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组工动态 >组工创新

淄博市张店区:党建带团建 构建共青团党建工作新格局

2022年06月22日 09:34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张店区团区委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充分发挥党建带团建的组织优势、队伍优势、工作优势,实现了“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的良好局面,推动全区共青团工作再上新台阶。

聚力培根铸魂提升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

一是深入基层摸实情。在党组织的带领下,在全区各学校、村居社区推进开展团员青年信息情况大调查,调查内容除姓名性别联系电话等基本信息外,还增加了兴趣爱好、从事专业,以及是否参加青年大学习、是否参加过团员体检等情况,更全面掌握全区团员青年的整体情况,为下一步抓好青少年思想教育引领提供准确参考。

二是突出需求抓学习。除了常规抓好青年大学习以外,还通过座谈交流、调查问卷等方式,精准了解团干部培训需求,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班4期,154名团干部参加学习。举办“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主题团日、青年读书分享会等活动。

三是创新形式抓宣讲。成立张店区青年宣讲团,及时开发宣讲课题。立足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新形势,积极探索线上宣讲平台,利用红色宣讲厅、抖音小站等党团阵地,开展线上直播宣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打造“百年党史青年说”宣讲品牌,取得很好的效果。今年结合建团一百周年,继续深化此项工作,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团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依托“爱张店”APP,开展“典亮新时代 青年讲思想”等主题宣讲,线上+线下开展基层宣讲。

坚持党建引领扩大团青工作有效覆盖

一是镇街团组织创品牌。目前张店区8个镇办都建立了以镇街党(工)委书记任青工委主任的领导机制,通过推进“一镇(办)一品牌”建设工程,打造特色团青品牌。目前,马尚街道的“Qing马尚”、科苑街道“楼宇党团共建”、体育场街道优化升级团员意识教育等品牌已经比较成熟,起到很好的引领作用。

二是两新组织、非公企业抓延伸。依托镇(街道)青工委,按照“区镇联动”模式,聚焦商务楼宇、青企协青联会员单位、青年社会组织、规上企业四个重点领域强化沟通联系,进一步提升“两新”团组织覆盖率。指导万象汇等非公企业建立团青工作品牌,通过品牌促进作用,引领广大青年职工为企业发展赋能。

三是楼宇商圈抓创新。创新成立张店商圈楼宇团总支,联合社区党委、楼宇运营方,打造“3+X服务平台”工作机制,通过每月召开议事会、每季度扫楼遍访、每季度组织活动,把商务楼宇内的非公企业优秀青年紧紧粘合在共青团周围。

党团阵地共建共享提升各级团组织活力

一是青年之家提档升级。目前,张店区依托各村居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已建设9个青年之家,实现各镇办全覆盖。在此基础上,依托青春社区创建等工作,在城市社区党群、商务楼宇、青年网红打卡地和青创园提升打造了四处“青年会客厅”,常态化开展主题宣讲、读书分享会、创业训练营等活动,为青年沟通交流、互动交友、职业提升提供优质服务,打造青年愿意来、信得过、留得住的“共青团门店”。

二是青年人才协会提质扩面。各镇办在青年人才党支部的基础上,成立青年人才协会,通过青年人才协会的资源辐射作用,在希望小屋关爱项目、疫情防控、助力企业复产复工等方面都发挥了凝聚青年服务社会的重要作用。去年,马尚街道青年人才协会与齐纳院线优势资源深度整合,打造张店区第一家青年之家·青年影院,受到青年广泛好评。

三是特色阵地亮点纷呈。探索建立“区团+校团”对接机制,为政府、企业、高校间对接沟通、整合资源搭建桥梁,每年为山东理工大学毕业生提供留淄短期租住服务,助力超过1000名山东理工大学毕业生留淄就业创业。创新打造团员意识体验站,借鉴党建工作经验做法,设立健康比对表、提振精气神、问题会诊室、体检报告单、助力新成长等流程,建立团员团性体检档案,组织团员青年开展意识体检。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激扬青春奋斗力量

一是办好品质民生实事项目,助力社会服务保障。积极推进“青春社区”创建,探索实践青年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路径。齐悦国际社区、积家村被评为省级“青春社区”。针对暑期学生无人照料的问题,打造“齐小团暑期学堂”,共开设5个暑期学堂、10个班次,招募志愿者30余名,服务小学生300余人。推进青年志愿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团员青年、青年志愿者力量向基层末梢延伸落地,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整合社会资源,联合山东理工大学、淄博市技师学院成立全省首支志愿服务专项奖学金。疫情期间,积极招募储备青年志愿者1500余名,日均300名青年志愿者上岗。

二是加大弱势青少年群体关爱力度,助力民生兜底。建设希望小屋34所,为76名牵手关爱儿童满足微心愿。开展希望小屋扶智计划,整合社会公益组织、青联单位等资源,为困境家庭提供全方位的帮扶。

 三是实施“青鸟计划·智汇张店”行动,助力双招双引。积极参加团省委举办的网络云招聘活动,组织卓创资讯、英科医疗、绿卡教育等16家企业参加,共征集岗位1200余个,通过“青鸟计划”平台推送至全省各大高校。建设泰星、齐林等12家“青年驿站”,累计为162名来淄青年提供免费住宿。春节期间,走访张店籍在外优秀青年人才12名,组建“黄桑之光”青年人才微信群,帮助区内企业对接解决技术难题2个。开展名校学子“来淄体验”活动,组织北京大学、山东大学等5所知名高校近百名大学生到我区企业和园区参观体验,进一步擦亮“张店名片”。联合山东理工大学、淄博市技师学院等驻地高校,常态化开展“岗位体验日”活动,进一步宣传推介张店区优质企业,助力提高高校人才“留淄率”,目前已开展4期。组织开展“大学生实习计划”,600余名大学生到机关企事业单位实习锻炼。(中共淄博市张店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