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组工动态 >本地动态

张店区:“一三二一”工作法深度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与社区融合发展

2022年07月19日 00:00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淄博市张店区紧紧围绕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职责任务,不断强化组织凝聚、管理监督、激励关怀,探索实施“一三二一”工作法,助推离退休干部党建与社区融合发展提质增效。

完善“一套方案”,绘好“路线图”

制定《关于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社区党建大格局的实施意见》和成立社区“长者支部”、实施“银领导师”制等实施方案,根据部门单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党员“双报到”、离退休干部党员分散居住、参加社区兴趣团队等不同情况,对离退休干部原单位、居住社区分类提出指导意见,完善形成更加符合各自实际的一套具体工作方案,推动形成“一支部一方案”,进一步分类指导、明确责任、提升效能,为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大格局绘制更加清晰的“路线图”,确保工作持续出亮点、有特色。

建立“三种模式”,弹好“协奏曲”

“双重管理”教育模式,针对长期居住在社区,但所在党支部仍在原单位活动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实行居住社区和原单位“双重管理”,离退休干部党员既可以参加原单位的组织生活,也可以持《离退休干部党员社区活动证》就近参加居住社区的学习活动,实现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全覆盖。“三张清单”服务模式,根据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与党员“双报到”情况,与社区党组织共同建立需求清单、资源清单、服务项目清单“三张清单”,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依托社区活动阵地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主动认领社区建设服务项目,进一步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员优势特长,使学习活动、作用发挥做到有的放矢,资源利用最大化,实现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社区党组织共建共享、双向共赢。“党建+”活动模式丰富党组织的活动内容,建立党建+红色宣讲、党建+导师助力、党建+社区治理、党建+文化传承、党建+志愿服务、党建+关心下一代等“党建+”活动模式,推动形成离退休干部党员“关系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在社会”的良好氛围。

健全“两项机制”,架起“连心桥”

健全银发信息互联互通机制,离退休干部原单位根据居住情况,及时向社区提供离退休干部党员的相关信息资料,各社区加强与离退休干部党员的联系交流,引导他们参加社区学习活动,并定期将参加活动情况向原单位反馈,共同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健全党建+互助服务长效机制,各社区结合自身实际,在离退休干部党员之间、离退休干部党员与社区居民之间推行以老助老、互助养老服务,引导主动融入社区的年轻退休干部党员以“退岗位·乐夕阳”的积极心态参与社区互助服务,挖掘社区互助养老新动能。互助服务可以获得积分并存入“时间银行”,用于兑换物品或相应服务,极大地调动了退休干部党员参与热情。

打造“一个品牌”,点燃“新引擎”

以激发离退休干部党员的社会责任感,调动离退休干部党员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积极性为目标,积极引导他们加入社区“啥也管”“老伙计”“晨光闪动”等品牌志愿服务队伍,搭建作用发挥平台,在传承红色基因、基层组织建设、丰富文化生活、社区幸福养老、文明城市创建、年轻干部培养等方面献智出力,推动形成“一支部一品牌,一社区一亮点”的生动局面,使离退休干部党员能够自觉自愿、就近就便、量力而行发挥正能量、传递好声音。(中共淄博市张店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张店区:“一三二一”工作法深度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与社区融合发展 张店区:“一三二一”工作法深度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与社区融合发展 张店区:“一三二一”工作法深度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与社区融合发展 张店区:“一三二一”工作法深度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与社区融合发展 张店区:“一三二一”工作法深度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与社区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