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探索实行“网格导师制” 创新基层治理新举措

2021年12月20日 14:46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为进一步推动离退休干部主动融入社区,助力社区网格化治理,桓台县探索实行“网格导师制”基层治理新思路,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帮带年纪轻、经验少的社区网格员,切实做到从思想意识上传,从服务技巧上帮,从入户方法上带,在共帮共助共享中提升社区网格化治理工作水平。

  摸底排查,完善管理体系,让路径更清晰。一是全面摸底选拔。按照《关于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社区党建助力社区网格化治理的意见》要求,社区从居住在本社区的机关、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离退休干部中选聘政治素质高、综合能力强、热心社区事务的老干部,担任本社区“网格员导师”,以“一对一”或“一对N”的形式结对帮带网格员,每个社区导师配备不少于5人,截至目前,全县14个社区共确定96名导师,结对帮带188名社区网格员。二是强化制度保障。制定《桓台县“网格导师制”助力社区基层治理实施方案》,围绕目标任务、聘任管理、工作职责、考核机制四大方面明确导师长效管理机制。

  目标引领,创新帮带措施,让成效更显著。统筹实行“四个一”工程,即每周组织结对帮带网格员进行一次理论共学;每月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及时掌握网格员思想工作动态,回馈合理性意见建议,做好思想引导。建立一本工作日志,网格员和导师每周至少记录一次各方面工作开展情况。每月网格员导师围绕服务社区居民工作的方法和技巧,进行一次业务指导。在导师的帮助和指导下,帮带网格员在党性修养、理论素养、服务群众能力等方面都有明显的提升和进步。同时网格员的成长进步也激发了老同志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和荣誉感。

  精准督导,明确考核方法,让机制更长效。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联合城区街道办事处成立考核工作小组,以网格员导师帮带工作的履职情况和社区治理工作成效为依据,依托全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坚持客观、公开、公正的原则,围绕帮带工作实绩进行全面考核,年终进行综合评定。二是量化考核指标。将导师制考核内容划分群众满意度、社区负责人评价、导师(网格员)评价、个人述职、志愿服务积分情况五大方面,明确考核标准,确保帮带成效评判更加精细全面。三是深化结果运用。将“网格员导师”参与志愿服务、社区治理、家风传承、参与自治等方面情况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挂钩,同时纳入导师考核标准,做到事事记录,积分对应,累计积分达到一定标准可到社区“爱心超市”兑换日常生活用品。网格员导师帮带工作评定结果作为离退休干部所在单位“星级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评星定级的重要依据。自“网格导师制”推行以来,全县网格员导师围绕社区工作提出可行性意见建议36条,协助网格员为社区居民办实事28件,为社区基层治理注入了银发力量。(中共桓台县委组织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