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组工动态 >党建聚焦

强化党建引领 基层治理创新发展

2020年12月30日 10:46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淄博市周村区青年路街道把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这一工作主题主线,围绕突破项目,打造特色品牌,通过新点打造、老点提升、拓展内涵、扩大外延,探索一条以党建为引领,服务为核心、共建为理念,创新为载体的工作新路子,切实推动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高效开展。

       一、凝心聚力、夯基固本,全力打造坚强有力、追赶超越的基层战斗堡垒

       一是全域打造核心堡垒。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提升专项行动,统筹抓好软弱涣散党组织转化整顿,不断扩大先进党支部增量、提升中间支部水平、消除后进薄弱面。二是一村一策激发基层战斗力。以打造党建工作品牌为导向,各社区坚持问题导向,找准服务定位,积极打造服务群众的特色抓手。投资100余万元建设长行社区文化长廊,擦亮“老兵突击队”服务名牌,打造“红映长行 和谐社区”党建品牌;启动东马村安置楼及幼儿园配套项目建设,打造“家风润邻”党建品牌;推出凤鸣社区“长者食堂”、“凤岐云轩”,满足居民多样化需求。社区党组织形成追赶超越、齐头并进的发展新局面。三是基层基础建设持续加强。以新建、改造、项目配套等方式,持续推进服务阵地建设,先后投资400万元扩建升级凤鸣、西马、长行等办公服务场所,新争取碧桂园、龙耀名城2处新建小区服务阵地,搭建2处党建文化广场。另外,运用市场化思维筹资建设航东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投资1800万元,新增面积4300平方米,在全面提升社区综合服务功能的基础上,该项目也成为运用市场化思维进行城市片区品质提升的先行者。

       二、创新引领、担当奉献,全面激发服务群众的党建活力

       一是做实区域化党建。深化党建联盟机制,举办红色星期六、区域化党建融合日等活动,完善“三张清单”,推动25家机关单位和82家驻地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结对,签署共建协议107份,先后开展慰问贫困孤寡老人、五四青年节“健步走联赛”、垃圾分类等共驻共建活动201次,解决鲁东乐器厂物业管理、世纪康城自来水管道更换等矛盾纠纷问题32件。二是激活红色细胞。完善“123”党员教育管理基本规范,分时分批开展主题党日,相继推出战“疫”主题党日、党员先锋在行动等特色活动;成立“青年先锋”志愿服务队25支,全域设置“红色楼长便民服务”公示牌,党员志愿服务常态化推动。三是实施“育苗工程”。相继开展社区书记沙龙活动、后备人才大比武活动,抓实学习培训、实岗锻炼、考核评议,为明年“两委”换届备好“良马”;组建青年人才协会,成立青年人才党支部,实现“党员+能人”递进式培养。

       三、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全力构筑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格局

       一是织密网格延伸治理触角。将基层组织体系延伸至城市社区的各网格,建立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的党建覆盖体系,创建“三级联动”管理机制,搭建以12名社区长、99名网格长、875名楼长和单元长、户长齐参与的管理服务框架,形成“一网连心 党员帮办”基层治理模式,在新冠肺炎防疫中,辖区1000余名村居党员干部、报到党员下沉网格抗击疫情,构建起坚强防线。二是提升基层治理的工作质效。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其中以推进“全科社工”服务模式为切入点,东街社区创建的“三岗轮动”工作法被山东省民政厅评为优秀社区工作法;全面推行“党建+物业”工作模式,西马社区“鸿憬业主之家”,凤鸣社区“520红色驿站”等居民自治项目得到群众认可。三是构建“文化润物”体验模式。擦亮“缤纷四季”工作品牌,以春夏秋冬四个季节为主题,广泛开展党群齐参与的服务活动,打造文化引领社区发展的典型样板。(中共淄博市周村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