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助力社区发展建设

2020年12月01日 09:02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社区是一固定区域内民众生活的主要聚焦区,社区建设的基本目标是建设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旨在不断提高社区成员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整个社区的全方位建设,具有极强的综合性,是社区各类社会主体、各种社区力量参与的聚合处。

  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强调,我国对外开放持续扩大,共建“一带一路”成果丰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城镇新增就业超过六千万人,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十三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十亿人...。

  社区工作是直抵基层的最末梢神经,认真研读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有助于社区工作人员的深层领悟与深刻实践。

  助力社区发展建设,需要不断丰富社区工作人员的理论水平和知识素养。社区工作者是造福社会的“服务者”,是社区服务的“全科医生”。作为社区工作者要将党和政府的政策、理论、路线方针牢牢掌握,将党和政府的精神学通、弄懂、做实,不断增强服务人民的责任意识和主动担当意识,在举手投足之间影响感染他人,在一点一滴的积累中感动他人,让社区成为居民温暖的港湾。

  助力社区发展建设,需要社区建设的自我革新。我国经济在改革开放后历经数十年努力取得辉煌成就,人们收入高速增长背后是各种社会管理问题的不断涌现,如何加快社区革新,加强社区管理,对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社区建设中,结合各地实际情况,依靠服务精神不断创新社区工作方法。社区建设由单一依靠行政管理转向服务型社区建设,以创新服务的自我革新精神服务社区居民,以管理职能履行促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全面提高社区服务意识。

  作为社区工作者,要首先提高自身的服务意识与综合素养,面对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社区建设服务机制的优化将有利推动社区建设的进一步发展,让社区服务变被动为主动,让门难进、脸难看、人难找、事难办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才能切实提高社区居民的满意度和信赖度。(淄博市临淄区雪宫街道商场街社区 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