇街道:红色物业,激发城市社区精细化服务新动能 淄博市高青县田镇街道: “红色物业”激活半城半乡“全盘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