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机关 >最新动态

淄博市公安局周村分局:启动战时政治工作“四项机制” 筑牢党的二十大安保“生命线”

2022年10月12日 00:00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的二十大安保攻坚战打响以来,淄博市公安局周村分局迅速启动战时动员、党建领航、管理教育、从优待警四项战时政治工作机制,以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确保党的二十大安保决战决胜。

(周村古商城巡逻)

  启动战时思想动员机制。一是召开动员大会。分局第一时间召开动员大会开展战时动员,教育引导广大民辅警迅速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分局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分局向全体民警发出了“全警参与、全力以赴,誓保二十大安全”的倡议,要求进一步加强队伍管理监督,停止一切休假,严肃纪律,严格值班备勤和警容风纪,确保队伍稳定;二是进行基层指导。成立由分局党委书记挂帅的战时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局领导先后多次深入一线鼓劲,面对面部署、点对点指导,研究解决思想政治建设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截至目前,局领导到基层指导政治思想工作20余次;三是开展宣誓活动。分局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忠诚在警营”宣誓活动,运用分局新建成的政治体检馆进行集中宣誓,灵活应用“一两分钟宣誓、三五句话动员”等短平快手段,激励民警保持高昂斗志、树立必胜信念,真正凝聚起周村公安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坚定决心;四是成立党员先锋队。坚持党旗引领警旗,根据安保需要,在时间长、党员多、任务重的执勤点位成立战时党支部,确保任务延伸到哪里,组织就覆盖到哪里,通过成立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党员先锋岗等多种形式,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党旗在安保一线高高飘扬。

(组织参加烈士纪念日活动)

  启动战时党建领航机制。以党建带队建为引领,发挥好“三项职能”。一是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核心引领职能。全方位推进“忠诚护航二十大、政治建警走在前”主题系列活动,各支部组织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创新聚力当先锋”主题党日,结合工作实际,全面开展“党建联盟”活动,打破系统壁垒,与企事业单位、村居社区等各级党组织,跨区域、分类别、多形式组建党建联盟,打造安保最强“战斗堡垒”,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二是发挥党员先锋队的攻坚克难职能。依托各党支部组建24个党员先锋队,开展党旗下宣誓,时刻准备攻坚克难、勇挑重担,组织开展争创“红旗窗口”、争当“红旗标兵”活动,结合“开门评警话安全、诚心问策创满意”活动,注重培育“全科警长”,解答政策和业务问题“一口清”,服务群众“零差错”,深化推进“群众满意公安派出所”创建,打牢基层基础,做优服务管理;三是发挥党员先锋岗的模范带动职能。为激励民警在安保工作中打头阵、挑大梁、当尖兵,充分发挥党员先锋的模范带动作用,分局用足用好用实表彰奖励手段,对在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发“喜报”并送奖上岗,截至目前共发放喜报25份,全面营造争先创优、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

(组织夜间督导检查)

  启动战时管理教育机制。分局坚持将队伍管理教育作为重大安保工作基础,一是评估队伍思想状况,统一认识确保稳定。分局印发了《淄博市公安局周村分局队伍思想状况定期分析制度》,在重大安保的部署谋划阶段全面分析评估分局人员结构分布情况、各党支部建设情况、人才储备情况等,查找当前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重点困难。二是开展全员谈心谈话,掌握队伍思想脉搏。分局分层级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分局党委委员、各单位负责人、所队室班子成员分工负责,把谈心谈话转变成听意见、解疙瘩、鼓干劲的有力抓手,实时掌握民警、辅警思想动态。截止目前,全局共开展谈心谈话830余人次,切实帮助民辅警舒缓压力,确保分局内部和谐稳定,谈心谈话记录全部存入民警政治档案。三是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强化督导查堵隐患。分局警务督察大队成立专项检查组,由局领导带队,采取实地检查的方式不定期对安保工作进行明察暗访,目前已开展专项检查16次,暗访5次,编发督查通报12期。分局党委书记、局长胡波同志带队围绕110接处警、检查站、街面巡防等工作进行夜间暗访督察,模拟突发事件紧急警情,检验队伍应急实战水平。

(走访慰问烈士遗属)

  启动战时从优待警机制。做好“三项关爱”:关爱民警心理,围绕化解重大警务任务前民警辅警心理压力应对、情绪管理、心态调整等方面,有针对性的对重点岗位、特殊群体和心理压力较大的民警辅警开展心理服务工作,引导民警掌握正确的心理调适方法,组织各支部开展形式多样“短平快”小活动,缓解民警紧张压力;关爱民警健康,安保期间动态关注民警身体健康,分局专门请医院专家为体检结果异常的民警进行了体检报告解读与健康指导,对安保工作一线、无法照顾家庭和安保过程中因公负伤、突发疾病、家庭遭遇重大变故的民警和双警家庭,加大优抚工作力度,目前已走访慰问16名民警,积极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传递党组织的关爱和温暖;提高辅警待遇,在安保期间,分局再次提高辅警待遇,最大程度凝聚警心、激励斗志,全力以赴投身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中共淄博市周村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市领导到基层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沂源县东里镇:掀起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热潮 沂源县东里镇:掀起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热潮 马晓磊赵庆文会见我市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 张店区领导干部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班暨专题研讨班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