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高青县黑里寨镇:贯彻“两学一做” 做合格党员

2020年12月15日 09:57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中央发出通知,要求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我也积极投身其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就是全体党员要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做”,就是全体党员要自觉用党章和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的言行,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做一个“忠诚、干净、担当”的合格党员。那么,如何“学”与“做”,这里谈点我自己的心得体会。

  首先,我们要改变学习的思想观念。关于学习,由于工作的需要,我们可能从来没有间断过对业务知识的学习,因为这是自己的立身之本,是我们工作的基础所在。不学无以为进,不学无以为本,不学无以为继,因而现在的很多行业,都特别重视继续教育,比如财务、法律、建造师等行业都会开展各种各样的学习培训,加强从业人员技术技能水平。笔者以为,这些专业技能的学习是属于物质层面的,但是思想、精神层面的学习同样重要。虽然在以前,党员也会参加支部组织的学习活动,但显然受到的重视程度不够。

  细思我们党的成长,从来就没有间断过思想政治的学习教育。工农红军建立伊始,就把支部建在了连队上,在战火纷飞的特殊时期里,依然坚持每天由党员带领大家进行思想政治学习;建立了延安革命根据地之后,中央更是第一时间建立了各类学校,推动党员和群众的学习。这其中一方面是要提高党员群众的文化水平,增加革命的动力,而更重要的则是要净化思想,提高认识,保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我们共产党员,需要树立起自觉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要把精神上的追求当成“吃饭睡觉”一样的重要,才能保证我们的精神世界不空虚、不落伍,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其次,要在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学习是我们坚定理想信念最好的方法,而历史是我们坚定理想信念的营养剂。无论你到哪个革命胜地,无论你翻开哪本历史教科书,革命先辈的光荣事迹都在向我们展示什么是艰苦奋斗、什么是为人民服务、什么是克已奉公、什么是清正廉明。“忠诚、干净、担当”在他们身上早就有了完美的诠释。看看他们的事迹,能够震撼我们的灵魂;重温他们的故事,能够坚定我们的信念;回顾他们的历史,能够提升我们的境界。结合历史的学习,更能够让我们明白胜利来之不易,优良传统值得珍惜。理想信念,不是虚妄之词,而是我们必须坚持、传承并为之奋斗终身的目标所在。

  第三,要在学习中树立行为标准。作为一名党员,什么是应该做的,什么是不应该做的,与普通的群众有什么区别?很多党员其实并不十分的清楚。那么,好好的学习一下党章党规,可以为我们划下道德的“高线”,纪律的“底线”。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通过学习,我们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让党章党规“入脑、入耳、入心”,指导我们的学习、工作、生活。

  第四,要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在学习上,我们可做读书笔记,可写读书心得,可以把学习之风传递给同事和家人。在工作中,我们要遵循道德的“高线”,纪律的“底线”,把党章党规党纪的精神要求传递给有业务往来的商家客户;在生活中,自己能做的自己先做,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能先做到,处处起带头作用,传递和谐正能量。

  革命先辈李聚奎上将80岁时曾撰文称:“纵然给我更大的权力我也决不以权谋私;纵然给我更多的金钱,我也决不丢掉艰苦奋斗;纵然让我再活80岁,我也决不止步不前。”笔者将这句话作为自己的人生指引,学习不止步,信念驻心中,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