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组工动态 >本地动态

淄博市张店区:“千名干部专业能力提升行动”第一期研修班进行时

2020年11月23日 14:04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在“细雨生寒未有霜,庭前木叶半青黄”的孟冬时节,在西子湖畔、百年浙大,张店区“千名干部专业能力提升行动”第一期培训班暨全区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专题研修班的日程已过半,51名学员经过4天高强度、快节奏地学习、研讨和交流,提高善学善思、善谋善为、善作善成的能力,重塑干部思维方式,以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突围。下面来看看这些天的收获:

深入开展学习  汲取专业知识

浙江树人大学现代服务业学院教授、中国服务经济研究中心专家团队成员、山东省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研究院名誉院长姜红以《发展现代服务业与区域经济转型发展》为专题,上海报业集团澎湃新闻网副总编辑、浙商研究会执行会长,资深媒体人胡宏伟以《浙江民营经济发展新模式和创新之路》为专题,杭州市科委原党组书记、主任楼健人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产业链—产业转型升级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为专题分别做了精彩授课。

赴新华三集团杭州总部现场参观学习创新体验中心,听取新华三的发展情况介绍以及公司在云计算、大数据、大安全和大互联领域的技术成果介绍,围绕“数字化时代赋能企业转型和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授课和座谈。

开展特色活动  提高培训质量

每天早上上课之前,开展“清晨悦读”活动,每天推荐1名学员领学,学员们或分享习近平总书记每日金句,或深情朗诵优美的古诗古词,或领学浙大校歌,感受浙大文化,营造崇尚经典的良好学习氛围,加强学员之间的学习交流,重拾朗读的良好习惯,为开启新一天的学习生活注入了满满的活力。

开展“结课感悟”活动,每一节课堂授课之后,推选1名学员代表做课后小结,对老师所授教学内容进行梳理、概括、深化,分享自己的学习感悟,推动学员解放思想,激发思维,促进交流。

晚上组织分组讨论,由组长主持,组内学员依次发言,分享一天以来的所学所获、所思所想,促进部门之间、领导干部与企业家之间的沟通交流。

举办学员论坛  迸发思维火花

11月21日晚,培训班举办学员论坛,每组推荐2名学员上台进行交流发言,由其他组组长进行点评总结。各位学员从学习感悟、工作经验、疑惑问题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交流,推动学员思维碰撞,激发思想破冰。

一组:

王勇(张店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一是要准确定位,核心是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要认清自身情况,有哪些优势劣势,在此基础上实事求是地确定目标和方向;二是要方法得当,核心是遵循规律、尊重科学,不论经济发展还是社会建设,不论是扶持原有企业还是对外招商,都要扬长避短,不断塑造和强化自身优势,形成错位发展;三是要抓住关键,人的因素是最主要的因素,经济社会要发展转型,在目标方向确定后,要通过适合的人来执行落实。

陈文东(张店区发改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通过这几天的学习,感触很多,收获满满。近年来,区发改局作为全区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牵头部门,做了大量工作。下一步,我认为应该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发展城市经济,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二是做强工业经济,通过培育“专精特新”产业,推进延链育群工作;三是打造精致精美城区,学习杭州等先进城市管理经验,让张店市民有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

二组:

刘明防(张店区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一是被浙江大学教授的求是求真精神深深感染。各位教授讲授的理论新、理论深,治学态度严谨,课堂授课有激情,案例教学丰富,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可操作性。二是取其精华,多措并举做好我区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本土企业要充分运用资金嫁接、工艺提升、流程再造,形成新动能,政府要瞄准新动能进行精准招商。三是开拓思路,加快发展。瞄准电力电气、电子信息等方向,精准发力,打造产业集群,围绕新动能,综合运用“六个一”招商平台,创新方式方法,抓好招商引资工作。

王宏滔(山东齐创石化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淄博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城市,无论是政府还是淄博人民,这点从淄博市近几年来双招双引的成绩可以充分说明。再者,张店区政府公务人员的“店小二”精神,想企业所想,帮企业所帮,24小时服务理念,都与浙大老师讲的杭州良好的营商环境不谋而合。当然,此次学习受益最大的是通过老师讲的产业招商,为我们企业孵化器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更加坚定了我们企业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对于旧动能进行转换,另一方面寻找新动能,二者都需要技术做支撑,技术来源于人才,所以我们企业非常重视人才的引进。同时我们也积极承担政府交与我们的任务,牵头成立淄博技术经纪人协会,助推张店实现高质量发展。

三组:

魏俊光(张店区大数据中心主任):未来张店区大数据运用要注重三点:一是服务于协同高效的数字政府。要打通信息网络,共享数据资源和数据平台。二是服务于充满活力的数字经济。要充分利用大数据引导企业生产、刺激居民消费、提供日常服务。三是服务于以人为本的数字社会。要提升惠民程度,为民众提供更加精准性和个性化的公共服务。

周琰(山东津达线缆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我认为企业在新旧动能转换中要做好以下三点:一是关于对转换的理解。转换不是单纯的除旧换新,它不仅要求新动能的引进培育,也要求旧动能的升级翻新。二是关于企业的发展路径。旧动能企业发展转型,不能靠抛弃传统业务,而是要用“精益制造”的精神做好升级,在稳中求变化,求发展,求突破。三是关于自身规划。我们要做好技术改造,提高生产效率,提升市场竞争力。

四组:

杨佃雷(张店区政府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收获:在创新发展方面,要以创新论英雄,我们政府和企业要再胆大一点,敢闯敢试,才能在各自领域有所依靠,才能在疫情及其他复杂环境中生存;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作为未来的重点工作,要与市里提的智慧城市做好结合文章,借机做大做强我区数字经济;在平台思维方面,要发挥好中心城区优势,比如楼宇经济,依托现有平台企业归心谷、科创基金港等,打造特色集聚区。

李宁(张店房镇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浙江有三个特点令我印象深刻:一是特别有活力,政府、企业共同在创业、创新、发展,把浙商的“四千精神”发挥的淋漓尽致;二是特别有氛围,拿梦想小镇为例,敞开、包容、多元素,有学术机构和第三方企业共同介入,创业氛围浓厚;三是特别有秩序,政府、企业各司其职,市场、产业各有分工,打造出了各类产业聚集区。结合反思我的工作:一要定好位,突出中心产业,抓住龙头企业,打造配套上下游产业链;二要搭好台,做到市场的工作交给企业,其他的工作交给政府;三要服好务,建立好良好的信息渠道;四要结合好,将浙江先进的模式进行再思考、再加工,变成符合本地发展的模式,取得更好的效果。

张店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徐磊做了总结讲话,从定位、重点、姿态三个方面提出了希望和要求。要求学员们要对照学习,梳理总结,找准定位,做到补充短板,发扬长板,时刻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希望学员们能够带着这三个思考题,联系现状、联系岗位、联系学习,结合我区的新调整、新情况、新变化,把这次培训的所学所悟实化、细化、具体化,把学习领会融入到今后的工作中去。(中共淄博市张店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张店区:“千名干部专业能力提升行动”第一期培训班暨全区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专题研修班学员开展述学交流活动 淄博市淄川区山东瀚业机械:新旧动能转换 科技先行 淄博市临淄区委组织部:“四个聚焦”瞄准八大行动 高质量抓实干部教育培训 桓台县:聚焦产才融合发展 打造创智梦想小镇 淄川区:将军路街道“流动党校”开展“三牛”精神微党课专题学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