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城市社区 >最新动态

淄博市周村区大街街道和平社区:让法治在基层“落地生根”

2020年12月09日 08:01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12月4日宪法日当天,在大街街道和平社区新建的民法典主题公园里,社区居民正在进行着一场普法知识“户外讲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向前推进一步,法制建设就要跟进一步。”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凝聚着我们党治国理政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是制度之治最基本最稳定最可靠的保障。发挥法治在基层治理中的积极作用,不仅需要社区党委懂法知法,用法治保障人民当家做主,更重要的是提高居民法律意识,让居民自觉遵守法律,在法律的保障下履行义务、维护权利。

 宪法规定了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今年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今年的主题是‘弘扬宪法精神,服务科学发展’……”广场上,工作人员一边向居民们介绍着宪法日相关知识,一边向前来休闲游玩的市民发放着法律知识宣传明白纸。除此之外,工作人员还专门设立了法律咨询便民服务台,让居民近距离的接触到法律知识,为居民提供法律帮助。

 为提高居民法律意识,增强法律知识,和平社区投资30余万元对和平公园进行提升改造,打造民法典主题文化公园。“社区打造民法典主题公园,主要是为了让居民可以休闲学法两相宜,在日常生活中了解法治知识、在参与中感悟法理,实现了法治文化精神理念的有效传播。公园建设重点突出一个新字,对民法典中的新亮点作了着重宣传,真正让群众将法治记在心头。”社区党委书记张敬军向记者介绍道。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社会主义法治是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保障。要想居民守法遵法,必须想让居民知法懂法。在社区打造民法典主题公园内,记者看到设有两处“民法典”大型雕塑、一处“民法典”知识长廊,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园内法律宣传板牌共有100余块,并开设了七处“民法典”宣传专区,有习近平对“民法典”的重要论述宣传区、“民法典”7个篇章和附则介绍宣传区、“民法典”景观标语宣传牌宣传区、民法典知识长廊—法伴人生路宣传区、普法讲堂宣传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宣传区、老年人权益保障宣传区,整个公园最大限度发挥空间利用率,为社区居民营造了浓厚的学法、尊法氛围。

 居民法治意识不断提升,才能让社区更加和谐稳定。多年来,和平社区深入开展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全力推进社区法治化建设水平,积极引导社区居民树立守法崇法的法治观念,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民主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积极开展普法宣传、调解、治保、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各项工作,并制定了《居规民约》,凡社区重大事项均严格按照“五议三公开”程序,召开“两委”会、党员大会、居民代表会,由社区居务公开监督委员会对社区工作进行严格监督。与此同时,社区结合每年在重要节日、重大活动时机,围绕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组织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增强普法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社区居民的法治意识。

 改革发展稳定,离不开法治护航;经济社会建设,需要法治保护;百姓平安福祉,靠的是法治守卫。下一步,和平社区将继续深入开展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不断推进社区各项管理工作制度化、法律化,维护社区稳定、和谐的良好局面。(中共淄博市周村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