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组工动态 >本地动态

淄博市博山区:用好改革“关键一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2021年01月18日 08:48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20年,博山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省委“九大改革攻坚行动”、市委“六大赋能行动”、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十五大重点改革攻坚事项”,树牢“事争一流,唯旗誓夺”的工作理念,突出用好改革“关键一招”,蹄疾步稳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迈进。国有林场改革、“机构医养 两院一体”医养结合新路径、乡村振兴“郝峪模式”等改革实践领跑全国。

       2020年,博山区始终坚持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的攻坚突破,带动各领域改革工作持续向纵深推进。建立领导干部领衔推进机制,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实现突破。先后承接全国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地方改革观摩研修班、全省安全生产执法经验交流观摩会等省级以上改革创新现场会6个,“亩产效益”综合评价改革、基层社会治理、法治文化建设等13项创新经验做法在全省会议上典型发言。

       深入推进工业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改革,在全省率先完成全部工业企业分类综合评价,率先公示评价结果,率先联合有关部门试行资源要素差别化政策,鼓励引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壮大新兴产业发展规模。“亩产效益”综合评价改革为全省破题开路,2020年4月29日,在全省“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工作座谈会上作典型发言。创新推行“标准地+承诺制”改革,率先出让全市首宗“标准地”,全面规范企业投资项目用地标准化管理,持续优化土地资源市场化配置,有效提升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新引进重大产业项目20个,总投资76.4亿元,企业投资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便民服务满意度达98%。

       抢抓“大生态”战略机遇,原山林场围绕破解功能定位不清、管理体制不顺、经营机制不活等问题,开创“事业编制与企业合同制”并行的“一场两制”国有林场改革发展模式,在全国率先走出了一条保护和培育森林资源、实施林业产业化发展的新路。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作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典型案例上报中央改革办,并入选《全国森林旅游扶贫典型案例汇编》。省委刘家义书记、杨东奇副书记、刘强秘书长先后作出批示给予肯定。

       2020年,博山区始终坚持尊重基层首创精神,鼓励引导各级各部门探索创新,先后实施了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突破性、首创性的改革创新举措,全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省级农村改革试验区等18个国家级、省级重大改革试点落户博山,先后荣获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全省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山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等国家级、省级示范表彰96个。

       岜山集团摒弃高能耗、高排放的发展模式,探索中医药产业+医养康养+文化旅游“三位一体”融合发展特色模式,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博一新能源依托国际领先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平板微热管阵列超级热导材料等专利技术,集聚该领域国际国内专家学者,打造“双循环”背景下能源革命的“引领者”。红叶柿岩依托文旅资源,构筑“一村一品”微型经济圈、村庄连片中型经济圈、文旅融合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打造文旅融合“博山典范”。

       2020年,博山区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进一步用好用活政府实事“人大票决制”,聚焦聚力居住环境、就医养老、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持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互联网+智慧养老”作为全省养老标准“制定者”,开创全国养老新模式。池上镇中郝峪村“郝峪模式”帮扶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华溪村脱贫经验做法被《人民日报》头版报道。

       积极对标深圳市福田区,深入推进“一号改革工程”,创新设立全省首家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试点推行镇村政务服务“四三新模式”,构建区镇村三级高效便民服务体系,加快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打通了服务企业群众“最后一公里”,基层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明显提高,便民服务满意度达98%以上。《山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简报》刊发我区镇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创新经验,王书坚副省长作出批示给予肯定。

       围绕全面提升市域社会治理能力,实施了一系列创新探索,八陡镇东顶村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厘清了基层党组织与其他主体、民生保障与基层社会治理、基层社会治理与利用互联网等新技术的关系,突出“五治”融合,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2020年11月17日,全省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创新观摩座谈会到东顶村现场观摩。2020年11月27日,东顶村党支部书记陈勇作为全省唯一村(社区)代表参加全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新闻发布会,并介绍“东顶模式”经验做法。(中共淄博市博山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