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2020年12月24日 17:18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这一方面表明了“三农”问题在党中央工作中占据的重要地位;另一方面也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指明了方向。

  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决胜期来看,可以说“乡村振兴”是新农村建设的升级版。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都有继承和发展的关系。从生产发展到产业兴旺,从村荣整洁到生态宜居,从管理民主到治理有效,从生活宽裕到生活富裕,在内容、内涵上都有提升,都有转变。同时,乡村文明的内涵要求也不一样。

  以党建统领发展,让产业“强”起来。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产业是农村发展的根基,只有产业发展了乡村才能繁荣兴盛,才能聚集人气,形成良性循环,发展乡村产业,除了发掘乡村的潜力,更离不开社会的资本、各方人财物的投入,因此,一定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地统领带头作用不断加强基层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培育干部业态服务意识,把各方资料整合起来,培育形成“产业本身+产业应用+产业服务”的产业集群机构,带动乡村经济发展。

  以党建促进治理,让环境“美”起来。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乡村振兴战略用生态宜居替代村容整洁,是乡村建设理念的升华,更是一种质的提升。作为基层党组织,要不断重视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投入,将乡村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旅游发展优势,其次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牛鼻子作用,引导当地干部群众树立可持续发展理念,注重乡村的可持续发展,把农耕文明的精华和现代文明的精华有机结合起来。使传统村落、自然风貌、文化保护和生态宜居诸多因素有机结合在一起,促进乡村地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以党建构建和谐,让乡风“淳”起来。仓禀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灵魂,也是在物质基础普遍改善的基础上,村民对精神层面更高的诉求。我们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地思想引领作用,引导村民形成科学、健康、文明、低碳的生活方式,构建和谐的乡村生态文化体系,以文明村创建为抓手,深入开展文明户创建活动,提倡尊老爱幼,邻里和睦,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通过文明乡风的导入和培育,提升乡村整体精神风貌。(淄博市临淄区齐陵街道 陈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