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第一书记

第一书记就是“引火柴”“催化剂”和“发动机”

2020年12月24日 09:45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过程中,第一书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派驻博山区源泉镇麻庄村第一书记刘振腾驻村一年来,结合工作经历和自身实际,认为第一书记就是要当好“引火柴”“催化剂”和“发动机”。

不惧挑战、迎难而上,引燃党员心中的火焰

 源泉镇麻庄村土地、人口众多,各类自然资源丰富,原本是源泉镇名列前茅的“先进村”,全市猕猴桃种植产业就是从这里迈出第一步,还曾被评为第五批山东省传统村落,可谓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然而,最近几年麻庄村发展缓慢,甚至一度被其他村“弯道超车”,村里广大党员、群众对此深感不满,各种矛盾也越来越尖锐,以至于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问题越积越多,但却找不到根治的办法。20197,到村担任第一书记以来,又先后遭遇了“利奇马”台风和“新冠肺炎”这两场百年不遇的险情,全村党员、群众心中那股振兴麻庄的火焰似乎也在逐渐熄灭。但是,身为“第一书记”,就是要迎难而上,化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村“两委”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把全村党员群众的心重新拧成一股绳,让大伙儿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引燃第一缕火焰,带领麻庄走出泥潭。

 为此,经过与村“两委”商议,先后成立了总人数达100多人的“麻庄村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麻庄村村民志愿者服务队”和“麻庄村退伍军人服务队”,共同战洪水、抗疫情,被冲毁的河堤旁、在大雪纷飞的劝返点处,总能看到队员的身影。特别是在抗击疫情执勤期间,他们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制,确保不留一处纰漏、一处死角。同时,还在村里张贴防疫宣传资料,沿街喷洒消毒液,并认真排查村上重点人员,为在家隔离武汉返淄人员送去生活物资……对于这一切,不仅村“两委”深受感动,村民们也看在眼里,大家都说“麻庄人的心又聚起来了”。

 有了在这两次重大事件中团结一致、共同奋战的经历,党员、群众们的精气神为之一振、村风民意为之一振,大家也切实看到了“人心齐、泰山移”的巨大力量,麻庄人心头那团火焰又重新熊熊燃烧起来。

对标先进、开拓眼界,催生集体致富的希望

 火虽然燃烧起来了,可摆在面前的依旧是村集体经济收入单一乏力、入不敷出的窘境,如何才能使这堆火焰越烧越旺,就成了必须要解决的首要问题。为此,通过和村“两委”反复多次召开会议协商讨论,得知村“两委”早就有立足现有自然资源和丰富人文历史,大力发展乡村游、民俗游、研学游的打算,但受制于各种原因,计划一直没有成行。

 在广泛调研,并向镇有关部门领导请示的基础上,决定发挥“催化剂”作用,尽自己最大努力,把发展的“想法”催生为致富的“现实”。415日,与村“两委”全体成员一起,到临沂市沂南县朱家林田园综合体、沂源县朱家户联村党委、池上镇泉子村实地参观考察,与相关项目负责人促膝长谈,详细了解他们的发展历程、遇到的问题和长期规划,进一步坚定了信心,也明确了对标先进村庄,努力发展集体经济的工作方向。时间不等人,425日,立即组织全村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共计50余人到对标村庄召开现场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听取意见、共谋发展。现场会结束后,当天傍晚立即召开麻庄村党员大会暨村民代表大会,详细介绍发展规划,广大党员和村民代表一致举手通过以生态旅游、乡村民宿、游学写生为主体的发展战略,以村集体名义成立公司,进一步扩大集体经济收益渠道。

 这次会议后,广大党员、群众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随后与部分老房屋户主的协商沟通进展顺利,村里村外的有识之士得知这一计划后,也主动要求参与进来,集体经济发展活力被充分催化、激发。有了这张底牌,在随后与源泉镇党委、政府沟通对接,成功为麻庄村争取到了2020年市级“美丽乡村”建设名额,预计建设资金达50万元。

亲力亲为、身先示范,鼓足脱贫攻坚的动力

 一切都在积极向好发展,而另一项工作更是重中之重,不容丝毫疏忽。“脱贫攻坚”是第一书记的第一任务,更是第一责任,要想打赢脱贫攻坚战,就要像一台发动机一样,鼓足动力、不断向前。入村以来,每月至少到全村53户贫困户家中实地走访一遍,及时了解掌握困难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与他们拉家常,仔细询问近期生产生活及身体情况,逐步梳理形成放心户和不放心户名单,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截至目前,各户问题已基本全部解决到位。今年5月份,根据市、区扶贫办要求,和村“两委”成员组成两个工作组,集中利用一个星期时间,到贫困户家中仔细核实帮扶信息卡和信息手册内容,逐条逐项对照,并详细询问困难群众是否认可收入,耐心做好解释说明工作,为全面脱贫打下坚实基础。众人拾柴火焰高,不仅自己要动起来,还要发动大家的力量。按照源泉镇党委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五个一”帮扶活动,动员全村党员帮包贫困户,真正实现了“党员+贫困户”的脱贫模式,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要时刻铭记,第一书记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们的背后有全村、全镇、全区、乃至全市的资源,更有派出单位不遗余力、不计回报的支持。为尽早实现扶贫项目预期收益,今年57日,刘振腾主动向区政协主要负责同志汇报,反复多次与相关企业沟通协调,最终确定了年承包费用5万元的扶贫大棚承包合同,成为全镇第一个扶贫收益资金到位的村子,为贫困户如期享受差异化分红打下坚实基础。同时,认真落实修建“爱心小路”有关要求,积极与相关部门单位沟通协调,争取各类建筑物资价值1万余元,并积极争取派驻单位资金支持,目前,涉及全村16户贫困群众,共计230立方的“爱心小路”按时保质铺设完成,真正为群众修建了一条“顺心路”。

 作为第一书记,就要在困难中找出路,在逆境中求发展,时刻冲在前头,勇挑重担、负起责任,在深入调研、广泛沟通的基础上,大胆提出想法、大胆付诸实践,不能只单纯的完成上级指派的工作任务,而是要主动出击、主动探索,让自己忙起来。只有第一书记“忙”了,村庄才会富裕,群众才会安居乐业,而自己也才会无愧于“第一书记”这个光荣称号。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