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以人才为本

2020年12月15日 17:14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这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要推动乡村振兴,就要把人力资源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只有充分认识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才能形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放、生活富裕”的农村新常态。

  人才流失,阻碍乡村振兴的拦路石。种地的农民日益减少,农村的房子越来越空,这已成为我国城乡人口流动加速的缩影。据统计,我国乡村人口从2005年的7.5亿减少为2014年的6.2亿,外出务工农民从2004年的1亿增长为2014年的1.68亿,农村空心化、荒芜化趋势日益明显。伴随户籍改革和城镇化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农村人口选择在城市安家。治国安邦,人才为急;乡村振兴,人才为本。在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规模流失的背景下,人才缺失成为制约乡村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

  吸引人才,让乡村振兴驶向快车道。用更加开攻的胸襟和更加优惠的政策引进人才,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提出的明确要求。既要吸引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回流,又要引进城市优秀人才扎根农村建设。陕西宝鸡引入农业科技,壮大农业园区,让农村成为吸引人才的沃土;四川巴中推动土地流转,发展生态养殖,吸引众多企业家前来投资。用农村产业化经营和一村一品特色经济,吸引更多的人才到农村工作,才能为乡村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培育人才,绘就乡村振兴宏伟蓝图。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是实行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然要求。2017年底,全国各类返乡下乡人员已达700万人。预计到2020年,我国将培育1000万人次农村双创人才。留住人才是乡村人才振兴的关键所在。一要搭建平台,为农村双创人才提供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二要完善机制,引导农村人才对接区位优势,加大农村特色产业开发;三要提升服务,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的业务培训,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和乡土人才。(淄博市临淄区辛店街道 王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