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城市社区 >最新动态

桓台县:探索县城城市基层党建新模式

2023年03月02日 00:00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淄博市桓台县立足城市社区基层治理实际,在“一网三联”大框架下,创新推行“党建引领、三联四进”工作机制,通过干部联网格、党员联居民、积分联奖惩,推动组织进网格、协商进网格、信用进网格、服务进网格,并持续开展“十个一”提质增效行动,城市基层治理效能进一步显现,探索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下的城市治理提升的新路径。

推动组织进网格联建联动解民忧

  桓台县以干部联网格、党员联居民为牵引,推动“党建网”与“治理网”双网合一,建立一贯到底、治理高效的架构体系。

  建立社区党建五级工作体系。按照“街道—社区—基础网格—楼栋—单元”管理架构,向每个社区选派第一书记,并成立网格党支部140个,构建起“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红色楼长—红色单元长”五级党建体系,把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到每一个网格、楼院。

  建立“1+1+N”网格服务队伍。即每个网格设置1名网格长、1名网格员和多名红色楼长、单元长、志愿者。桓台县按照“1名在职党员+1名非在职党员”的模式,共选聘1967名红色楼长和3925名红色单元长,并通过党员带头,组建居民志愿服务队206支4878人,在网格内打造形成“红色堡垒”志愿服务品牌,实现一格一个服务团队,有效补足了专职网格员力量不足的短板。

  建立“平时服务、战时应急”全员下沉机制。立足平战融合的需要,健全重大突发事件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工作机制,统筹社区工作者、网格员、机关干部、志愿者、物业人员等力量共7300余人,实行“全员参与、编组入队、设岗定责”,全部分配到社区疫情防控“一办七组”,形成下沉到网格的平战融合工作体系。宝龙社区平时有70人参与常态化防控工作,遇到突发情况时,一支442人的战时队伍将立即投入到各个岗位上,实现社区防控战斗力的快速生成。

推动协商进网格共商共议应民呼

  桓台县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搭建沟通对话平台,当好“网格议事”的组织者、引导者,让社区里的大事难事在平等协商、相互监督中高效解决。

  规范“议”的程序。推行居民提单、专职网格员接单、网格党支部议单、社区党委定单、党员群众评单、结果公开的“五单一公开”协商议事法,去年以来,累计协商处理问题1400余单,形成协商议事的闭环处置、良性循环。去年9月,少海社区举办第一次协商进网格“桓事好商量·板凳议事会”活动,就小区两处垃圾处理站垃圾桶外露、不盖盖子等环境大整治大提升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和小区机动车、非机动车充电难问题进行了讨论协商,取得较好成效。

  搭建“商”的平台。设立“红色议事厅”14处、“红色庭院议事会”12个,推广“小巷管家”“小板凳拉呱日”“与你有约”等做法,把社区治理舞台让给居民,及时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回应解决遇到的问题。西苑社区创新搭建“我和书记拉拉呱”,通过“定期拉、随时拉”解决居民诉求。每月主题党日组织党员与书记交流,碰撞出解决问题的金点子。

  畅通“诉”的渠道。将“街呼县应、上下联动”机制向网格延伸,实行网格约请制度,针对居民关心关注的焦点,邀请住建、行政执法、物业公司等职能部门、社会单位到网格现场办公,群策群力推动问题调处。兴旺花园小区针对一租户在车库内制售早餐产生噪音、油烟污染问题,在反复劝说未果后,通过约请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现场讲解政策要求,当天就做通了租户的思想工作,并进行了清理退租。

推动信用进网格共建共享聚民力

  桓台县在“党建引领、三联四进”中引入社会信用积分这一关键变量,通过积分联奖惩,形成党组织牵线、网格串联、信用搭台、群众受益的工作格局,激发全员共治活力。

  完善评价体系。分别制定居民和法人、非法人组织信用信息指标目录,并对社区工作者、党员、居民实行分类考核,切实将信用机制融入到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综合治理、志愿服务等社区工作方方面面,充分激发广大居民和驻区单位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去年3月,少海街道先后有4572名志愿者参加社区疫情防控服务,已全部由所服务的社区进行登记赋分。

  做实奖惩办法。依托“信用桓台”平台,建立动态管理台账,实行“一人(企)一登记”“一月一公示”,并设立法人单位信用积分“红灰榜”,接受社会监督。根据居民人均信用积分,以社区为单位对网格进行考核排名,每季度评选红旗网格、优秀网格员,从党组织服务群众经费中列支专项资金进行奖励,激励引导网格对标学习、争先进位。

  丰富应用场景。围绕出行、就医、旅游、购物、信贷等场景,不断拓展减免费用、享受优惠、降低门槛、绿色通道等激励手段,搭建多渠道、多元化的“信易+”应用体系,让守信者真正得实惠、享荣誉。居民信用积分达到一定标准后,不仅可以兑换生活物品,还可以在旅游购票、乘坐交通工具、缴纳水电气暖费用等方面享受折扣优惠。目前,已拓展信用积分应用场景36个,参与兑换居民4790余人次,最高等级的诚信模范可获得价值近千元的政府优惠补贴。去年9月,商城社区开办第一期“信用大集”,涉及健康义诊、政策咨询、爱心义剪、志愿者招募、信用积分宣传与兑换等多个便民项目,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便利服务的同时,也能享受信用惠民政策。

推动服务进网格汇集力量暖民心

  桓台县推动城市社区积极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角色转变,聚焦居民需求,建强服务阵地,广泛整合资源,聚力解决党建与基层党员群众需求脱节问题。

  实施“红色物业”暖心工程。抓实物业企业“两个覆盖”,在21家物业企业成立党支部,建立物业服务“三评两公示”考核机制,促进物业服务提升。针对村改社区治理难题,实施“5+2红色物业”服务体系,统筹“红色物业”管理办公室、网格服务站、楼院管家、红色楼长(单元长)、居民志愿者(队)五级主体力量,设立“社区物业管理委员会、社区信用议事会”两大监督机构,推动村改社区治理实现攻坚破题。

  搭建“红色驿站”服务矩阵。构建1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多个“红色驿站”的“1+N”网格(小区)服务矩阵,逐步完善党员教育、民意搜集、议事协商、帮办代办、居民活动等功能,打造“10分钟党群服务圈”。橡树玫瑰城社区依托“红色驿站”,征集到环境整治、纠纷调解、隐患排查、帮扶救助等方面35条“微心愿”,目前已全部落实到位,先后安装充电桩260个,建成了高标准的网格之家和长者食堂助餐点,得到居民点赞。

  拓展“红色力量”工作覆盖。推动小微两新组织党建“三圈”融入(融入党建覆盖圈、党群服务圈、城乡治理圈),在门诊、家政、餐饮、快递、外卖等行业相对集中的街区,探索成立党建微联盟,引导从业人员通过网格“随手拍”等方式参与社区治理,逐步拓展城市基层治理覆盖面。去年6月,为24名快递小哥、外卖配送员颁发第一批“兼职网格员”聘书,累计开展文明劝导、隐患排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活动86件次,协助解决问题200余个。同时,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建成“小哥加油站”“司机之家”等新就业群体服务站点22处,形成广覆盖、多层次、实用化的服务阵地体系。(中共桓台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桓台县:创新推行“三联四进”工作机制 全面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效能 桓台县:创新推行“三联四进”工作机制 全面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效能 桓台县:创新推行“三联四进”工作机制 全面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效能 桓台县:创新推行“三联四进”工作机制 全面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效能 桓台县:党建引领 三联四进 助推社区治理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