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组工动态 >党建聚焦

党建领航 聚力赋能 张店区大力实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力提升工程”

2022年08月02日 00:00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淄博市张店区以提升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为重点,大力实施“组织力提升工程”,创新组织设置模式,完善组织运行机制,激发组织“银晖力量”,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实现新跨越。

创新优化组织设置模式,有效扩大党组织覆盖力度。一是合理设置党组织。按照“利于活动、便于管理、应建尽建”原则,在全区各镇(街道)、区直部门单位单独建立61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选优配强支部班子,筑牢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战斗堡垒。二是建立“长者支部”。针对国企老党员组织关系大量转入社区的实际,按照老党员“趣缘、业缘”实际,建立社区“长者支部”45个,使国企老党员在社区找到组织、有了“新家”。三是探索“党建+兴趣团队”模式。突出党建引领,先后在“桑榆正红·大美颐丰”兴趣团队、城西浪花艺术团等建立“趣缘型”离退休干部兴趣团队党支部26个,不断扩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覆盖面。

健全完善组织运行机制,全面夯实党组织工作根基。一是以“双化”建设为重点,建立党支部“八项规范化”工作制度,细化28条党支部标准化工作要求,创新推出“党建服务包”,推行支部“一簿一档”工作规范,扎实推进“本色家园・桑榆正红”党支部建设。二是按照“财政保障、党费返还、专项列支、单位兜底”的模式,健全完善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严格按照标准落实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工作经费和支部书记委员工作补助,定期返还党费。三是按照“六有”标准,先后在颐丰花园、祥瑞花园等社区建立15处“本色家园·桑榆正红”共享式离退休干部党员活动站,制定活动站规范运行制度,为老党员打造社区“老干部之家”。

打造银晖志愿服务品牌,充分激发党组织生机活力。一是深化“党建+志愿服务”。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工作,打造了“晨光闪动”“老伙计”等70余个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品牌,以党建引领激发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志愿服务活力,以组织建设凝聚志愿服务发展合力。二是推行“支部+养老”互助式养老工作机制。支部年纪轻、身体好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就近就便为高龄生活困难党员开展上门送餐送药、聊天谈心等“老帮老、老助老、老慰老”关爱帮扶活动500余次,切实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三是创新开展“幸福张店 银晖赋能”志愿服务活动。老党员积极担任“红色楼长单元长”、参选业委会委员等,开展红色故事宣讲、文明行为倡导等志愿服务活动1600余场次,围绕基层治理贡献银晖力量,切实促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再提升。(中共淄博市张店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党建领航 聚力赋能 张店区大力实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力提升工程” 党建领航 聚力赋能 淄博市张店区大力实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力提升工程” 党建领航 聚力赋能 张店区大力实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力提升工程” 张店区:“三线并行” 助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生活不断档 张店区:“三线并行” 助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生活不断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