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城市社区 >先进典型

淄博市淄川区洪山镇:涧北社区的“女管家”

2021年01月19日 10:17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透过云层照射进安静祥和的涧北社区,这里楼宇鳞次栉比,没有一丝乱搭乱建;这里道路干净整洁,全部实现路面硬化;这里邻里关系和谐,人人脸上洋溢的都是舒心与惬意。

其实,每一位涧北社区居民心中都清楚这幅温馨画面的来之不易,它是全体党员和居民共同努力的结果,更是涧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邵书记走遍千家万户、苦口婆心、不辞辛苦“清理”出来的。

拆违工作,排除万难“拔钉子”

2016年,为配合老旧小区改造,涧北社区进入了历时四个月的集中拆违阶段。期间,邵书记以身作则,带领社区两委天天靠在拆违现场,早出晚归,没有节假日休息日面对多数拆违户的怨气牢骚和不理解,邵书记从不据理力争,而是笑脸相迎耐心解释,把拆违户的利益当成了自己利益,换位思考将心比心;面对个别拆违户的威胁恐吓,邵书记临危不惧、坚持原则,拿出不怕事有底气有担当的骨气,绝不容许任何个例和特殊的出现,将恐吓消磨于刚正不阿的工作态度中。

期间有一次拆违工作令邵书记记忆犹新,需要拆除的是一个大碳池,碳池主人是独居的老太太,老太太态度强硬,邵书记两次上门做工作,都被驱赶出来,工作陷入僵局。邵书记决定转变工作思路,发动群众、集思广益,在党员和居民代表大会上将此问题摆到“台面”上集体讨论,正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果不其然,社区有位老党员提出:老太太有个儿子经常来看望她能不能做做她儿子的工作。过了两天老太太的儿子回来了,邵书记立马动身找到老太太的儿子进行沟通,果然其非常配合,同意拆除但当时天色已晚,众人纷纷劝邵书记明天再动工,但邵书记担心夜长梦多节外生枝,当机立断立马拆除,于是社区两委附近十几党员和热心居民一班人马带上掀、编织袋、大锤、手灯立即开始拆除,拆完后已至凌晨第二天老太太果然去社区理论,邵书记立马热情相迎、细心解释,事已至此,老太太也不好再追究了。

正是邵书记“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工作作风,使其赢得了民心也推进了工作进程,在社区广大党员的支持配合下,社区集中无偿拆除违建4700多平方米,使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居民生活便利了,幸福感也强了。

卫生治理,面面俱到“除顽垢”

“大刀阔斧”的拆违工作完成后迎来的则是“精雕细琢”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半年多的集中创城阶段,邵书记充分发挥社区两委及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时间和精力,在辖区内进行了环境卫生综合治理

“张大爷,您别生气,我们砸了这些水瓮也是为了防止滋生蚊虫细菌,小孩最怕这些了,您可以放心让您大孙子在小区里玩耍了。”

“孙大婶,外面摆的这些家什您都收到家里去吧,放在外面您觉得是方便了,自己使用面积大了,但是您想想咱社区干净整洁了,别人都想在咱社区住,房价涨了,最后还是您这房子升值了啊。”

说百姓话做百事,正是邵书记走街串巷用真情赢得了民心,创城工作才得以顺利开展,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涧北社区通过进行立面粉刷、清理菜地、清理盛水容器、清理小广告、拆除广告牌安装路灯、设立健康宣传栏,清理乱堆乱放垃圾杂物500余车拆除旱厕3个,新建公厕一个安装毒饵站110个,定期投放毒饵蓄水大瓮就砸80个,减少了楼区内滋生蚊虫的隐患前期宣传到位,没有引发一位居民的不满和抵触。

化解诉求,一丝不苟“消烦忧”

“做好社区环境卫生工作仅仅是提升居民幸福感的一个方面,要想让社区老百姓真正由内而外过上舒心日子,关键还是要解开他们心里的疙瘩。”秉承着这一工作目标,邵书记将社区维稳工作最为提升居民幸福指数的重要途径。2020年以来涧北社区共受理般阳民生15件12345热线60多件实际解决的矛盾纠纷、诉求超过100件。由于邵书记平日没有什么书记架子,很多居民便直接找到反映邻里纠纷或诉求事宜。邵书记每一次都是认真对待、及时办理,想方设法化解矛盾纠纷。

在处理教师楼居民下水道纠纷问题时,邵书记先后6次入户调解,化解矛盾。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可行性方案,使久拖未决的问题得以圆满解决,避免了矛盾升级;在调解机器厂和威通公司居民因排水问题产生的矛盾纠纷时,邵书记三次前往现场查看,认真听取双方居民的诉求,并及时采取安装阻水带、硬化路面、做小护坡的办法,杜绝安全隐患在实施百货楼区自来水改造工程时,有一户居民毫无理由的坚决反对、发酒疯、编造谣言,并拨打投诉热线,导致已经同意的居民开始动摇。面对这一问题,邵书记及时跟进,做好居民的思想工作,并加大宣传力度,安抚民心,确保自来水工程顺利改造完成,不仅方便了居民用水,可以安心过冬,还提升了居民参与社区管理的意识,便于社区进行简易物业管理。

“工作哪有什么累不累,只有值不值得,只要老百姓心里头觉得敞亮了、舒坦了,我做的这些工作都值了!”邵书记总是说自己不会说漂亮说话,只会说些老土话,但是千言万语抵不过身体力行,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真实含义。(中共淄博市淄川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