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第一书记

脚下有泥土 心中有力量

2020年11月05日 10:02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王仕强,男,汉族,19867月,硕士研究生。20127月,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中国古代文学专业毕业后至市委宣传部工作至今。历任市委讲师团教务室副主任、讲师市委宣传部城建科副科长。其爱学习爱钻研,业务能力较强,201711月,获“山东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称号。201812月,获“山东省优秀理论教育工作者”称号。20196月,在二胎不满半岁之时,主动请缨,申请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一线战场去。20197月,被选派到淄博市博山区池上镇下小峰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以来,已协调派出单位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5万余元,争取社会资金9万余元,落实各项政策资金240.4万余元,争取到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项目,经费160万元。20199月,“抗马救灾”期间表现突出,其被授予“淄博市抗击台风抢险救灾先进个人”称号。20191230日,其驻村工作事迹《淄博博山区:脚下有泥土  心中有力量——池上镇下小峰村“第一书记”王仕强》,被刊登在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山东故事栏目,阅读量达30.7万人次,点赞1万余人次,并2019年度下派干部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

一、打铁必须自身硬,学习充电应对岗位需求

打铁必须自身硬,为尽快熟悉农村工作,掌握农村形势政策,应对岗位需求,王仕强专门购买并认真阅读了《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论述摘编》《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文件选编》《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问答》《新时代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工作的基本遵循》等书籍。20197淄博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评为市直机关学习强国“学习之星”,201912月被淄博市委宣传部表彰为全市“学习强国”工作学习之星,并在所派驻村下小峰村党支部2019度党员测评中被评为优秀档次。

二、调查才有发言权,深入基层摸透村情民意

正式进村第一天,王仕强便一头扎进了农户家中。用了半个月的时间,他就由对村内情况的一无所知变为无所不知了。通过走访村民代表、致富能手、贫困户、上访户,与村“两委”成员座谈交流,实地查看本村资源等多种方式,熟悉村情民意,研究谋划建设发展思路,在派出单位领导的指导下,立足村内实际情况、依托村内特色优势、谋求实现可持续发展,在征求镇、村意见建议基础上,驻村1个多月的时间内,研究制定出了两年帮包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为后续驻村工作有效开展搭起框架。

三、不忘初心记使命,蹄疾步稳工作成效初显

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句话,王仕强把它作为座右铭并记在了《下派干部工作日志》的扉页,时刻提醒鞭策着自己。

一是抓好党建工作。扎实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新划分5个党小组(包括2个在外党员小组、1个年龄偏大党员小组),每个小组设组长1名,党务秘书1名。严格落实 “三会一课”制度,不断创新和丰富主题党日形式。如:20202月份,疫情吃紧阶段,借助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功能,根据村内党员实际,分层次组织开展了“同心抗疫”主题党日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物色并明确了1名村财务负责人。驻村工作以来参与组织召开村“两委”会议20次,确保村内各项帮扶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发挥宣传优势。通过建立“魅力下小峰”微信公众号来展示驻村工作进度、提升村庄知名度,引起领导重视度,扩大社会关注度。自201981日,公众号已累计更新文章59篇,累计阅读量近4万人次。同时,在学习强国、大众日报等各级媒体和平台,刊登村相关信息与人物40余篇次。配合电视台录制乡村振兴《每周一村》节目。用老碾盘和磨盘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宣传点4处,在村口设立“魅力下小峰”景观石1处。

三是着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场)示范点。新建戏台1处,开展文化惠民演出4场次并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如“七夕节”为村20对金婚老人义务摄影,组织开展池上镇“入学升学礼”以及村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包括义务理发、入户看望老党员、老干部、义诊等。

四是积极探索“党支部+村集体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新型经营模式以村集体占干股并提成20%,吸引包括贫困户在内的25名村民以每股1万元形式入股基础上,运作成立了“淄博池峰乡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并注册了“魅力下小峰”商标、“魅力下小峰”淘宝店、快手号和抖音号。目前村集体公司运营稳定,以锅饼生产为依托,建立了锅饼生产扶贫车间,吸引1名本村大学生回乡创业,打理公司和车间日常运营,解决3名村民(含贫困户1名)就业问题。党支部领办“淄博下小峰林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动员村内在桃、猕猴桃、花椒、板栗种植与蜜蜂养殖方面具有代表性的10名村民为理事,主营范围为水果种植、中草药种植、园艺产品种植、坚果种植、新鲜水果零售、中草药收购等。

五是协调各方力量开展帮扶慰问活动。驻村以来,累计协调各方力量走访帮扶慰问困难群众975户,送去慰问金1万元、慰问品2.5余万元积极开展消费扶贫活动,累计消费购买村特色农产品3万余元。协调各方资金、物资用于脱贫攻坚,包括:争取10万元建设村“幸福院”。争取2万元铺设500米人行步道。争取3万元修建庭院“爱心小路”30条,并为25户村民修建爱心花圃。争取2万元体育器材。争取8.8万元贫困户年度分红资金。落实各级扶贫专项资金达222.6万元。扶贫扶智助力乡村教育,通过举办“春晖课堂”支教班、开展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活动,累计为村50名在校生学习辅导、发放礼品,为村“农家书屋”累计捐赠各类图书800余册。

六是大力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村内泉水引入自来水工程,每年可节约电费支出6000余元。争取到党建示范点建设资金3万元,完成了对村委广场和办公室的改造提升工程,包括新设置“党群服务中心”标示牌和指引牌,新购置会议桌24张,办公椅69把。完成了农家书屋的改造提升工作,调整设置阅读桌1张,阅读椅32把,并对800册图书进行了分类编号。

是抗旱抗洪战疫情2019大旱,争取淄博市水利局资金5万元用于抗旱打井。大旱过去是大涝。洪灾过后,协调淄博市委宣传部志愿帮扶款1万元帮助洪水受灾群众2020疫情期间,个人主动捐款捐物2800余元,发动社会力量和村内党员群众捐款捐物合计达2万余元,发动村60余名党员群众志愿参与疫情值班,用实际行动捍卫村民生命安全。(中共博山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