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山东省2020年度选拔录用选调生 >风采展示

基层青年干部做好人生选择题

2020年11月10日 08:57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青年是国家建设的栋梁之才,也是建设国家的活跃力量。作为基层青年干部,我们要做好人生的选择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新时代长征路上作出更大的新的贡献。

      基层连着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有一群以黄文秀同志为代表的共产党员,是我们学习的楷模。自从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黄文秀同志扎根基层,心系群众,用不朽的青春书写了新时代青年与时代同频共振的昂扬姿态,谱写了新时代奋斗的青春之歌。新时代从基层涌现出了一大批楷模和先进人物,但基层中喜欢“老油条”也不在少数,做事挑三捡四、拈轻怕重、偷奸耍滑。对新进基层的青年干部来说,基层工作更像是一道选择题,做出什么选择是对我们的考验。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有道德法律作为行为方向规范我们行为,而在工作中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帮我们确定了工作行事的大方向——“凡是有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过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定不移做,凡是不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过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决不做”。这既是对青年“指点江山,挥斥方遒”的激励,也是“服务人民,奉公守法”的提醒。

基层青年们还要选好人生导师,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客观的基层大环境,是个人无法改变的,但青年干部可改变自己的想法,确定好自己应该学习的榜样后,便要勇往直前,毫不迟疑,不断鞭策自己努力上进,争做模范者。青年干部不仅要有榜样,更选好人生目标。有些青年干部喜欢安逸,不想吃苦受累,想到机关过安逸日子,这是目标问题。基层环境比较艰苦,没有坚定的目标支撑,恐怕走不多远就会败下阵来。

      人生路是有理想目标的奋斗,还是庸庸碌碌地混日子,结果肯定不一样。理想是多样的,若只停留在物质层面,是低级的、悲哀的;追求精神层面,才是高尚、快乐的。要积极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不消极懈怠推诿。作为青年干部要有敢想敢拼的精神面貌。积极发挥团队合作能力,争当“跟我冲”的急先锋,不做“给我上”的发令手。

      登高才能不为浮云遮望眼,所以,把艰苦的基层工作当成事业,作为追求,从内心深处、打心眼里想干、愿干,充满信念、充满激情的干,无论遇到任何困难和挫折,都要痴心不改。在工作生活实践中,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头脑;提高政治能力,要保持纯洁的政治品质,洁身自好,恪守职业操守,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做老实人。只要付出努力、洒下汗水,就会增加人生的厚重感,提升青春的成熟度,也必然会收获累累硕果,堪当大任。(淄博市临淄区齐都镇 耿艺伟)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