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主题党日+” 激发党员新动能

2020年11月30日 10:14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为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增强党员党性锻炼,常家镇以“1+4+N”模式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一条主线、规定动作、多种模式,搭建党员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新平台,有效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生活的吸引力、感召力和向心力。目前已成为常家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重点工程。

  “1”个议题瞄准方向

  “1”即每月25日确定一个活动主题。自固定活动日开展以来,常家镇先后确定了“发挥先锋表率,助力脱贫攻坚”、“发挥党员先进性,我为党旗添光彩”、“守纪律、抓落实、敢担当”等主题。从年初结合重要的时间节点,初步制定活动开展计划,充分考虑党员培训教育的系统性、全面性、时效性,整体提升全镇党员质量,确保做好“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发挥好先锋带头作用。

微信图片_20201130093509.jpg

常家镇2020年度党建重点任务推进会

“4”项必备不偏不虚

  “4”即四项必备动作,“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唱红歌、感党恩”、“缴纳党费”,扣紧“党味”这个鲜明主题,突出政治性、思想性、原则性,着力强化活动的庄重感、仪式感,在“党味浓厚”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不断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感染力,让党员真正感受到党的魅力所在,真正让“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成为锤炼党性的“大熔炉”、强化纪律的“练兵场”、深化作风的“实践课”。

微信图片_20201130094025.jpg

党员缴纳党费

微信图片_20201130094021.jpg

为当月过“政治生日”的党员发放生日贺卡

微信图片_20201130094031.jpg

党员齐唱红歌

微信图片_20201130094028.jpg

重温入党誓词

  “N”项自选锦上添花

  “N”即各支部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多元活动,赋予其更多自主权,常家镇党委始终把引导各党支部自主开展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内容,鼓励各党支部按照自身功能定位,提前谋划、精心组织、结合实际,积极探索“主题党日+”活动模式,保证主题党日既严肃认真,又生动活泼,不断增强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主动性、自觉性,让主题党日活动“鲜味十足”。

  主题党日+理论学习。学习日作为“根本”,常家镇始终把突出学新思想、党章,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省、市、县最新安排部署相结合。不仅引导党员干部静下心来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精神等必学书目,还组织党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提高;充分运用“学习强国”APP、高青党建微信公众号、灯塔在线等载体对基层党建、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内容开展线上线下教育学习,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理论知识水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

微信图片_202011251239385_meitu_1.jpg

每月25日集中学习

  主题党日+扶贫走访。为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常家镇建立了党员联系贫困户制度,充分利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集中走访,帮助他们对屋内、院落进行全面大扫除,宣传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等各项扶贫政策,推动问题在一线发现、一线解决,获得贫困户一致好评。党员队伍在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助推困难群众稳定脱贫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微信图片_20201130101149_meitu_2.jpg

党员联系的贫困户帮助贫困户安装取暖用具

  主题党日+志愿服务。充分利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切实推动党员志愿者走在前、作表率,先后建立了党员认岗定责制度,成立了“常家先锋·红色义工”党员志愿服务队,通过组织党员开展清洁家园、公益行动等,实现志愿服务与主题党日同行,充分发挥组织力量,增加党员个人参与感和责任感,突出活动实效,在群众口碑中树立好党员形象,释放组织凝聚力。

IMG_20201125_143502.jpg

第一书记加入所在村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

  主题党日+乡村振兴。始终把提振农村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与乡村振兴结合,在做好衔接过度上做文章。以乡村振兴服务队、第一书记、联村党委为载体,增强这类具有“特色”的党组织与村庄发展的联系,通过鼓励派出单位与所在村党组织开展联合主题党日的形式,确保服务更精准、带动更有力。(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微信图片_20201126080132_meitu_1.jpg

第一书记派出单位与任职村开展联合主题党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