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组工动态 >党建聚焦

张店区:做一名“学思践悟”四位一体的党校教师——赵玉芝在全市镇街党校师资培训班的讲稿

2023年07月10日 00:00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校是锤炼党性的大熔炉,是传承赓续红色血脉的精神殿堂,为党育才、为党献策是党校始终不变的初心。基层党校是大规模培训基层党员干部、全方位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素质的“不一般”学校,需要的自然是“不一般”的教师。在新时代,如何才能成为一名接地气的基层党校教师,如何才能更好地履行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责?关键在于抓好“学、思、践、悟”四个发力点。

微信图片_20230710110541.jpg

一、善学,搭建系统全面的知识体系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学习出事业,学习更出教师,一名优秀的基层党校教师,一定是一名知识结构系统全面的教师,一定是一名“三实”教师,即理论功底扎实、政策解读详实、镇情掌握真实的教师。达到“三实”标准,首先要悟透理论。要原汁原味地学、越学越想学,通过读原著、悟原理,达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更知其必然的境界,从学术视角进行学理阐释,用学术框架做出学理分析,要真学真信真用,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维护者、践行者、宣传者。其次要学懂政策。党校姓党,是做好党校工作的根本遵循,也是我们每名老师恪守的教学宗旨。这就要求我们基层党校教师与时俱进地学习党的方针路线政策、上级决策部署,时刻与党中央和上级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步调,要带着问题学、围绕工作学、立足实际学,深入掌握基层党建、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等方面的主要政策举措,不断扩容知识结构,成为基层党员们的“政策百科全说”,把政策讲精、讲深、讲透,讲出政策的号召力和说服力,使广大受训党员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最后要弄通镇情。作为基层党校教师,培训的是本镇街的村居社区党员,这就要求我们对全区全镇的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通过阅读镇志、下乡实地调研,建立丰厚的数据资料库,在此基础之上旁征博引、以小见大,以本镇的“小政策”见中央的“大精神”,化中央的“高深理论”为地方的“方言土话”,使课程兼具理论性和实践性,实用性和趣味性。

二、勤思,培养严谨细致的思维能力

思维决定高度、思路决定出路,一名优秀的基层党校教师,必须具备严谨细致的思维能力,如此方能帮助学员“思想升维”,实现“行动突围”。一是要具备大局思维。所谓大局思维,即胸怀“国之大者”、心怀“党之大计”,要将大局思维融入到理论教学和政策解读中,用我们社区垃圾分类、一网三联等工程的建设情况现身说法,组织学员开展现场研学,讲清“我们为什么这样做”的政策依据,阐明“效果为什么这样好”的深层道理,教导学员跳出本镇本区的小账看全省全国的大账,排除噪音杂音和细枝末节的干扰,拓宽政治视野、拔高政治站位、练就大局思维,动员他们将“国之大者”内炼为“责之实者”,转化为“行之成者”,落实到身边小事中,达到党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办学初衷。二是要具备系统思维。所谓系统思维即通过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做到“1+1>2”,作为一名社区书记,我通常采取以“身边事”讲“大道理”的方式,塑造学员的系统思维,在授课中,我通常以齐悦国际“党建+”社区治理共同体的实践作为鲜活案例,生动具体地阐明系统思维的要义,党建是系统的核心要素,是圆心,而社会各方力量则是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半径,社区治理就是社会各方在党建这个圆心的牵引下,画出群众满意度的“最大同心圆”,在教研过程中也要注意运用系统思维,将党校教学和社区治理实践统筹考虑,以教学研究推动社区治理,以社区治理反哺教学工作。三是要具备有解思维。有解思维即“不为困难找借口,只为成功找法子”,以我自身领导齐悦国际工作人员进行12345投诉办理的心路历程,向学员阐释如何破除畏难情绪和精神内耗,如何以最有温度的语言疏导负面情绪,如何以最有精度的思路梳理问题的前因后果,如何以最有速度的沟通找到矛盾的“题眼”,如何以最短长度的工作流程解决投诉,将一个个投诉案例分门别类整理,总结出一套套可复制粘贴、迁移运用的工作方法,引导街道机关党员、社工党员、网格员党员转变工作思路、增强为民情怀、解决民生问题,以随机应变的工作方法,破解众口难调的基层治理困境。

