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组工动态 >党建聚焦

桓台县:探索新录用公务员全过程多元化培养机制

2023年01月29日 00:00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淄博市桓台县紧盯新录用公务员成长“黄金期”,强化对新录用公务员的教育培养,不断增强新录用公务员政治素质、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着力培养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公务员队伍生力军。

抓实教育培训

       建立教育培训档案,将新录用公务员作为重点培育对象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多批次、多形式、分类别组织教育培训,帮助掌握政策理论和业务知识,全面了解县情县貌。创新教育培训方式,首次举办“凝‘桓’聚力向未来”入职第一课活动,采取现场授课、座谈交流、实地观摩形式着重加强基础理论、业务技能、职业道德等方面培训。以初任培训为契机精心组织特色活动,通过“以考促学”“趣味运动”“研讨+”等形式为初任培训注入活力,激励担当作为、助力转换角色、增强适岗能力。打造实训教育场所,建设2处党性教育体检中心、1处干部政德教育基地,围绕党性教育、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主题高质量打造65处现场教学点,广泛开展党性锻炼和主题党日活动,不断筑牢新录用公务员理想信念根基。

强化能力提升

       实施公务员“青蓝工程”导师制,采取一名工作经验丰富、熟悉业务的科级干部、业务骨干和一名新录用公务员结成“一对一”师徒结对机制,以言传身教等方式,通过谈心谈话、点拨难题、传送技能、问题剖析、帮带指导,帮助熟悉工作业务、掌握工作方法、提升实践本领。探索公务员下沉社区网格参与基层治理,严格落实乡(镇)公务员基层服务期制度和选调生基层锻炼制度,有意识地把试用期公务员安排在乡村振兴、综治维稳、疫情防控等工作量大、任务繁重、综合性强的岗位蹲苗锻炼,引导积累基层经验,不断提高抗重活、打硬仗、解难题、防风险的能力。依托57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站点、89处全员核酸检测点,组建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志愿服务队,明确21项战时职责清单、29项平时服务清单,在基层磨砺中锤炼过硬本领。

抓细监督管理

       强化日常考核,结合公务员“积分管理、平时考核、星级评定”机制,注重对新录用公务员工作态度、作风、表现的日常考核和常态化监督,通过“平时纪实、月度小结、季度考评”,帮助及时发现问题、对标整改提升。激励履职尽责,实时关注新录用公务员政治表现和工作实绩,对表现突出、成绩优异的新录用公务员激励表扬,推出培养激励“政策包”,在评优推荐、选拔任用、职级晋升上进行适当政策倾斜。将政治坚定、表现优异、素质过硬的公务员推荐进入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库,激励新录用公务员有目标、有规划、沉下身、静下心,近年来,已累计评选表扬“五星级”优秀公务员260余名。严格转正程序,对试用期公务员的人岗相适度、履职情况等进行全方位考核,对考核合格的按规定转正定级。(中共桓台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桓台县:实施年轻干部“琢玉工程” 桓台县:实施年轻干部“琢玉工程” 桓台县:实施年轻干部“琢玉工程” 桓台县:实施年轻干部“琢玉工程” 桓台县:实施年轻干部“琢玉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