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淄川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白向坊:扎根基层 担当有为 守土尽责讲好淄川故事

2020年11月24日 17:17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淄博市淄川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白向坊是山东省委讲师团宣讲员,自2009年担任宣传部长以来,他用通俗的语言、鲜活的事例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和大政方针,既解决思想问题又解决实际问题,务实管用,深受好评,近日荣获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受中宣部表彰。

  学深悟透真信仰 做科学理论的明白人

  在宣讲中,白向坊总能把党的理论总结得非常精准,能够准确地透过现象把握本质。这首先主要得益于日常的学习,学习已经成为他的一种工作习惯和生活方式。日积月累的学习,使他不仅能够紧跟理论创新的步伐,而且有自己深入的理解和独到的见解,为做好宣讲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不但善于学习,而且善于总结。近年来,白向坊不断对前期理论学习的心得、感悟进行总结整理,根据不同时期的工作和宣讲重点,先后编写了《淄川讲坛》《民生政策宣讲》《大道至简》《大音希声》《大象无形》《四德丛书》《把党的关怀送到百姓心田》《志愿的力量——抗洪抗疫篇》《新淄川》《淄川区宣传思想工程》等书籍,撰写的多篇理论文章在《支部生活》《理论学习》等期刊发表,主持研究《淄川民生政策宣讲的实践问题研究》等课题,理论素养进一步得到了提升,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的目标要求。

  通俗易懂讲真话 做理论政策的传播人

  白向坊的宣讲为什么受欢迎?很重要一点是他善于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国际国内形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巧妙结合,引经据典、旁征博引,贯通古今、融汇中外,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理论宣讲有活力、有温度,老百姓愿意听、喜欢听。

  到什么山唱什么歌。在担任宣传部长11年间,他走遍了全区471个村居。白向坊认为,理论宣讲必须要切合群众的实际需求,针对基层出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等,他组织编印了《中国之治的淄川故事》等书籍,用生动的经济社会发展故事来解读党的理论政策。对于经济比较发达的地方,他就重点讲解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对于山区乡镇,他就重点讲解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等,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思想指引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使各部门单位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不断提升。

  守土尽责真担当 做理论战线的带头人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一名基层宣传部长,他不但自己学得好、讲得好,更注重全区理论宣讲阵地、宣讲队伍、宣讲品牌等建设。他们在全国率先成立首个民生政策宣讲站,在全国率先推出孝诚爱仁“四德”榜,在全国率先开展家风村风行风“三风”建设,在全省率先开展“六新”工程,在全省成立首个区县党委讲师团,在全省率先实现农村有线广播村村响全覆盖,先后建设理论大众化省级示范点2个、理论大众化市级示范点3个、市级理论宣教基地7个,全区上下理论学习宣讲红红火火,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老百姓在哪里,宣讲站就建在哪里。2019年初白向坊在南坪村调研时,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创新性地开展了“明理胡同”建设工作。在老百姓喜欢聚集的地方统一配备便民小马扎、安置报刊箱,由专管员将《人民日报》《大众日报》《淄博日报》等重点党报党刊及时分送,聘请老党员、老教师等为村居理论宣讲员,给乡亲们读报纸、讲解国家大事小情等,成功探索出了一条走出办公大楼、走进胡同、走到群众身边的理论大众化“红色通道”。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移动优先战略思想,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理论宣讲方式,也是他近年来创新宣讲工作模式的着力点。他们依托微信、“学习强国”等平台,打造了线上线下“3+3+3”理论宣讲矩阵,线上建立起区镇村3级管理群和村居群众、党员、在外人员3类联系群1807个,覆盖群众30余万人;线下建设了“明理胡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明市民培训学校3类阵地,建立起了线上线下宣讲阵地,及时收集社情民意、回应群众关切,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中共淄博市淄川区委组织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