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组工动态 >本地动态

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淄博市“一网三联”机制彰显基层治理效能

2022年03月20日 16:09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当前,全市上下都投入到紧张有序的疫情防控大局中。如何有效落实、精准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各项部署要求,尽快打赢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突出党建引领,发挥好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至关重要。“党建引领、一网三联、全员共治”基层治理模式,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再次彰显了其强大生命力。

党员带头,志愿服务让党群关系更密切

“各位父老乡亲,明天新楼区需要15名志愿者、老村需要20名志愿者,帮助清理卫生、集中消杀、村庄巡逻、运送物资,以网格为单位,有意向的抓紧报名。”桓台县果里镇沈家村是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划定的封控区,防控任务比一般村更加艰巨。这几天,沈家村大家庭群内经常会出现类似请战、接龙的消息,因为党员带头、群众踊跃,报名志愿服务人数比较多,很多群众往往是报了名等安排。此外,果里镇还为封控人员统一安装了门禁卡,由各村联系户党员、党小组长随时监测,确保封控区人员足不出户。

除了沈家,还有徐斜、后鲁、楼里......各个村党员都是活跃分子。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果里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一网三联”乡村治理体系为抓手,迅速组建起一支党员带动、群众参与的“果里铁军”,为打赢抗击疫情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没有病例,防控也不能松懈。为有效防范疫情输入和传播扩散,博山区源泉镇黄台村“两委”不等不靠,迅速行动,通过“一网三联”,广泛组织党群志愿者主动报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志愿服务队由成立之初的68人迅速发展到目前200余人。他们连续奋战,不惧天气阴冷,无悔坚守,在外防输入上狠下功夫,构筑起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高青县常家镇发挥“一网三联”机制优势,成立32支“旗贯常红”志愿服务队,设立81处党员先锋岗,1251名网格员冲锋在前,构筑起群查群防群治的防控体系。

作为“一网三联”网格管理中的关键力量,在疫情防控中,广大党员主动亮身份、当先锋、做表率,主动承担起维持秩序、信息录入、体温检测、人员分流、场所消杀等重要任务,在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中担当了中流砥柱,筑起了铜墙铁壁,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网格聚力,引导群众遵守防控规定更有序

微网格是“一网三联”的基本治理单元,也是这次疫情防控的落实抓手、有力支撑。

“各网格长、副网格长,请组织各网格志愿者明天五点半以前全部到位,做好一切准备,六点准时开始核酸检测。”“参加志愿服务的村民我们将进行信用积分,对于违反防控规定村民进行信用扣分”桓台县果里镇后鲁村网格组长群里不断更新着消息。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果里镇引导各村把疫情防控、情绪疏导、民生保障、秩序维护等内容全部纳入网格管理,对参与到疫情防控中的网格员、志愿者给予一定的积分奖励,对不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的人员给予相应扣分警示,用积分指引和约束村民行为,达到了群防群控的效果,充分展现了“一网三联、信用赋能”乡村治理体系的组织优势。

3月16日,张店区马尚街道林家村开始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本次检测充分发挥“一网三联”组织优势,四个网格工作组分别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不仅秩序良好,而且工作效率也得到大幅提高,当天下午2点,第二轮核酸检测采样工作顺利结束,共完成采样2202份。同样,在房镇镇积家村,“党员带头干、积分让一半”,党员发扬风格,完成同样的任务,党员只拿群众一半的积分,防控任务“一呼百应”.......

面对复杂严峻的防疫形势,沂源县各镇(街道)依托“一网三联”机制,实行“网格化管理、小单元作战、全方位防控”,实现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构建起防控责任明确、工作一贯到底的疫情防控体系。全县467个村居、2088个网格扛起责任、实体运转,成为基层防疫的协调纽带、末梢神经,彰显了村(社区)党组织坚强的组织力和凝聚力。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高新区中埠镇把疫情防控工作与第一季度“一网三联”积分兑换、党员量化积分管理紧密挂钩,同时,依托各村网格治理体系,注重识别政治觉悟高、责任意识强、现实表现好的村(社区)后备人才、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等重点跟踪培养,进一步加强后备人才和发展党员工作力度,为乡村振兴蓄能备力。

战“疫”以来,各镇(街道)、村(社区)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推动“要素在网格汇聚、工作在网格开展、任务在网格落实”,网格助力了疫情防控,疫情防控检验了网格。

拓展延伸,推动各项防控任务落实更有效

检验“一网三联”的生命力,除了看党员群众的表现,还要看重点任务的落实。

在高青县芦湖街道芦湖社区,微网格作为疫情防控最小单元,将“双报到”党员、志愿者、红色楼长、单元长等纳入微网格,发动240余名网格工作者分片挂包小区楼宇,及时利用微信群掌握微网格内群众需求、解决群众困难、疏导群众情绪、引导群众全员核检,积极做好楼道消杀工作,将岗位职责落实到具体行动中,织牢织密织严疫情防控“安全网”。

疫情期间,把群众基本医疗、生活需求保障好十分关键。桓台县果里镇专门成立物资配送中心,通过“一网三联”将物资配送到村民门口,实现全程无接触配送。果里镇建立了线上线下物资供应体系,年轻人通过“果里镇便民物资配送中心”小程序购置所需物资,年龄大的通过网格群将所需物资报送给网格长,网格长统计上报给各村联络员,片区汇总后,上报镇物资配送中心,物资到货后,由各村网格长、网格员发放到村民门口,建立了“群众报送需求—网格汇总—片区上报—政府采购—片区志愿者发放到村—网格员发放到户”的物资供应模式,最大程度上保障了群众基本需求。

沂源县坚持创新思维,在推行“联村党建”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拓展区域党建共同体模式,通过嫁接“一网三联”机制,形成了支部引领防控,党员带头发动,青年人才、村级后备力量、入党积极分子、社会组织、企业团体等社会各界力量主动投身疫情防控的良好局面,党建责任区内各级各类党组织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形成了群防群控的强大合力。8300多名基层志愿者积极参与卡点执勤、环境消杀、走访摸排等工作,企业团体主动捐款捐物、配合防治,人民群众积极做到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主动配合疫情防控要求,切实凝聚了奋力防“疫”的强大正能量。

“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广大党员、志愿者以网格为单位,化身疫情防控的排查员、值班员、宣传员,为我们的这次疫情防控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力保障,各项防控重点任务依托微网格落实得井然有序,让我们再次体会到‘一网三联’助推器的妙用。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用好用活这一机制,切实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桓台县果里镇七片区片长魏婷婷说。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临淄区:“一网三联”联出“五大成效” “一网三联”聚民心,打造治理“共同体” 桓台县以“一网三联”赋能乡村养老 淄川区:洪山镇西省村“一网三联”联出乡村幸福路 桓台县:推动“一网三联” 乡村治理模式提质增效