三、实践,修炼特色鲜明的授课艺术

目前有学员反映,少数镇街党校教学仍只采用听一堂课、学一纸文、考一场试的“老三样”形式开展,流于填鸭式,缺少双向性。变枯燥乏味为“有滋有味”,需要党校教师在实践中修炼授课艺术,烹饪出更多精品课程。一是要在实践中提升教学专业性。要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了解基层党员的学习需求,列出“授课菜单”,根据菜单下基层调研,掌握“第一手情况”,使自己下接地气,成为一名调研型教师。要根据菜单与时俱进地学、交流研讨着学,构建与专业素养相适应的知识体系,具备理论高度,使自己上接天线,成为一名专家型、学者型教师,提升专业思维、专业方法、专业精神,打造一批独具特色、亮点纷呈的样板课、精品课。二是要在实践中提升教学趣味性。“讲”是一门高超的艺术,需要教师不断打磨授课技巧、钻研授课内容,在授课技巧上,创新“沙龙式”、“竞赛式”、“话剧式”教学,“沉浸式”、“互动式”、“体验式”授课,实现形式走新、内容走心,党课有趣、群众爱学。在讲课过程中,多一些茅塞顿开的观点、少一些“唐僧念经”式的说教,多一些共振共鸣的见解、少一些“一家之言”式的论断,多一些学以致用的巧方法,少一些“知行脱节”的大道理,增强课程政治的高度、思想的深度、逻辑的强度。

四、启悟,达到入脑入心的教学效果

启悟是学思践的升华,是灵感灵光到规律真理的凝练过程,是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飞跃过程。一名优秀的基层党校教师,一定是在不断地启悟中夯实更加清醒、更加坚定的成长动力。一是在正确的政治方向上悟。信息爆炸时代,多种观念、多元思潮相互激荡、交锋碰撞,真知灼见会促进认知,噪音杂音会淆乱思想,要想悟有所得、悟有所获,就必须要在正确的政治轨道上悟,处理好遵守纪律与解放思想的关系,处理好政治方向正确和思想开拓创新的关系,要把牢主心骨,坚持“因应时代之需、回应时代之问”,启悟顿悟出更多立得住、叫得响的新观念,开发出更多上得去、讲得好的精品课程。二是在交流互鉴中悟。“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听取其他优秀基层党校教师的言传身教,对优化授课技巧、深化授课内容大有裨益,要坚持“请进来”讲、“走出去”学、“坐一起”论三维发力,借他人之灵感,浇灌自身之思悟,既要扬优势,又要补短板。在学习先进经验时,必须摒弃“文人相轻”,以空杯心态求教,不先入为主认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既要悟其精华、又要避其糟粕。交流研讨中,必须坚持“理不辩不明”,与先进典型就经验体会交流心得,就问题症结进行头脑风暴、思想交锋,在思维火花的碰撞中总结规律、发现真理,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解放思想,将认知推向更高层次。三是在工作一线中悟。作为一个社区书记,我始终认为高手在民间,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启悟思想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一线工作法”。在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向群众学习,虚心接受群众的批评建议,在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的常态中反思顿悟,通过“大家来找茬”、“姊妹议事会”等基层民主自治方式,把问题晾出来,收集民意、集中民智、民主讨论,以群众智慧为基础总结方法心得,悟出独特的社会治理经验,不断充实自身的授课“军火库”。(中共淄博市张店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张店区:做一名“学思践悟”四位一体的党校教师——赵玉芝在全市镇街党校师资培训班的讲稿 淄博市淄川区:“一镇一品”建实用好镇街党校 (党员教育中心) 博山区:发挥资源优势 抓实培训体系 让党员教育落地生根 枝繁叶茂 淄博市:强化保障措施 夯实镇街党校工作基础 淄博市:强化保障措施 夯实镇街党校工作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